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名词 >

【善巧】是什么意思?善巧方便怎么理解?

【善巧】是什么意思?善巧方便怎么理解?

善巧是什么意思?善巧的意思

  善巧,是指各种巧妙的度人方法。《佛地论》七曰:“称顺机宜,故名善巧。”《文句》二曰:“显善权曲折,明观行精微。”《文句私记》三末曰:“旧译以方便并为善权,若唐三藏翻为善巧。”与他人相处时,用适合众生根器的方法来度化众生,采用种种善巧方便,最终将其引入佛道。在佛门里,比较强调要善巧帮助,观察自己与对方的因缘、说话的时机和方式、对方的接受程度等。不是只要自己说的话是正确的就可以,就一定要说出来,其他因缘不合适也不行,还可能适得其反。

善巧方便怎么理解?

  善巧方便,又作方便善巧。即随顺机宜而施设的巧妙智用。谓修菩萨行者,于诸有情,或于圣教有未入者,令其趣入;已趣入者,令其成熟;已成熟者,令其解脱;乃至诸戒律仪,受持毁犯,种种方便,令诸有情,皆得利益,是为方便善巧。

  《大方便善巧方便经》:‘云何是菩萨摩诃萨善巧方便?愿佛世尊广分别说。佛告智上菩萨摩诃萨言,善男子!汝今当知,具善巧方便菩萨摩诃萨,以一方便普令一切众生如理修行。何以故?具善巧方便菩萨摩诃萨,乃至于彼傍生异类诸恶趣中,菩萨亦以平等一切智心施其方便。即以如是善根回向一切众生,令诸众生修行二法。何等为二?所谓一切智心、回向心。善男子!如是名为菩萨摩诃萨善巧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