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名词 >

【业力】什么是业力?怎么消除业力?

【业力】什么是业力?怎么消除业力?

业力(佛教解释)

  业力在我们的生命历程中具有重要作用,其作为直接推动生命延续的力量,甚至可配合缘起论与无始无明化世界。佛法所说的业力,根据行为属性,有善业、恶业之分;根据受报与否,有定业、不定业之分;根据受报范围,有共业、别业之分;根据受报差别,有引业、满业之分。其中,善业、恶业分别由不同行为构成,比较容易理解。 《正法念处经》卷七之偈曰:“非异人作恶,异人受苦报;自业自得果,众生皆如是。”

业力解释

  1.谓行为、言语、思想等各方面所表现的能力。

  《宋书·蔡廓传论》:“ 蔡廓 虽业力弘正,而年位未高,一世名臣,风格皆出其下。”

  2.佛教语。谓不可抗拒的善恶报应之力。

  南朝 梁 沉约 《佛记序》:“分五道於人天,设重牢於厚地,各随业力,的焉不差。”

  宋 陆游 《西林傅庵主求定庵诗》之二:“业力驱人举世忙, 西林 袖手一炉香。”

  清 谭嗣同 《仁学》十三:“不知业力所缠,愈死且愈生,强脱此生之苦,而彼生忽然又加甚焉,虽百死复何济?”

怎么消除业力?

  业力不消,想要得到我们希望的快乐、健康、平安、幸福,今生注定是很难的,严重的还要伴随着儿女不孝,事业不顺,家庭不和,同事关系紧张等种种不如意的事情,所以明白了这个业力对我们生活修行所带来的障碍和影响,我们就要认真的来对治它,来转化它。

  佛陀在经典里开示了我们消除业力的方法,我们掌握了这种方法,并真心诚意去座下实修,就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接下来简单和大家介绍一下这些方法:

  一、诚心忏悔

  佛说:弥天之罪,挡不住一个“悔”字。佛说众生的病就一种病--“业障病”(不管是什么病,皆因恶业召感的果报,不同的恶业召感了不同的病。)治众生病的良药就一种,忏悔为药。只要真心忏悔,能消一切业,业消病自除,所以忏悔能治一切病。

  有很多人说让他忏悔,他总认为自己没有做什么坏事,不知忏悔什么,不知自己起心动念都是罪,吃喝穿用都造恶业,旧业要想消除,必须忏悔,比如前世或今生,我们因嫉妒自私伤害了他人的情感、名誉、地位,由于贪心盗取或者占用了公私财物、三宝财物,破坏佛法,毁谤三宝,乃至于自私、嫉妒、贪心而伤害了别人的身体和生命,

  还有我们堕胎的婴灵,还有我们为贪口福所杀所吃的一切生命(众生最爱是生命),还有无数无意伤害的生命,我们都应该忏悔。因为我们自私、贪心、嫉妒、愚痴,给别人带来了伤痛伤害,我们今天要深深认错、认罪,以至诚的心,恭敬的心,恳求的心,向他们赔罪,深挖根源,洗心才能革面,要忏悔得泪流满面,最后把功德回向给他们,你的罪业就能消了,你的身体就能健康了,你的事业就能顺利了,你的家庭就能幸福了。

  不认错不知悔改的人,就是佛菩萨也救不了他。一切的忏悔,都是为了无悔,也是为了洗净罪业。忏悔不但是洗净自己罪业的一种勇气,更是认识罪业的良心,是去恶向善的方法,是净化身心的力量。人类之中最伟大的人,就是肯认清自己的错误和罪恶,能从错误思想言行中跳出来,走进正确修行轨道的人。

  有人会疑虑,我已经做了大恶,忏悔还有用吗?不怕有消除不了的罪,就怕不敢面对和忏悔。我们首先承认自己不是一个完美的人,我们的人生是一种有缺陷的人生。其次,能够真正反思自己、反省自己,能够在日常生活里保持着一颗警觉的心,观照每一念的当下,最后,我们能够改正自己的错误,和那灰色的过去说“永别”,不要再重蹈前辙。

  已经做错的事从内心忏悔,清醒地面对自己的人生,能够认识到自己的罪业。坦诚地面对罪业,哪怕是千百次摔倒也要有勇气战胜自己。我们永远不能向罪业低头,也不能因一时冲动而忘业自大。世界上没有战胜不了的自我,也没有消除不了的罪业。就连五逆罪(杀父、杀母、杀阿罗汉、出佛身血、破和合僧)都能用忏悔来消除。

  很多人不知道怎么忏悔?有忏悔的心了,不知道怎么来做?经典里有消业障最快的《地藏经》,念阿弥陀佛的圣号,有专门修忏法的《梁皇宝忏》《地藏忏》《药师忏》等忏本,有《普贤菩萨行愿品》中的忏悔偈:“往昔所造诸恶业,皆由无始贪嗔痴,从身语意之所生,一切罪障皆忏悔”,过去的祖师大德整理的礼拜八十八佛的《礼佛忏悔文》,还有密宗里面最有名的除罪障的《金刚萨埵百字明》,等等,都是我们忏悔时所作的功课。

  但是最重要的还是要用自己心底里面真正发出来的真诚悔过之心去忏悔,更猛烈,更有效果。形式不重要,重要的是那颗真诚悔过的心。

  忏悔时尽量做到一事一忏,不能笼统的认错了事。想到一件事做错了,就专心去忏悔。什么情况下能证明忏悔真的消业障了呢?内心感觉舒服了很多,就是忏悔的效果,所以每一次的忏悔要一直忏到心底感到清凉轻松了为止。

  二、平常日用中,发愿“断一切恶,修一切善”

  除了专门做忏悔的功课之外,日常的起心动念,言语造作时刻不忘“断恶修善”,俗话说不擦拭镜子的污垢不可能看到自己的脸,不消除业障不可能在今后的生活中达成你想实现的美好愿望。消业障就是把妄想、分别、执着舍掉。克服自己的烦恼习气,就是消业障。

  痛改前非,永不再犯就是真忏悔,断恶修善,改往修来是真忏悔。发菩提心,利益大众无私奉献是真忏悔,日行一善,善行一生是真忏悔。

  具体到现实生活中,要善护三业。善护口业,不讥他过,善护身业,不失律仪,善护意业,清净无染。学佛人无论受到任何委屈、冤枉,都不怨天尤人。欢欢喜喜地接受他人的侮辱、毁谤,不得罪人,不怨人。 对怨恨我们的人,永远地爱护、关怀与帮助,凡事逆来顺受,业障就消了。

  谦虚、卑下,无条件地帮助别人,既不求名,也不求利, 好事让别人,辛苦自己承担,欢欢喜喜地为众生,欢欢喜喜的接受一切。

  把这个身体奉献给一切众生,把每天念佛、听经,及行持善法所集的一切功德,回向给冤亲债主,六亲眷属、堕胎婴灵,及法界一切有缘众生,希望他们都能蒙佛护佑,消除业障,脱离苦难,希望他们都能闻法修行,皈依三宝发心念佛,求生西方。这就是转业力为愿力,不但自己消业障,而且救度了无量的众生。这就是佛陀讲的菩萨“乘愿再来”。

  三、多多放生

  佛说,诸有为善法里,放生功德第一。所有的世间善事中,没有比放生更彻底更完美的。无论什么地方,无论什么时间都可以进行。

  无数放生者的亲身经历和感应告诉我们一个事实:放生就是救命。放生就是还债。放生就是改命。放生就是解冤。放生就是消灾。放生就是治病。放生就是延寿。放生是消业最简单见效最快的方法之一。

  作为发愿断恶行善的人来说,不必在意有人对放生的一些错解,我们慈悲救赎生命没有错,个人承担个人的因果,我们做好自己,永远守护好自己这颗善良慈悲的心,《大智度论》中说“诸恶业中,杀业最重,诸功德中,放生第一”,放生不可思议的无量功德,连鬼神都难以测度,唯佛与佛能够知晓,所以我们但行善事,莫问前程。(摘自网友)

佛教业力的分类

  佛家三业

  佛家的三业:身、口、意三业。佛家的三业中的业:主要指身、口、意的行为、以及随此行为而来的延续的结果。佛家指三业中的不正当的具体行为如下:(1)身之孽业:杀、盗、淫(2)口之孽业:两舌、恶口、妄言、绮语(3)意之孽业:贪、嗔、痴

  佛家的戒律就是用来防止我们身口意三业造恶!妙法莲华经较早记载:"尔时一切大众皆蒙佛授记,舍利弗身口意三业清净,而生大欢喜......"密宗的修法三善业:“教人口诵咒,手结印,心作观,身口意三业相应,自然能使人明心见性。”佛家的皈依仪式中有如下发愿:(师父说一句,皈依者跟着说一句。)"皈依佛法僧三宝,勤修戒定慧三学,息灭贪瞋痴三毒,净化身口意三业。”拜佛之际,也要求身口意三业清净。

  身业

  由身体行为所做的业;

  口业

  由语言行为所做的业;

  意业

  念头;身、口之所造业都是随着念头而造是业,念善则造善业,念恶则造恶业。

  十恶业

  恶业有所谓十恶业,分别是三身恶业、四口恶业和三意恶业。身三恶业:杀生、偷盗、淫欲,此三业皆是生死轮回的根本;四口恶业:妄语、两舌、恶口、绮语,此四业不但是生死轮回之根本,而且是一切天灾人祸的根本;意三恶业:贪嗔痴三毒,此三毒是无量无边之烦恼根源和三恶道的直接业源,这是致人身体疾病的根本原因和水灾、火灾、风灾的直接原因,如水灾的业因是贪欲,火灾的业因是嗔恚,风灾的业因是愚痴。另有大恶业,就是“五逆”:杀父、杀母、杀阿罗汉、破和合僧、出佛身血。

  善业、恶业、无记业

  业又根据动机或道德意志分为:善业、恶业、无记业。善业有“有漏善”和“无漏善”。无记业则是不善不恶,可又分二种:“有覆无记”与“无覆无记”。不善不恶可能遮住本性的,叫“有覆无记”;分不出善恶,可不会遮盖本性的,则叫“无覆无记”。

佛教对业力的释义

  《十善业道经》一切众生心想异故,造业亦异,由是故有诸趣轮转。龙王!汝见此会及大海中,形色种类各别不耶?如是一切,靡不由心造善不善身业、语业、意业所致。

  定业和不定业

  所谓定业是受报时间及轻重皆已决定,反之则是不定业。如何判断某一业力属于定业或不定业呢?主要通过两点。首先,根据行为动机判断,考量这一行为是否故意造作。若是有心为之,便属于定业。若是无心造作,如无意间伤害到其他众生,虽也造下业力,多属不定业,将来可能受报,也可能不受报;可能报得重,也可能报得轻。

  其次,根据对治情况判断。若是我们造业之后立即以忏悔进行对治,即使所造是定业,也可能因此产生变化,成为不定业。就像我们做了错事之后,若能诚恳地向对方道歉并补偿,可能扭转原有矛盾,化解原有问题。反之,非但不求忏悔,甚至为自己的所作所为自鸣得意,可能加深对方的仇视,加重未来的报应。佛教特别提倡忏悔法门,以此消除业障和违缘。

  共业和别业

  所谓共业,指相同行为形成的业因,将会感得同样的果报。比如生活在同一个城市,面临着同样的空气污染、交通拥挤、气候冷热。所谓别业,是指个别不同的业因。对于每个人来说,身体有强健、衰弱的不同,容貌有端庄、丑陋的不同,生活条件有富裕、贫困的不同,这些都属于别业所感。共业,取决于众生共同的行为,或是有共同利害关系的行为。比如同在屠宰场工作,并不是每个人都直接参与宰杀。其中,有一部分人可能担任财会、后勤等工作。虽然他们没有直接造作杀业,但只要处在这个利益集团中,收入中包含因屠宰而产生的利润,就不能脱离与杀业的关系。将来招感果报时,自然也要承担相应的罪业。就像法律在惩处犯罪集团时,其中某些人虽然未直接参与杀人、抢劫或诈骗,身处犯罪集团,参与其他相关事务,并从犯罪所得中获利,那么,同样会受到相应的法律制裁。 我们所处的自然及社会环境,都是共业所感。我到过澳洲多次,那里风调雨顺,少有灾害,环境非常和谐。生活其间的人,对自然怀有真诚的关爱之心,不会随意践踏一草一木,更不会随意伤害动物,哪怕是微小的动物。所以,大自然也呈现出一派宁静、祥和,让人们在它的怀抱中得到滋养。反之,如果不懂得保护自然、尊重生命,只是不计后果地盲目开发,将生态环境破坏殆尽,那么,最终的受害者还是人类自己。

  别业,则取决于个体行为,由此招感属于个人的业报。比如在普遍富裕的国家中,也存在一无所有的赤贫者;在普遍贫穷的地区里,也存在应有尽有的富贵者。又比如,常人所看到的景象,在色盲者眼中,又是另一番景象;常人所听到的音声,在重听患者的耳中,也会有所不同。这些,都是别业所感,是由不同业力招感的个别果报。

  引业和满业

  所谓引业是业力招感的总体果报。有情生命在延续过程中,是上升天道、继续做人,或是堕落地狱、沦为畜生,皆由引业决定。引业牵引我们投胎,其作用,就像火箭推动卫星上天。假若没有引业作为动力,生死也就随之结束了。《唯识三十论》中,有这样两句话:“前异熟既尽,复生余异熟。”前面的业力结束,新一轮的业力又继续产生,然后再次结束、产生。无始以来,众生不断造业,所以,没完没了地流转生死,循环往复。所谓业力无尽,生死无穷。

  所谓满业是业力招感的差别果报。比如同样生而为人,有长寿和短命的不同,有贫穷和富贵的不同,有庄严和丑陋的不同。同样沦为畜生,有的流落街头,只能从垃圾中觅食充饥,还要随时面临被宰杀、残害的恐惧。而有的却被主人百般宠爱,精心照料,生活水准甚至超过许多普通百姓。所有这些差别,正是由不同的满业所决定。

  从造业到招感果报,还需要缘的成就。如果说业力就像播下的种子,那么,还须同时具足水分、阳光、泥土等条件,才能扎根发芽、开花结果。这些果报,根据因缘的不同,又有现报、生报、后报、不定报之分。有些业力造下后,现世即能招感果报,为现报;有些业力须待来生方能受报,为生报;还有些业力则须多生后才能受报,为后报;至于前面所说的不定业,招感果报尚未决定,为不定报。比如某人犯罪后,可能立即被公安部门逮捕归案,也可能在几个月或一年后才被捉拿,还可能在几十年后才落入法网,这完全取决于各种因缘的成熟。正所谓“善恶到头终有报,只争来早与来迟”。

  业力的推动

  “由是,故有诸趣轮转。”由于每个人造作业力的不同,才会在“诸趣”中流转不休。“诸趣”,指五趣或六趣。趣,为趣向之义。众生所以受报,皆是由因趣果,故名。五趣,为天道、人道、饿鬼道、畜生道、地狱道,是五种不同的生命处境。六趣,则在天道和人道之间增加阿修罗道。其中,以天道众生福报最大,生活环境也最为优越。而我们所处的人道,则是有苦有乐。至于畜生道、饿鬼道、地狱道的环境,则一道苦于一道。尤其是地狱,其痛苦之惨烈,难以名状。从根本上说,五趣的差别,正是取决于“心想异故”。因为众生的观念、想法不同,故造作种种善恶业力,导致“诸趣轮转”的结果。如果说生死轮回根源于心,世间万物也根源于心,那么,是否和西方哲学所说的唯心论相当呢?其实不然。唯心论所说的心,是作为第一性的存在,乃永恒且固定不变的精神实体。而佛法所说的心并不具有永恒性,更非固定不变的实体。此外,唯心论所说的心,能派生万物,而不从他物所生。而佛教则认为,心是缘起的,不是独立、单一的存在。唯识宗认为,眼识九缘生,耳识八缘生,鼻舌身三识七缘生,意识五缘生,说明心是相互依赖地存在,与唯心论具有不同的性质。

  业力业果

  济群法师《十善业道经》启示:“如是一切,靡不由心造善不善身业、语业、意业所致。”所有这一切,都根源于众生的心。因为“心想异故”,所以造下善或不善的业力,由此招感相应的苦乐果报。有情造业的渠道主要有三方面,分别是身体的行为(身业)、语言的行为(语业)、思想的行为(意业)。通常,能够表达出来,并能直接利益或伤害他人的,主要是身业和语业。比如为他人提供帮助或制造障碍,又如对他人进行赞叹或肆意辱骂,都是通过行为和语言进行表达。但意业却不然,如果内心充满嗔恨,表面却伪装得仁慈和善,就很容易迷惑他人,须行之于身口,才会对他人构成直接伤害。不过,如果经由某些特殊训练,心力特别强健,也能以意念直接杀人。《唯识二十论》就记载了这样一个故事:古印度有位国王,得罪了仙人,令其嗔心大起。仙人一怒之下,以意念下了场冰雹,令国王所在的城市毁于一旦。可见,意念同样具有杀伤力。作为修行人应特别注意观察自己的起心动念,绝不可随意生起不善心念。因为身、语、意三业都能造作善或不善的业力。

  总之,由众生心念的差别,导致行为的差别,进而导致世界的差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