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名词 >

【善法】什么叫善法?什么样的法叫善法?

【善法】什么叫善法?什么样的法叫善法?

善法(佛教解释)

  善法,多是佛学用语,通俗的讲就是修善果的方法。除此之外,还有好的方法、好的法令的意思。

什么样的法叫善法?

  一切普世、入世的法,都是善法。善法是讲这一世享受福报的,诸如长寿、消灾、免难、求财、改命、升官、享乐等类。善法是我们修行的基础,是起跑线。

善法释义

  1.好的法令。《管子·任法》:“今天下则不然,皆有善法而不能守也。”

  2.佛教指修善果之法。《金刚般若波罗密经》:“内除贪爱,外行布施,内外相应,获福德无量,见人作恶,不见其过,自性不生分别,是名离相,依教修行,心无能所,即善法。”《师子经》:“即于现世断诸不善,得众善法,修习作证。”

  3.好的方法。《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七三回:“你还没有看见满街上贴的招纸,还有出卖妇科绝孕丹的呢,那更是弭患于无形的善法了。” 鲁迅 《书信集·致孟十还》:“现在的译诗,真是出力不讨好,尚无善法。”

十善法

  善即顺理之义。谓行此十法,皆顺理故。然有二种:一者止,二者行。止,则止息己恶,不恼于他;行,则修行胜德,利安一切也。

  〔一、不杀生〕:不杀生者,谓不害一切物命,即是止杀之善。既不杀已,当行放生之善也。

  〔二、不偷盗〕:不偷盗者,谓不窃取他人财物,即是止盗之善。既不盗已,当行布施之善也。

  〔三、不邪淫〕:不邪淫者,谓不行邪淫欲事,即是止淫之善。既不邪淫,当行清净梵行之善也。

  〔四、不妄语〕:不妄语者,谓不起虚言,诳惑他人,即是止妄语之善。既不妄语,当行实语之善也。

  〔五、不两舌〕:不两舌者,谓不向两边,说是谈非,令他斗诤,即是止两舌之善。既不两舌,当行和合利益之善也。

  〔六、不恶口〕:不恶口者,谓不发粗犷恶言,骂辱他人,即是止恶口之善。既不恶口,当行柔和软语之善也。

  〔七、不绮语〕:不绮语者,谓不庄饰华丽之言,令人乐闻,即是止绮语之善。既不绮语,当行质直正言之善也。

  〔八、不贪欲〕:不贪欲者,谓不贪着情欲尘境,即是止贪之善。既不贪欲,当行清净梵行之善也。

  〔九、不嗔恚〕:不嗔恚者,谓不生忿怒之心,嗔恨于人,即是止嗔之善。既不嗔恚,当行慈忍之善也。

  〔十、不邪见〕:不邪见者,谓不偏邪异见,执非为是,即是止邪见之善。既不邪见,当行正信正见之善也。

福智十善法:

  孝顺父母——生我育我,应当孝顺。

  尊敬师长——长我慧命,应当尊敬。

  深信因果——善恶报应,应当深信。

  用功读书——能开智慧,应当用功。

  不交损友——能断恶缘,不应交往。

  不虐物杀生——培养仁德,增长慈悲。

  不抢劫偷盗——得非份财,败德丧福。

  不说谎恶口——建立诚信,远离是非。

  不烟酒毒品——断除痴障,开展觉智。

  不看无益书——爱惜光阴,端正心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