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名词 >

【舍利子】是什么?舍利子是怎么形成的?

【舍利子】是什么?舍利子是怎么形成的?

舍利子是什么?真的存在吗?

  舍利子,亦称坚固子,是指佛陀涅槃火化后的结晶体。舍利子是真的存在的,依据佛典,舍利子是僧人生前因戒定慧功德熏修而自然感得;大多推测则认为舍利子的形成与骨骼和其他物体共同火化所发生的化学反应有关;另有民间流传认为,人久离淫欲,精髓充满,就会有坚固的舍利子。舍利和舍利子在佛教中受到尊敬和供奉,依据缘起性空的义理,佛教认为,舍利子只是物质元素并无灵异成分,佛教徒尊敬佛的舍利和佛弟子的舍利,主要是由于高僧大德生前的功德慈悲智慧

舍利子是怎么形成的?

  佛教论释舍利子的形成

  佛经上说,舍利子是通过“六波罗蜜”(菩萨的修行)和“戒定慧”等功德所熏修的,是难得可贵而受到尊重的。近代印光大师也说,舍利子是修行人由于戒定慧的道力所成的,是心和佛相合的表相,和丹家所说的精气神没有关系。

  佛教强调舍利子和修行人的修行功德相关,同时依据佛教义理,也肯定了舍利子的“无常”物质性。印顺法师认为,舍利子只不过是血肉精髓骨脂火化凝结的,是物质元素而并无灵异成分;佛弟子尊重舍利子,是由于高僧大德的慈悲智慧功德。

  原理推测舍利子的形成

  在实验研究上,对结晶体舍利子的形成目前没有定论。大多解释只是根据现有科学原理来推测。

  1.饮食习惯

  有认为舍利子的形成是由于僧人长期素食,摄入了大量纤维素和矿物质,经过人体的新陈代谢,极易形成大量的磷酸盐、碳酸盐等,最终以结晶体的形式沉积于体内而形成。反对的说法是,世界上有不计其数的素食者,但是并无舍利子出现。

  2.人体骨骼残余

  人体骨骼在烧灼时可能会出现各种形状的重结晶现象。人体有很多细小骨骼(如指骨、趾骨或耳道内的微小骨骼),少量骨骼经燃烧后因重结晶而产生结晶外观的“舍利”。这种可能性是存在的。(据台湾某佛教网站信息:1998年他们与台湾中科院合作分析了一位高僧的舍利子,发现主要为人骨的成分。而别的科学研究也侧面证明了骨骼说。)此外,牙齿也是死者携带的随葬品。牙齿的成分也包括很多无机盐,其中牙骨质部分与骨骼成分相似,因此也有人推测牙齿是舍利子的来源。

  3.人体结石

  有人将舍利子解释为结石。人体的结石中,胆结石的主要成分是大分子有机物(胆固醇、胆红素)和少量碳酸钙;肾结石和膀胱结石的主要成分是钙盐(草酸钙、磷酸钙)和别的矿物盐、尿酸等。其中,后者与骨骼的无机成分(含钙和磷酸根的无机盐)有相似之处。但是,作为结石主要成分的钙质和少量金属盐沉淀,在高温下会变成粉末状氧化物;其次,反对的观点认为人体内结石数量极少,并且会导致难以忍受的剧烈绞痛,患者不可能长期忍受痛苦而不延医求治;再者,不少结石症患者死后火化无一例有结晶体存在,况且出舍利子的高僧生前几乎都是身体健康、安详自在的长寿老人。

  4.随身物

  舍利子的形状千变万化,颜色也各不相同;舍利子有的像珍珠,有的像玛瑙和水晶;有的透明,而有的像钻石一样光彩照人,这样的形态并非自然生成物。而高僧在火化的时候,有的会佩戴有生前的随身物品,此外还有一些信徒的供奉物,这些伴随高僧火化的物品中有许多珍贵的宝石,宝石主要组成成分就是二氧化硅。 这些东西都会随着高僧的遗体一起进入火化炉。 在火化炉的高温条件下,这些二氧化硅会被溶解,并与人体骨骼中的碳酸钙发生化学反应,生成类似于骨瓷、琉璃、陶瓷之类的物品,舍利子有可能是以这样的方式形成的。

  5.温度控制

  有说法认为,相对低温的火化才会形成舍利子,比如古代用木柴做燃料,东南亚国家使用的传统火化炉则可以产生大量舍利花。专业人士分析过坑面式火化机与炉条式火化机焚化效果的区别,也指出还有存在矿炉渣。而近年来,许多留下舍利子的高僧大德,其实是用现代化的殡仪馆用程控火化炉焚化的。所以舍利子的形成被认为和火化的温度控制存在关系。

舍利子与舍利的概念

  舍利子与舍利,在佛教中受到重视与尊敬。但是在佛教中,“舍利”和“舍利子”,概念是有所不同的。

  死后遗体——舍利

  舍利是印度语,梵文Śāri,或译室利罗、设利罗;义“骨身”、“体”、“遗身“,是印度人死后身体的总称。但本意却非如此。舍利最初意思是代表“米粒”,因为佛舍利形似米粒,所以得名。 所以舍利最初只是一借代词语,完全是从其形状上立名的。

  在印度,人死后的遗体,俗例多用火葬,火葬后的骨灰(舍利),藏在金属的、石质的、陶质的容器中,埋在地下。稍高出地面的即称为塔,塔是高显的意思,相当于中国的坟。藏舍利的容器,无论是金属的石质的,有特殊形式,可以供奉在屋里,也称为塔。这种藏舍利的塔,就是中国宝塔的来源。因此,舍利与塔,在印度民族宗教中,成为尊敬的对象。而中国对于祖先的遗体,坟墓便成为尊敬对象。

  依于尊敬遗体的道理,高僧大德生前剃下的发、剪下的爪、牙齿、骨灰等,都是舍利,而受到尊敬。所以佛教中,有发舍利、爪舍利、牙舍利 ,及发塔、爪塔、牙塔等。

  坚固微粒——舍利子

  舍利子,是舍利中的坚固微粒,又名“坚固子”。舍利这一称谓,至后世脱离了其本意,而是特指佛陀或高僧遗骨火化后结成的珠状结晶体。高僧大德火化后,常在遗体骨灰(舍利)中发现坚固或结晶的微粒。因此佛教徒,对此舍利中的“坚固子”,特别重视和尊敬,称为“舍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