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名词 >

【机缘】是什么意思?佛教机缘解释

【机缘】是什么意思?佛教机缘解释

什么是机缘?机缘的意思

  「机」是根机,「缘」是因缘,即众生信受佛法的根机和因缘。《金光明最胜王经·如来寿量品》:“佛世尊无有分别,随其器量,善应机缘,为彼说法,是如来行。”见有机缘宜把握,没有机缘要营造,机缘未熟不强求。

  《坛经·机缘品》表明禅宗接引学人,也有临机应缘各种差别。佛经义旨有大小、偏圆、渐顿、权实,皆由众生机缘各别,必须随机施化,方能各自受益。机、缘皆就众生而言,谓众生有善要根之“机”而为受教法之“缘”。机有善根细微待发、圣凡相关相对、适宜事理修法等义。佛典中,机缘、根机、根器、根性常互用;也单用“机”,如:“随机施化”、“应机说法”等。

各辞典对“机缘”的解释

  《佛学常见辞汇》的解释

  1、根机和因缘。

  2、从前结过的缘,现在到了熟的时候,也就是机会到了。

  《佛学大辞典》的解释

  机缘,机谓根机,缘谓因缘。言众生有善根之机,而为受教法之缘者。最胜王经一曰:“随其器量,善应机缘,而为说法。”净名玄一曰:“圣人说法,深鉴机缘。”文句记二下曰:“演一乘之实唱,饱妙行之机缘。”四教义一曰:“夫众生机缘不一,是以教门种种不同。”【又】禅家宗匠,临机应缘之行藏作略,谓之机缘。六祖坛经有机缘篇。

  《俗语佛源》的解释

  机缘,泛指机会和缘分。如刘白羽《日出》:“但很长很长时间,我却没有机缘看日出。”此词源于佛教,现义有所引申。如《金光明最胜王经·如来寿量品》:“随其器量,善应机缘,为彼说法,是如来行。”《四教义》卷一:“夫众生机缘不一,是以教门种种不同。”又《坛经》有《机缘品》,表明禅宗接引学人,也有临机应缘各种差别。佛经义旨有大小、偏圆、渐顿、权实,皆由众生机缘各别,必须随机施化,方能各自受益。机、缘皆就众生而言,谓众生有善要根之“机”而为受教法之“缘”。机有善根细微待发、圣凡相关相对、适宜事理修法等义。佛典中,机缘、根机、根器、根性常互用;也单用“机”,如:“随机施化”、“应机说法”等。(禹振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