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名词 >

佛教说的人的【本性】是指什么

\

本性(佛教解释)

  本性,即天性。固有的性质或个性。

  本性本是不分善恶的,遇善则善,遇恶则恶,善恶不可分割,相互制约;善则顺理,恶则违理,无记则可中和二者。孟子性善论是针对人性的优点而言的,遵循了宇宙本源之理;荀子性恶论是针对人性的缺点而言的,违背了宇宙本源之理。

基本解释

  [Natural instincts;Natural character;Nature]

  即天性,固有的性质或个性。本性本是不分善恶的,遇善则善,遇恶则恶,善恶不可分割,相互制约;善则顺理,恶则违理,无记则可中和二者。孟子性善论是针对人性的优点而言的,遵循了宇宙本源之理;荀子性恶论是针对人性的缺点而言的,违背了宇宙本源之理。

  本性难移

  本性是动物和人或一切生物遗传所既有的特性。一出生就具备的先天性。(如:饿了就要吃东西,想生存得更好,爱护幼代等。),后天形成的都不叫本性。

引证解释

  指固有的性质或个性。

  《荀子·性恶》:“然则礼义积伪者,岂人之本性也哉!”

  《荀子·性恶》:“然则礼义积伪者,岂人之本性也哉!” 南朝 梁刘勰《文心雕龙·事类》:“夫姜桂同地,辛在本性;文章由学,能在天资。”《红楼梦》第九七回:“这本是他数年的心病,一时急怒,迷了本性。”曹禺《雷雨》第二幕:“可是人家说一句,我就要听一句,那是违背我的本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