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名词 >

【欲界】-欲界是什么意思

欲界(佛教用语)

  佛教把世界分成欲界、色界无色界,合称三界

欲界起源

  从六趣本身,又将天、人、阿修罗称为三善趣或三善道,将地狱、饿鬼、畜生称为三恶趣或三恶道。又有佛、菩萨来此度生及有修行成圣果者,又称凡圣同居地。人天合为十善趣。此立足于人,地狱在下,最底层是无间地狱;天在上,他化自在天位居最上。 欲界是没有摆脱世俗的七情六欲的众生所处境界。

欲界六重天

  欲界六重天包括四大王天、忉利天、须焰摩天、兜率(shuài)陀天、化乐天、他化自在天。

  “阿难,诸世间人不求常住,未能舍诸妻妾恩爱,于邪淫中,心不流逸,澄莹生明,命终之后邻于日月,如是一类名四天王天。

  “于己妻房淫爱微薄,于净居时不得全味,命终之后,超日月明,居人间顶,如是一类名忉利天。

  “逢欲暂交,去无思忆,于人间世,动少静多,命终之后,于虚空中朗然安住,日月光明上照不及,是诸人等自有光明,如是一类名须焰摩天。

  “一切时静,有应触来,未能违戾,命终之后,上升精微,不接下界诸人天境,乃至劫坏三灾不及,如是一类名兜率陀天。

  “我无欲心,应汝行事,于横陈时,味如嚼蜡,命终之后生越化地,如是一类名乐变化天。

  “无世间心,同世行事,于行事交,了然超越,命终之后遍能出超化无化境,如是一类名他化自在天。[1]

六道

  欲界具含六道,曰天,曰人,曰阿修罗,曰鬼,曰畜生,曰地狱。前三名三善途,后三名三恶途。六道所由成,各缘藏识所伏种子之成熟。(每由旬约四十里)其外分布七香水海,七金山。再外有咸海,有铁围山。咸海之中,东南西北各现一大洲,大洲边附以二小洲,日月绕须弥山而行。东洲名弗婆提,南洲名阎浮提,西洲名瞿耶尼,北洲名郁单越,此皆人道所居。

  人道

  人之所以为人,为夙修十善得其中者之果报。而其间又有差等。东西南三。洲苦乐状态。大致不甚悬隔。北洲则以善因较胜。故所享亦较愉快。衣食器具。皆由植物直接供给。不假工作。地产釜鍑。中置焰火珠。投米于中。珠自发热。饭熟乃已。男女相悦。则会于林中。如无血统关系。树为之合。若帷帐然。否则不合。男女自散。不敢强所欲也。顾此等欢会。终身不逾五次。非纵欲无度者可比。女子怀妊。七八日即产。置诸道周。喜之者抚而喂之。七日即长大成人。男入男群。女入女群。随手取衣饰于岸。不必原物。其人民不私己有。有如是者。(此举大略,欲知其详,可参观长阿含经)吾辈南洲。人力少一,资生之具即减一分。今世电炉电灯等物,疑若较为省事,不知乃他种人力之变相,非焰火珠可比。人民为维持生活计,不得不私所蓄。既有私蓄,斯有夺,此乱之所由来也。政治社会诸问,任如何研究,终无绝对实效可期,盖利之所在,弊即寓焉,福之所起,祸即伏焉。欲与北洲并美,无此事也。然因苦心志,劳筋骨,行拂所为,正所以促成上探大道之念,则远非北洲所能望焉。

  天道

  夙修十善,得其上者业种成熟,即生天道。天之所以胜于人,约有三事。一为化生,化生者,机缘一至,即托境现身,无处母胎之苦也。二为身胜,人中之痰涕,精涎,便溺,垢腻等一切不净物,诸天皆无之。而天女姿色,美好特甚,任吾人倾城倾国之容,傅以香花香水之饰,自天视之。惟觉劣陋臭秽,不堪亲近。三为衣食,思之自至,宫室受用现成,视北洲取资于植物犹嫌不便,勿论南洲须待胼手胝足也。

  天之层次有六,以属欲界,常称六欲天。

  初曰四王天,居须弥山腰。

  二曰忉利天,居须弥山顶,此二天属地居。三代以前,人民业障较薄,于帝释彰善瘅恶之举,每能有所感觉,故诗中累举上帝以为颂。后人业障较深,对于帝释,冥然罔觉。

  空居四天,较为尊贵,不与人间相接,故吾人尤难与知。此四天所以能空居,为兼修未到定之力。定者,结跏趺坐,排除妄想,俾心安定。(欲知其详,可取台宗止观研究之)或本梵音略名曰禅,或合称禅定。未到者,以未能舍离情欲,非根本之禅也。夜摩,义为善时。以生此者时时唱快乐故。兜率,义为知足,以生此者于诸欲能知足故。

  化乐者,于境变化自娱。(如欲乘象马,则化象马骑之以为乐)

  他化自在者,假他所作乐境,以成己乐也。若夫情欲之娱,则形式逐层递简而愈乐。地居二天,有交媾之形,无泄精之秽。夜摩则惟抱持,兜率不过执手,化乐共笑,他化相视。(此本俱舍颂及立世论,若起世经则征异)此等欲事,只为纵乐而然,与胎育无关系。以诸天化生,不由母胎故,惟纵乐不已,藏识所伏种子,适为下坠恶途之因,斯可惧耳。及命将终,则有五种大衰相现:一为衣染尘埃,二为华发萎悴,三为两腋汗出,四为臭气入身,五为不乐本座,是诚六天之通病也。

  阿修罗道

  阿修罗,具含无天、不端正、无酒等义,以其乏天之德。而男子貌奇丑,又少和气,不能成酿也。所居在须弥山岩窟中,或散在海滨,或潜在海底。夙修十善,而瞋慢疑三习特盛者生之。其生也,多忿怒,好斗争。所享之乐,宫室华美,衣食亦出自然。然判在人道之下者,为日中不免自然之苦,避之不得。如享盛馔,末箸入口,化为淤泥,是其例也。(其它种类住处,及诸典实,楞严,正法念,增一阿含等经均有详载,未及具引)至吾人所能发现之处,于瞻波国有修罗宫,唐使王玄策曾三度过其地。(出西国志)而玄奘法师之游西域,又别有所得。

  地狱道

  阎浮提二万由旬下,有地狱道。其中众生身形,虽与人同,而处境则惟苦无乐。狱之重者为八大狱:一等活狱,生其中者,铁爪长利,怀瞋互攫,又以刀剑递相斫刺脔割,或身碎,或肉坠,想以为死,冷风来吹,则若复活。二黑绳狱,恒为热铁绳所迫,皮肉骨髓皆焦,其中兼受斩锯之苦。三众合狱,中有大石山两两相对,众生入其间,山自然合,堆压其身,骨肉糜碎。四嗥叫狱,镬汤熬煎,苦极而叫。五大叫狱,乃煮煎尤惨者。六炎热狱,受烧炙之刑。七极热狱,乃烧炙之甚者。八阿鼻狱,义为无间,此为八大狱之最下层,众生坠此,受苦无间,乃世间最凄惨处也。大狱之旁,各有十六小狱,未及细举,此外尚有轻狱,散布铁围山间,及东西南三洲山林江海等处。此道众生,所以饱尝苦况,原因对十恶业曾作重大过犯。世有走无常,于地狱形相,亦有所亲见,故能言之如绘。明永乐宣德间,有酆都令尤和者,素辟地狱之说,卒以走无常勾摄其弟付狱事,确确凿凿,无致疑余地,遂大为帖服,且刻石于酆都观纪其实,以示前此坐井观天之失。(出语怪)后之硬主无地狱者,又将为尤和之所怜愍矣。

  鬼道

  鬼道住处,有正有边。正住,在阎浮提下五百由旬。边住,散居诸处。凡曾犯十恶,其业尚轻者生之,身形亦如人。中分有威德无威德二种;有威德者,得住地居天,及四洲海滨山谷之间,皆有宫室之御,享用过人,世俗崇奉之神,即此类鬼也。无威德者,杂处东西南三洲人道之间,或依粪秽,或附草木,或凭冢墓,或隐屏厕,并无舍宇栖止。业较微者,尚能一饱,业较重者,饥火长焚,去人远矣。曰:彼所以乐,由昔日布施种子随机成熟耳,(布施义详世法篇)虽号为神,而昼伏夜游,虚怯多畏,依然鬼道本色也。我国鬼神之谈,散见经史子集者,何可胜道。而通幽扶鸾诸术,又往往有奇验。西人于鬼之事实,渐有所征。鬼神问题,亦认为有研究价值。(且有影鬼相之事)昔人无鬼论,诚无立足余地矣。

  畜生道

  畜生广义,凡吾人所能知之动物,除人类外。上至巨兽,下至微虫,皆为所摄。非仅局于家所豢养,其身形特称旁出,异于五道。此为夙昔对于十恶,作普通过犯之业报也。顾吾人所能知,只在阎浮提与人同居之一部,其实畜类住处。诸道咸有,狱道之畜,如蛇如鸱,如黑驳狗,如百足虫,自无足以迄多足之毒类,皆生其中。鬼道则益以狐狸象马之属。混居人道者,东西南三洲现象略同。北洲则惟有鸿雁象马不恶之畜,无足多足之属概不与焉。六欲中天,空居四天,只有二足之畜,如妙色鸟之类。虽有象马娱乐,乃是幻化所成,非若地居天实有其物,以供乘御也。畜类之大者,以难陀,跋难陀,因之幻象亦渐次微变,若循一种轨迹焉。进化学者乃视为莫大之秘奥,强作生物演进之证据,夫吾人所能考察之地层,充其量能有几何年,以此等年较世界无量时间,以所居地,较世界无量空间皆,所谓无穷小数中之无穷小数。于此微乎其微,末乎其末,时空中所得之幻影,欲以断定世界无量时空之一切现象变态,何其妄也。今夫平圆,孰不知其为循环之圈乎?而于其中取无穷小弧,则弧线与切线若合为一。因其合一之故,从而下断语曰:弧者直线也。累弧成圆,则圆者亦一直线也。是人之妄。不问可知。然知是人之妄易,而知进化论之妄难,则习焉而不知察之过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