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名词 >

【戒邪淫】邪淫是什么?怎么戒邪淫?

【戒邪淫】邪淫是什么?怎么戒邪淫?

邪淫是什么?

  邪淫,五戒之一,佛教所禁止的性行为,是在家居士所持的戒,以男性而言,指与妻子以外的女性行欲事。又虽与妻子行淫,但行于不适当之时间、场所、方法等,亦为邪淫。邪淫行为败坏自己的道德,瓦解家庭,身心受损,名誉扫地,是一桩亟须远离的行为。

邪淫的定义

  1、婚外恋、婚外情、婚外通奸可以被认为是邪淫。例如:除了夫妻之间的房事外,一切不受国家法律或社会道德所承认的男女关系,可以被称为邪淫。2.奸淫;下流的行为。3.中医指致病的因素。

  夫妻之间,亦有限制:①、非时邪淫:佛菩萨的纪念日,每月的六斋日,不得行淫;父母的生日、亲属(父母、兄弟、姐妹等)的死亡之日,不得行淫;月经期间、妊娠中、产前产后,不得行淫。另外,日升之后日落之前这一段时间内的性行为也属于邪淫。②、非道邪淫:除了阴道,不得行淫。③、非处邪淫:除了卧室以外,不得行淫。

  在某些国家、某些时代,当时当地的法律允许的情况下,有些人娶几个妻子不犯邪淫戒,因为他们是夫妻,则不犯戒;但是合法的夫妻以外,还金屋藏娇,那就是犯戒了;如有男人丧失配偶,再娶不犯此戒。

邪淫的罪过

  邪淫的罪过,分为三品:与母女姐妹父子兄弟六亲行淫者,为上品罪;与夫妇之外的一切男女邪淫者,为中品罪;与自己的妻子于非时、非道行淫者,为下品罪,以此三品轻重,分别下堕三涂。佛教徒要坚持持好不邪淫戒。如淫欲心重,多作不净观,作死想,作空想。对异性作父母兄弟姊妹想。同时,多多念佛,以弥陀名号内具的清净光化解淫欲心,升华精神层次,吃素避免一些刺激性食物,这样念佛依靠佛力加持,自然会降伏色魔,身心安泰。

如何戒邪淫?戒邪淫的方法

  戒邪淫的方法(大安法师

  邪淫之危害,罄竹难书,吾人当立大誓愿,冲破淫魔之网,革心洗面,铸造道德人格。为此可以从以下四个方面着手。

  一、深信因果

  邪淫罪过甚深,阴司谴责最重,消损福禄亦很惨重。本来可以考取功名作官的,因犯邪淫,即会削去功名福禄。平民百姓犯了邪淫,或重病,或命夭。而不邪淫者,却能获种种福德。“暗室亏心,神目如电。”举头三尺有神明,是故吾人自应洁身独好。

  二、提高持戒意识

  每天对佛菩萨尊像前,发“宁可守戒而死,不可破戒而生”之誓言,诃斥淫欲。《智度论》云:“菩萨观诸衰中,女衰最重。刀、火、雷、电、霹雳、怨家、毒蛇之属,犹可暂近。女人悭妒、瞋谄、妖秽、斗诤、贪嫉,不可亲近。”持戒之人,无畏坦荡,直心是道场,能获种种增益功德

  三、作不净观。

  劝导世人,助扬王化者,莫如因果之说。唯独淫心陡起,虽目击现在因果,终难断绝其爱欲之根。唯有不净观(身体三十六不净物,即是屎囊,污秽不堪)、九想观(初死之人,尸体的九种相状)及白骨观,可以有效地制伏淫魔。如海中尸体,依之得度。常观不净,是名净业。

  四、念佛求生极乐净土

  对治淫心的另一妙法,即是至诚恳切持念南无阿弥陀佛名号。须知,名号内具足的十二光如来中,清净光正是对治我等众生淫欲心。当吾人染污心起时,执持名号,即是转燥热为清凉。同时,又应思惟,吾人处于五浊恶世,染心易炽,惯习难除,道力甚微,净德难成。于此险道修行,进一退九,是故宜恳切念佛求生极乐净土,成阿鞞跋致菩萨。在那无有女人的净刹中,圆满尸罗波罗密,此乃一了百当之胜举。

  在此法弱魔强之季世,吾人当以深信手执持六字洪名之金刚王宝剑,冲破爱欲魔网,澄净心性,提升精神品格,重铸道德人格。人生之和乐,国土之清净,于焉圆成。伏冀诸仁者勉旃。

  戒邪淫的方法(星云大师

  世人如果在女色关头不能够彻底看破,就是把最高的德行、最大的安乐以及子孙无穷的荫、来生贞洁美好的眷属,断送在这片刻欢娱之中,真是可悲!以下十种方法能让你远离邪淫,千万谨记!

  一清心地:

  心地能清,淫念就不会生。一般人心地常只有半时片刻清净,倘若要时时刻刻始始终终都保持内心清净、不生邪念,必须每日阅读道德善书,尤其戒淫的书刊文章,须每日早晚阅读十分钟或半小时,此外因果报应的书刊也须常看,例如《太上感应篇》《玉历宝钞》等,又如能早晚加诵《般若波罗密多心经》《太上清静经》,对清心更有用。

  二守规矩:

  规成圆,矩成方,一个人只要时常守规矩,保持行为端正,则邪念不生,包括衣着仪表、言行举止、心念态度,都常能端端正正,守住规矩,自可远离邪淫了。

  三敬天神:

  上天祸淫而福善,所有天神也都是行善积德而升天为神,故神明喜欢行善清正的人,但也常降灾给作恶邪淫的人。因此要尊敬天神,纵令在黑夜密室都不可犯罪犯淫,以免触怒天神。常存敬神的心,让自己不敢起邪恶淫秽的念头,这样对戒淫就有相当的帮助。

  四养精神:

  精神若是健壮饱满则身心康泰,精神若是虚损耗竭则身心病弱,故要身心健康必须养精神,而修养精神的基本原则就是要寡欲清心、远离淫色。因此,为了身心健康着想,务要慎防邪淫。

  五勿目看:

  眼睛好色,则导致内心好淫。要去淫心,须先戒目,尤其开始戒淫的人必要时时叮咛自己,不可让眼睛去看美色。眼睛不看,可避开诱因,内心就可保清净。

  六戒谈秽:

  闲谈淫秽的话,也容易勾起淫心。因此平时与人谈话必须避开邪淫的话题,才不会伤害自己和他人的阴德,也才能保持心情念正、远离邪淫。

  七烧淫书:

  包括见到一切邪淫的书刊、海报、图画,如果能力所及,应将它焚烧或撕毁,这样不但对许多人可避免受到伤害,对自己的戒淫给积德也有很大帮助。

  八省房事:

  除了必须戒断外界的一切邪淫,夫妻闺房间的房事必须有所节度,在病中或刚痊愈时,在过度劳累时,及在其他不适当的时间或地点,也都必须节制。

  九勿晚起:

  每天早上起床时间不可太晚,晚起易致火气浮躁、心念难静,因此要戒邪淫,必须清晨早起,对清心净念才有助益。

  十劝共戒:

  戒淫须有大决心、大毅力,因此若能劝导朋友同事或同乡同学,彼此互相劝勉鼓励重德重节,则戒淫必能有成,品德上也能逐渐进步。

邪淫的害处

  邪淫有十二害:

  一害‘天伦’:男女各有配偶,俗语说‘一个萝卜一个坑’,这是‘天’定的伦!即是‘天伦’,人怎敢轻易捣乱!犯邪淫,就是乱‘天伦’。若乱了‘天伦’,不用说,会导致人家夫妇‘情义乖离’,甚至‘家破人亡!’从另一方面说,他人的‘伦’,我去乱了,我便与披毛带尾的禽兽毫无差别!戴帽穿衣的,怎么可以做‘披毛带角’的东西所做的事?!

  二害‘人节’:妇女一生大事,只重一个‘节’字。我乱了她,使她‘失节’,瓦破岂能再完?

  三害‘名声’:任凭你机密神算,自作聪明,只要犯邪淫,就会‘无人不知,臭声远播,供人传笑’,连他的亲戚,也会感到‘面无光彩,无颜见人’。俗话说:‘若要人不知,除非己末为’。学佛的人都知道,‘人,你可以骗过去,但天地鬼神,无论如何你骗不了他,你起心动念,他全都知道!’聪明人,不可以自欺欺人。

  四害‘门风’:犯邪淫,让她失节,这是在羞辱她的父母公婆及兄弟姊妹;是在辱杀她的丈夫,是在殃及她的子孙后代。一家老小,从上到下,耻挂眉额,痛缠心骨!实在是杀了她家‘三代’了!

  五害‘性命’:犯邪淫,害性命,或妇女因受气而致死;或其夫因难以接受妻子背叛自己的事实,悲愤而死;或夫杀妻;或父杀女;或妇杀夫;或夫杀奸人;或奸人被众打死;与婢女淫乱,时日一久,婢女会忌妒妻子而致死。

  六害‘风俗’:邻里乡党中,若有这种‘廉耻丧尽,人面兽心’的人,对社会的负面影响将是很大的,足可以伤风败俗。因为‘愚人’见到或听到这种人,不但不知其耻,反而把他当做自己寻欢作乐的榜样,甚至于朋比为奸,效仿造做罪业(人家都干,我怕什么?-注)。当然,有这种邪淫恶习的人,将来必定会遭劫难。

  以上六种害,是害他人的;下面六种害,是害自己的。

  七害‘心术’:淫念一生,种种恶念都生。如幻想妄取心,贪恋占有心,设计谋取心,忌妒杀害心,牵缠不住,‘意念’所造‘淫恶业’最重!将来果报,不堪设想。

  八害‘阴骘’。阴骘,是阴德。一个人,有大阴德,才会有大福报!这是天理,这是因果,这是天道。邪淫,是违背天道而行事,悖逆天理而造业。悖天理行事的结果就是折损自己的‘阴德’。所谓‘败德丧行’,丧行是因,败德是果;换句话说,邪淫是因,损‘阴德’是果。阴德即损,福报随减,且随‘恶业’业力的牵引而堕入三恶道。世人当警惕!

  九害‘名利’:《太上感应篇》上说,天上‘三台北斗’神君,身中三尸诸神,家中所供宠神,随时随处不离自己,以监察自己的起心动念和言语造做。哪有夜深人静,胡作非为而上天不知道的道理?且看历代淫祸福善的果报实案,如,李登犯邪淫,被削去了状元和宰相之名位;再看,江苏宜兴某木材商犯了邪淫,黑虎衔走了他的头。至于其他的案例,如,命该富贵而居贫贱的,福分浅薄而造邪淫更加狼狈不堪的,等等,比比皆是。

  十害‘寿命’:鬼神削夺人的寿命,以‘淫恶’为最,一般成‘惊恐死’,‘劳痵死’,‘恶疮死’等等。其实,‘好色必早年夭折’的真正道理是:常生淫心,则欲火焚烧,致‘气血耗,精神竭,骨髓枯’。

  十一害‘祖辈’:祖辈相传的血脉,抛在‘淫女荡妇’那里,这是最不孝之行为。不但自己一生的福分遭到削减,甚至削尽,而且由此而遭到‘败家声,绝祭祀’的果报,令阴间的祖先,因无后人祭祀而作饿死鬼,他们能不愤恨致极吗?

  十二害‘妻子’:佛经说:‘无有子息,乱人妻故;妻女淫乱,乱人室女故’。因缘果报,丝毫不爽。把妻女拿去还债,又绝了后嗣(代),这样的果报,‘善书中’举不胜举。试看,已故去的淫人,个个得了这样的果报。由此便知,还活在世间的淫人,个个会得这样的果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