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名词 >

【闭关】闭关是什么意思?闭关修行的意思

【闭关】闭关是什么意思?闭关修行的意思

闭关是什么意思?闭关修行的意思

  闭关,禅林之语,指僧人独居一处静修佛法。也就是就是找一所房子,把自己关到里面去,做一些专修的法门。譬如有的人要念佛,就闭念佛关;要看《法华经》,就闭法华关;看《华严经》就闭华严关。各种的闭关者,可以依照他的兴趣、志愿来专修。闭关是摆下杂务,杜绝外缘,专事修行的最佳方式之一。

  闭关修行,需要一个孤立寂寞的空间,不受外在环境干扰,才能好好往内心去探索、体验。这样的修行,别人看起来很寂寞,但修行者自身却觉得很充实、踏实、安定,而且烦恼少。修行的寂寞是最高等的寂寞,释迦牟尼佛的修行也是寂寞的修行,这对修行人是必要的过程。现在的台湾、西藏,以及泰国、缅甸,都不乏闭关的出家人,或者在森林中修行的法师,他们看起来似乎很寂寞,但他们的精神其实非常充实、愉快。

  闭关要有闭关的条件:第一,你准备在关中做什么?如何安顿你的身心?阅藏?还是修定?若阅藏则如何阅?若修定,不论禅、净,你已知如法修持吗?第二,有谁为你做外护?生活上、环境上你已有这些福缘吗?否则你要师父给你送水送饭做侍者,总说不过去吧!”如果不具备第一个条件,你在关中要不就觉得度日如年,要不便是无所事事虚耗光阴,那又闭关做什么?如果不具备第二个条件,你必须到处奔走,求人资助,结果反而更增烦恼,弄得在关中经常为人诵经消灾,那又何苦来哉!

  闭关最主要的是要将身心都关闭凝注起来,斩绝红尘俗念。一个修行的人在关房内,要先把自己缩小,以便养深积厚,将来出关后,再扩大自己,利益群生。但是,自己没有开悟时,不能一个人独住深山;还没破除烦恼时,不能随便闭关;因为烦恼未除,在关房中容易盲修瞎练而走火入魔。所以奉劝一般初参学者,不要心心念念想到深山里遁隐,不要着急,先打好修行的基础,打好佛法知识的根基,等到开悟了以后再住山、破参了以后再闭关,那个时候不管闭关或住山都更上一层楼,能真正进入佛法的三昧真谛了。

  在早期的中国,也有一些禅者,于悟发之后,而由善知识嘱其到水边林下,山间洞窟,单独过木食涧饮的修行生活数年。最有名的例子是终南山,据说那儿有七十二家茅篷,原先都是个人修行,其中后来也有的渐渐成为一个个的寺院;但是住茅蓬的风气,仍然历久不衰。所谓住茅篷,是自备炊具以及谷类、菜蔬的种子,入山披荆斩棘,结茅为舍,以避风雨,长期远离人间。不过这样的修行法,虽类似闭关,而不是闭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