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名词 >

【一贯道】五字真言为?佛教中的一贯道是指什么?

一贯道(解释)

  一贯道是民间宗教信仰,起源于明清时期,属于五教合一的多神教。一贯道的五字真言是“无太佛弥勒”。一贯道又名中华道德慈善会,21世纪初发展成为主要兴盛于台湾的宗教信仰,在香港亦有流传,称为天道佛堂,而在有不少台湾移民的地方亦设有道场,称为佛堂。

 一贯道教义

  历史教义

  一贯道训称:人有十条罪,劝一人入道可立一功,赎一罪,多立功,多赎罪,入道者要劝亲友人道,道徒不劝道就是心不诚。这听起来多少有些像是当今的传销和卖保险,先把自己的亲朋好友拉下水。

  一贯道的大小坛主多是城镇富豪、恶霸权势、乡村地主富农等,为了多“渡人”,他们散布“入道避灾免祸”、“死后冬不挺尸夏不臭”等迷信谎言,并利用手中权势强迫群众人道。

  道徒们一人道便成为敛财的对象,“入道费”、“功德费”、“行功费”、“献心费”、“尽孝费”、“免冤费”等费用五花八门。仅入道时每人交的“功德费”一项,就合十几斤白面。当时北平市共有20多万道徒,“功德费”聚合起来就有5万袋白面,大多落入少数道首账下。

  当代教义

  当代台湾一贯道以“敬天地,礼神明,爱国忠事,敦品崇礼, 孝父母,重师道,信朋友,和相邻,改恶向善,讲明五伦八德,阐发五教圣人之奥旨,恪遵四维纲常之古礼, 洗心涤虑,借假修真,恢复本性之自然,启发良知良能之至善,己立立人,己达达人, 挽世界为清平,化人心为良善,冀世界为大同”为口号。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