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名词 >

【法忍】是什么意思?佛教法忍解释

【法忍】是什么意思?佛教法忍解释

法忍是什么意思?

  法忍,即忍耐自风雨寒暑饥渴等非情法来之苦难。对于内六情的眼、耳、鼻、舌、身、意能不著,于外六尘的色、声、香、味、触、法能不受,即称为法忍。法忍就是除了维持基本的生存条件之外,还要活得自在,所以心理上的贪嗔痴成见,都要能自我克制自我疏通。对于时间上的生老病死忧悲苦恼功名利禄人情冷暖等,不但不为所动,而且要能真正地认知处理化解消除。

  法忍通常有苦法忍、道法忍之别。小乘之见道信忍欲界苦谛之理,谓之苦法忍;信忍道谛之理,谓之道法忍。又大乘菩萨于初地之见道信忍无生之理,谓之无生法忍。其他尚有种种之法忍,略举如下:一、为生法二忍之一:此法忍有二,一于非心法之寒、热、风、雨、饥、渴、老、病、死等能忍而不恼怒;二于心法之瞋恚忧愁等诸烦恼,能忍而不厌弃。二、为三忍之一:唯识论卷九曰:「忍有三种,谓耐怨害忍、安受苦忍、谛察法忍。」谛察法忍又称无生忍、不起忍等,意即谛观真理而安住于无生之理者。三、为六忍之一:六忍指信忍、法忍、修忍、正忍、无垢忍、一切智忍。此一法忍即于十行位中修习假观,如一切法空无所有,而能假立一切法,以化诸众生,于假法中忍可信证,故名为法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