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名词 >

【学法】佛教的学法是什么意思?

佛教的学法是什么意思?佛教学法的意思

学法是什么意思?(佛教解释)

  学法,也就是学习佛法,佛法是由佛说,由僧众结集、传流、住持、弘扬,佛陀是我们修行的榜样,佛法是我们修行的指南,僧团是我们修行的依怙,佛法能使我们离苦得乐。佛法的修行有八万四千法门,有各种各样的方式,针对不同的人,不同的需要,它会给你施设这种不同的引导,但是最终的目的其实都是一样的,都要抵达一个核心,就是生命如何从迷惑走向觉醒的这样的一个终极生命目标。

  佛法认为,无明是一切痛苦的根源,而正见是一切修行的关键所在。所谓正见,就是对世界和人生的正确认识,由此引导我们开启智慧,摆脱迷惑,了悟真相。正确的学佛,应该是通过对佛法的学习,通过对人生的认识,会不断的看到自己存在的不足。另外一方面,会对众生生起更多的慈悲心、同情心,并且变得越来越有同情心、越来越有亲和力,乐意去帮助大家。

  若要求得佛法的正知正见并期如理奉行佛法,那就必须从闻法入手。看经也是闻法之一,但是经义博大精深,亲近善知识,“往诣塔寺,专心听法”的点化讲授,仍是必须,这也是居士进寺院的最大目的。当我们念佛时,所念的每一声佛号,就是在我们的生命中,种下了善的种子;当我们诵经时,就是在我们的内心中,种下了佛法的种子。如果我们不断地听闻佛法,如理思维、长时熏修,慈悲、智慧的菩提种子,总有一天会开花结果的。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