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名词 >

【无分别智】是什么意思?无分别智的意思

【无分别智】是什么意思?无分别智的意思

无分别智是什么意思?(佛教解释)

  无分别智,指舍离主观、客观之相,而达平等的真实智慧。无分别智就是我们的根本智,根本智就是离开对待,离开能所,离开主客体,那种绝待的(超越对待叫绝待)、不二的,那样的心性。那个心性就是我们本具的实相般若。你在不二的状态当中,我们本具的那种自然智、广大智、无师智就会现前。佛的经典就是证到这样的一个根本智,所流现出来的文字般若。

  无分别智是远离主观、客观的相对分别而直观空理的智慧。这种智慧是超越心识的相对分别而显,它的作用是直契绝对的真理。此又称为无分别心,这是佛教中认识真如的智慧,因为真如离一切相而不可分别,认识真如的智慧必须与真如之体相应,《摄大乘论释》十二曰:“若智与所取不异平等起,是名无分别智。”是故无分别智,即证得能、所二取皆空,而正体会真如之智。真如离一切相,不可分别,故以分别之心,不能称其体性。无分别智离一切情念分别,故冥符于真如。

  无分别智,即菩萨于初地入见道时,缘一切法之真如,断离能取与所取之差别,境智冥合,平等而无分别之智。亦即远离名想概念等虚妄分别之世俗认识,唯对真如之认识能如实而无分别。此智属于出世间智与无漏智,为佛智之相应心品。此智有加行、根本、后得等三种之别:(一)寻思之慧,称为加行无分别智,又作加行智,乃道之「因」。(二)正证之慧,称为根本无分别智,又作出世无分别智、根本智,乃道之「体」。(三)出观起用之慧,称为后得无分别智,又称后得智,乃道之「果」。另据成唯识论卷十之说,根本无分别智与后得无分别智属同一种智,惟作用不同,后得智依根本智方能掌握佛教真理,根本智则靠后得智方可于世俗世界之认识中发挥功能。

  又据唐译摄大乘论释卷八谓,无分别智远离五种相以为自性,即:(一)离睡眠等之无作意,(二)离二禅以上之过有寻有伺地,(三)离无心定之想受灭寂静,(四)离色,(五)于真实义离有分别之计度。又无分别智以修慧为体,菩萨于十地之位数数修习,至第八地以后即可相续任运。梁译摄大乘论释卷十二亦谓,无分别与菩萨无异,无分别之自性即菩萨之自性,菩萨以无分别智为体。〔梁译摄大乘论释卷八、卷九、卷十一、大乘庄严经论卷三、大乘阿毗达磨杂集论卷十四、成唯识论卷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