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名词 >

【素食】素食的好处是什么?佛教与素食的关系

【素食】素食的好处是什么?佛教与素食的关系

素食佛教解释)

  素食是一种不食肉、家禽、海鲜等动物产品的饮食方式,有时也戒食或不戒食奶制品和蜂蜜。一些严格素食者极端排斥动物产品,不使用那些来自于动物的产品,也不从事与杀生有关的职业。

  现代社会中,素食者越来越多,素食人群也趋年轻化。素食主义不再是一种宗教和教条,素食者也没有道德优越感,选择素食只是选择了一种有益于自身健康、尊重其他生命、爱护环境、合乎自然规律的饮食习惯,素食已经逐渐成为符合时代潮流的生活方式。

佛教与素食

  佛教徒原本也是荤素都吃的,吃素始于南北朝时梁武帝(502-549)的推行。相传梁武帝读《楞伽经》,经云“菩萨大慈大悲,不忍心食众生肉”,他读了非常感动,自己发愿吃长素。他是佛门的大护法,又以帝王之尊推动“素食”,于是很快就影响整个僧团。这个运动推展得非常成功,不但出家佛弟子接受,连在家信徒也接受了,形成中国佛教的特色——素食。其它国家地区,虽然有佛教盛行,但并没有人推行素食运动,依然保持佛早年的教诲,可以吃三净肉或五净肉。

素食的好处

  素食可提高智慧

  大戴礼记云:“食肉勇敢而悍,食谷智慧而巧。”这是素食可提高智慧之说,见于我国最早之古代典籍。此说对年轻的知识份子,非常重要。近代日本国立公众卫生院平山雄博士,以研究学术的眼光,曾发现“素食者嗜欲淡,肉食者嗜欲浓;素食者神志清,肉食者神志浊;素食者恼力敏捷,肉食者神经迟钝。”他这种看法与我国古人素食多智之说,不谋而合。

  素食者增长慈悲

  素食对我们人类来说,无论是维持身体健康,或者避免因果业报,都有莫大的利益。再由个人扩大到社会国家,能令社会安宁,世界和平,可见素食的利益不可胜计。在这许许多多的利益之中,我以为素食的最大利益,便是增长慈悲心。

  梵纲经说:“夫食肉者,断大慈悲佛性种子,一切众生见而舍去。”食肉之人,杀生自肥,这就是残忍的行为;将这种残忍之心,推而广之,可以损人利己,无恶不作。素食之人,心存仁慈,日益增长,推而广之,一切众生,皆可喜可爱,皆欲与乐拔苦,这就是慈悲为佛道之根本的原理。

  素食少病又健康

  人要是长期吃素,可减少大病的发生,就算是有大病也容易好。不但病容易好身体也较快复原。事实上,许多科学家早已研究出:畜生在临死被杀的时候,因为产生极大的嗔心与恐怖;血液会分泌毒素,人类一食必为所毒。一如平时只要我们嗔心一动,血液就会含有一种毒素一样。这种说法在古医书上都是有记载的。

  素食营养又卫生

  有人认为吃素不够营养,如果是四、五十年前,说吃素营养不够,或许还合点情理;那时候,就是吃荤,营养也不够,连饭都吃不饱嘛!现代人营养太多了,所以许多文明病,大都是营养过剩引起的。很多运动家都是素食者,因为吃素不但营养够,身体健康又有后劲。素食确实营养丰富又最清洁卫生,这是营养学家、科学家、医学家所共认、倡导的。这些都是现代的知识,现代人怎么还会有吃素营养不够的落伍思想?你看牛、马都吃些什么?还不都是吃草!看它们长得那么壮,力气也大,哪里是素食没有营养呢?素食确实是有营养,而且又没有血、肉所具有的毒素呢!

  素食防癌

  现在,人人谈癌色变。抽烟会导致肺癌是家喻户晓的,但是很少有人知道肉类(尤其是烧烤的肉品)也是致癌的凶手。

  研究报告指出,肉类在烧烤时会产生一种化学物质(Melnylcholan threne), 是严重的致癌物,试验中将此化学物质涂抹在老鼠身上,会导致骨癌、血癌、胃癌等。值得吾人特别注意的是,癌种子最易于繁殖的对象,正是偏食肉、卵、鱼类及酸性食品的患者。如果这些患者仍然大量摄取这些动物性食品,血液成了酸性,正是癌细胞的温床,癌细胞得以大肆繁殖。反之,如将血液的酸性予以控制,多吃蔬菜、水果,造成碱性血液,则癌细胞因营养失调不易繁殖,可达到抑制扩散转移的目的。这时候,再加以适当的药物治疗,癌细胞便会因为脆弱而易于扑灭。

  素食美容

  皮肤粗糙是受到体内残余毒素的侵蚀所致。我们平时吃了肉类、鱼类、蛋等动物性食物,使血液里的尿酸、乳酸量增加,这种乳酸随汗排出后,停留在皮肤表面,就会不停地侵蚀皮肤表面的细胞,使皮肤没有张力,失去弹性,而感觉到粗糙又容易产生皱纹与斑点。

  如果我们长期食碱性的植物性蔬果,血液中的乳酸便会大量减少,自然就不会生产有害的物质,随汗排至皮肤表面而损害皮肤的健康。同时,植物性食物中的矿物质、纤维质又能把血液中有害的物质清除。这种净化的血液,能够发挥完全的作用,于代谢过程中输送足够的养分与氧气,使全身各器官能有活力充满生气,皮肤自然健康有光泽,细致而有弹性。

  素食减肥

  采用素食减肥,效果最为显著且能顾及健康。其关键在于植物性食物能使血液变成微碱性,使身体的新陈代谢活泼起来,藉此得以把蓄积于体内的脂肪,分解燃烧掉,达成自然减肥的效果。

  而且,植物性食物只要摄取得当,调配得宜,如豆类、根茎类、叶菜类,均衡摄取,人体所需要之脂肪、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便不会缺乏;同时,低热量的植物性食物,使人保持适当的体重,轻盈的身躯,不必担心过剩的卡路里所带来肥胖和疾病的威胁。

素食词语概念

  基本解释

  [vegetarian diet]素的饭食、点心等,也指出家人吃的斋。

  [be a vegetarian]吃素

  素食者

  [lead an idle life]不做事白吃饭

  素食则怀惭

  详细解释

  1.谓人类未知熟食以前食草木之实。

  《墨子·辞过》:“古之民未知为饮食时,素食而分处。” 孙诒让 间诂:“素食,谓食草木……《礼运》说上古云:‘未有火化,食草木之实’,即此素食也。”

  2.瓜菜之类的食物。后指菜食无肉。

  《管子·禁藏》:“率三十亩而足於卒岁。岁兼美恶,亩取一石,则人有三十石,果蓏素食当十石,糠粃六畜当十石,则人有五十石。” 戴望 校正:“王氏 引之 云:‘素读为疏,字或作蔬。’”

  《汉书·霍光传》:“﹝昌邑王﹞亡悲哀之心,废礼谊,居道上不素食。”颜师古注:“素食,菜食无肉也。言王在道常肉食,非居丧之制也。”

  北魏 贾思勰《齐民要术·素食》:“缹瓜、瓠、菌,虽有肉素两法;然此物多充素食,故附素条中。”孙中山《行易知难》第一章:“西人之倡素食者,本於科学卫生之知识,以求延年益寿之功。”

  3.特指僧人斋食。

  唐 颜师古《匡谬正俗·素食》:“今俗谓桑门斋食为素食,盖古之遗语焉。”《清平山堂话本·西湖三塔记》:“妈妈交安排‘素食’请真人斋毕。”

  4.素餐。不劳而食。

  《诗·魏风·伐檀》:“彼君子兮,不素食兮。”

  宋 黄庭坚《赣上食莲有感》诗:“甘飡恐腊毒,素食则怀惭。”

  明 刘基《题李伯时画》诗:“陶公节义士,素食岂其心。”

  武臣守阙者数年,今素食无代,坐进崇秩,曷以劝功?——《宋史·黄祖舜》

  清 蒲松龄《聊斋志异·爱奴》:“久以素为耻,贽固犹在囊耳。”参见“素餐”。

  5.平时所食。

  《仪礼·丧服》:“既练,舍外寝,始食菜果,饭素食,哭无时。”郑玄 注:“素,犹故也,谓复平生时食也。”

  定义

  从严格意义上讲,素食指的是禁用动物性原料及禁用“五辛”和“五荤”的寺院菜、道观菜。五荤 也叫“五辛”,指五种有辛味之蔬菜(葱、大蒜、荞头、韭菜、洋葱)。但是对于现代的人们来说凡是从土地中和水中生长出来的植物,可供人们直接使用或加工使用的食品,我们都可以统称为素食。比如说蔬菜,果品,豆制品和面筋等材料制作的素菜等食物。

素食的分类

  纯素食或严守素食(俗称“吃全素”)(英语:Veganism):会避免食用所有由动物制成的食品,例如蛋、奶类、干酪和蜂蜜。除了食物之外,部份严守素食主义者也不使用动物制成的商品,例如皮革、皮草和含动物性成份的化妆品。

  斋食(英语:Buddhist vegetarianism):会避免食用所有由动物制成的食品和包括青葱、大蒜、象大蒜、洋葱、韭、薤、虾夷葱在内的葱属植物。

  乳蛋素(英语:Lacto-ovo vegetarianism):不食肉素食主义者会食用部分动物制成的食品来取得身体所需之蛋白质,像是蛋和奶类。

  奶素(英语:Lacto vegetarianism):这类素食主义者不吃蛋及蛋制品,但会食用奶类和其相关产品,像是奶酪、奶油或酸奶。

  蛋素(英语:Ovo vegetarianism):这类素食主义者不吃奶及奶制品,可食用蛋类和其相关产品。

  素汉堡包生素食(英语:Raw foodism):这种食用方法是将所有食物保持在天然状态,即使加热也不超过摄氏47℃。生食主义者认为烹调会致使食物中的酵素或营养被破坏。有些生食主义者叫作活化生食主义者,在食用种子类食物前,会将食物浸泡在水中,使其酵素活化。有些生食主义者的精神与食果实主义者相似,有些生食主义者仅食用有机食物。

  胎里素:指素食妈妈怀孕所生的素宝宝。在印度、台湾盛行吃素的地方,有很多素宝宝。素宝宝并没有因为不摄入动物蛋白而营养不良,基本上体质都很健壮。另外,在临床观测到苯丙酮尿症的宝宝在怀孕期间会影响母亲的饮食,使得母亲抗拒动物性食物,并且苯丙酮尿症宝宝也是基因特性决定于也是纯素饮食。如果出世后,继续吃素,身体里都没有动物食物成份,可算得上全身都是素。

  果素(英语:Fruitarianism):仅食用水果和果汁或其他植物果实,不包括肉、蔬菜和谷类。

  苦行素食:这类人为坚定心中的信念,以苦行的方式进行素食,不仅戒蛋,牛奶,甚至戒大豆、食盐。甘地为其代表人物。

  耆那教素食(英语:Jain vegetarianism):可以食用奶制品,但不食用蛋制品、蜂蜜和任何形式的根茎食品。

素食的原因及意义

  原因

  素食的动机因人而异,可能是基于宗教信仰,可能是出于健康考虑,也可能是经济因素,还可能是鉴于生态环保的理念,不同的动机使得素食者选择不同的素食方式。

  宗教因素

  佛教主张不杀生,佛陀容许三净肉,即食者不听杀、不言杀、不看杀。在大乘佛教的《楞严经》中还有“永断五辛”的说法,五辛是葱、蒜、洋葱、韭菜及兴渠,在大乘佛教中认为去除五辛之后才是真正的素食。

  《楞伽经》中佛告大慧菩萨:“大慧,我有时说,遮五种肉,或制十种。今于此时,一切种,一切时,开除方便,一切悉断。”又云:“何人食用肉,先堕饿鬼众,后堕号叫狱。”《大般涅槃经》提到:“善男子!从今日始,不听声闻弟子食肉。若受檀越信施之时,应观是食如子肉想。”《梵网经》:“若佛子,故食肉。一切肉不得食,夫食肉者,断大慈悲佛性种子,一切众生见而舍去。”《佛说十善戒经》云:“啖肉者多病,当行大慈心,奉持不杀戒。”中国佛教在梁武帝反对吃荤,著《断酒肉文》四篇,主张僧尼一律断鱼肉。可以食用奶制品,但不食蛋。虽然酒为谷类或水果制成,但因为喝酒会乱性,故不可食用。提婆达多派主张完全素食,不食用肉类、鱼类与牛乳。

  意义

  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高涨,提倡素食的人越来越多了。有人素食,是为了赶时髦,有人则是为了健康,对习瑜伽者而言,则是迎合传统瑜伽的素食观……素食的好处极多,至少具有以下8点:

  (1)益寿延年,根据营养学家研究,素食者比非素食者长命。墨西哥中部的印第安人是原始的素食主义民族,平均寿命极高,令人称羡;瑜伽的圣贤也因素食而享高寿。

  (2)体重较轻,素食者较肉食者体重轻。这是因为肉类比植物蛋白含有更多的脂肪,而且,肉食者若是摄取过多的蛋白质,则其中过量的蛋白质也会转变成脂肪。瑜伽饮食观认为,新鲜的水果、蔬菜含有各种丰富的维生素,能提供给人体需要的营养成分,还能帮助身体清除垃圾,排除身体毒素,而且经常食用新鲜的水果和蔬菜也能帮助练习瑜伽的人们达到更好的效果,食用它们便于生命之气在身体中顺畅地流通。并认为动物食品中的蛋白质的质量低下,实际上消化这些食品所需的能量要大于这些食品所提供的能量。

  (3)降低胆固醇含量,素食者血液中所含的胆固醇永远比肉食者更少,血液中胆固醇含量如果太多,则往往会造成血管阻塞,成为高血压、心脏病等病症的主因。二次大战期间,北欧人被迫食素,结果发现全国人民心脏病罹患率大为降低。以后他们改食肉类,心脏病罹患率又提高了。

  (4)减少患癌症机会,某些研究指出,肉食与结肠癌有相当密切的关系。前述印地安人及其他素食的部落,尚有许多人根本不知道癌症为何物。

  (5)减少寄生虫感染,条虫及其他好几种寄生虫,都是经由受感染的肉类而寄生到人体上的。

  (6)减少肾脏负担,各种高等动物和人体内的废物,经由血液进入肾脏。肉食者所食用的肉类中,一旦含有动物血液时,更加重了肾脏的负担。

  (7)易于储藏,植物性蛋白质通常比动物性蛋白质更易于储存。五谷和干燥的豆类,一旦混合使用,乃是极佳的蛋白质来源,只要稍加注意,可以长期储存备用,极为方便。

  (8)价格低廉,植物性食材比肉类便宜。

  (9)比滥用肉食更环保,相同重量的素食排碳量可低至肉食的1/10,甚至更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