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名称
热搜名词: 因果  修行  佛法  出家  佛陀  皈依  众生  回向文  涅槃
化缘  化缘,是指比丘托钵乞食,其目的不在食物,而在种植信佛学法的善根。化缘的本意是让没有接触过佛法的人有接触佛法的机会,所以比丘要沿门托钵乞食,接触俗人,应机施予佛法的宣化,故将托钵乞食视为重要的生活方式之一,以之接引、化导与佛法有缘的人们,所以名为化缘。
二障  二障是指烦恼障与所知障。烦恼障是与生俱来的,所知障是后天的。是唯识学上对贪、嗔、痴等诸惑,就其能障碍成就佛果的作用所作的分类。烦恼障由我执而生,是俱生起的迷执;所知障由法执而生,是分别起的迷执。烦恼障是指贪嗔痴等烦恼覆盖了我们本有的智慧,使我
妙善妙善(佛教解释)  三皇姑,原名妙善,春秋时期父城(今河南平顶山宝丰县父城)妙庄王与王后宝德之女,因有两个姐姐:妙音、妙缘,排行第三,故称三皇姑。妙善是中国历史上的第一孝女,用自己的手、眼为父亲医
福德  福德是善业所感的外在福报。以有所得心,修五戒、十善乃至六度万行,自然感得人天福报。一个人缺少了福德势必会活得很不自在,诸如事业不顺利,所求不能得。福德是可以自己与他人受用享受的,比如金钱、房屋等;而功德是自受用的,修持清净心是可以让福德转化为功德。
过午不食过午不食,十二头陀行之一,即午后不可食用食物、饮料,只能喝白开水。“午”按现在的时间计算,为十二点。古代没有时钟,通常是在阳光下立一根棍子,当影子到达正中,就是正午时分。持过午不食的人,从当天正午到次日早上明相现时才能进食。
法眼法眼,五眼之一,是五眼里面的一个仅次于佛眼的层次;也是菩萨之眼,能观照诸法的差别性,能够清楚的见到一切法妙有的道理。其实法眼和证法身有关,若是仅仅见性,尚不能称为具足法眼,而只能够确信法眼的存在和法眼的功能。
准提准提(佛教解释)  准为不空,绢索为胝,准提不空绢索菩萨也,或为多罗菩萨、金刚藏菩萨,是六道中救度天道及人道之观世音菩萨,是释迦如来之化身。准提法为密宗独部,且通五部之殊胜密法。每一灌顶修持准提法
戒邪淫  邪淫,五戒之一,佛教所禁止的性行为,是在家居士所持的戒,以男性而言,指与妻子以外的女性行欲事。邪淫之危害,罄竹难书,吾人当立大誓愿,冲破淫魔之网,革心洗面,铸造道德人格。为此可以从以下四个方面着手。一、深信因果。二、提高持戒意识。三、作不净观。
殊胜  殊胜,是指稀有而超绝,事之超绝而世所希有者曰殊胜。常用来赞叹法会的庄严、因缘的难缝、法门的玄妙等。如常赞叹极乐净土因缘殊胜,因阿弥陀佛发四十八大愿普度众生,凡有一念之善者皆可往生净土,莲花化生,实乃稀有之事。
圆融  圆融,为中国汉传佛教理论家所独创,「圆」指周遍,「融」指融通、融和。谓破除妄执,圆满融通。若就分别妄见而言,则宇宙万有,光怪陆离,千差万别;若就一切法本具的理性来说,则事、理万法融通无碍,无二无别,犹如水与波,称为圆融。
本尊本尊(佛教解释)  1.自称。同义词"本座"。  神话传说中或者玄幻小说中,神通广大的人物称呼自己所用的称谓。  2.佛教用语  指的是"本质自我"。本尊神  密乘四部的每一部都有各自的精神宇宙模式,即
佛弟子佛弟子是皈依佛门的信徒的通称。《佛说分别经》开示事佛的三种分别:「佛言。事佛有三辈。一辈者为魔弟子事佛。二辈为天人事佛。三辈为佛弟子事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