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名词 >

【空见】佛教的空见是什么意思?

【空见】佛教的空见是什么意思?

空见佛教解释)

  空见,梵语(s/u^nyata^-dr!s!t!i),指不承认三世因果之理,或执着于空法而全然否定诸法存在之妄见。据瑜伽师地论卷七载,空见有两种,即:

  (一)外道之空见,诸外道不明因果有今世、后世等迟速之别,见行善者招感恶果,行恶者反得善果,便谓因果皆空,而无视于善恶业报之理。

  (二)教内之空见,即学佛者未明如来所说之甚深道理,听闻般若等一切皆空之说,遂堕于诸法皆无之空见。

  执着空见之心,则起增上慢,违犯规矩,恣情纵欲,破坏正见、威仪、净命等。故于无上依经卷上菩提品谓(大一六·四七一中):‘若有人执我见,如须弥山大,我不惊怪,亦不毁呰;增上慢人执着空见,如一毛发作十六分,我不许可。’因诸见之中,空见之过最重,能坏一切,据摩诃止观卷四上谓,若堕于此见,死后堕落三恶道,永劫沈沦。[显扬圣教论卷十、大乘法苑义林章卷一本、瑜伽论记卷二、摩诃止观卷十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