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大藏经首页大乘般若部大乘宝积部大乘大集部 大乘华严部大乘涅槃部大乘五大部外重译经宋元入藏诸大小乘经
小乘阿含部小乘单译经大乘单译经大乘律小乘律 大乘论小乘论宋元续入藏诸论 西土圣贤撰集此土著述

第92部 大方广佛华严经不思议佛境界分

大方广佛华严经不思议佛境界分

如是我闻:一时,薄伽梵在摩揭陀国,于菩提树下,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成等正觉。其菩提树,根深坚固,善植于地,如栴檀柱。树身佣长,旁无枝叶,坚实圆满,名阿湿波他。所有诸鸟,不能飞过。皮肤细软,文象如绫,无量枝条,妙饰间错。其叶表里,素绿庄严,叶脉显现,如绀青色。枝叶垂下,周匝圆满。其花开敷,甚可爱乐,光明照曜,香气芬馥。其根茎等,显种种色,具足众德,如妙高山。其下严饰,如欢喜园。光明香气,一瑜缮那量。夜分远烛,如大火聚。其地四面,普皆平坦。于中有草柔软滋茂,光色鲜洁如孔雀毛,有妙香气令心悦豫。无量小树周匝围绕。其菩提树王庄严胜妙,除波利遮德迦,及毗陀罗树,无以为喻。佛在树下,大众围绕,端严而住,如星中月处净虚空

时有十佛刹极微等诸佛,各各从本国土来至于此,为欲庄严鞞卢遮那,为众会故示菩萨形。其名曰:观自在菩萨摩诃萨、曼殊室利菩萨、地藏菩萨、虚空藏菩萨、金刚藏菩萨、无垢称菩萨、善威德菩萨、能弃诸盖菩萨、宝手菩萨、大慧菩萨、普贤菩萨摩诃萨等而为上首,如是等众皆来集会。复有无量千俱胝诸菩萨众,示声闻形,亦皆来集。所谓:舍利弗多罗、苏补底、没特伽良演那、罗怙罗、憍陈那、摩诃迦葉波、邬波离阿、阿泥律陀、缬丽缚多、阿难陀、提婆达多、跋难陀而为上首。一切皆是久习所行六波罗蜜,能近菩提,为欲利益诸众生故,于此杂染佛土,示声闻形。复有无量千苾刍尼,摩诃钵剌阇钵底乔答弥为上首,为欲调伏下劣有情故,虽现女身,具丈夫业。复有释、梵、护世,天、龙、药叉、健达婆、阿素罗、揭路荼、紧捺洛、莫呼洛伽、人非人等一切非凡,皆是菩萨,悉来集会。何以故?以彼诸佛,有秘密法威德神通三摩地神变,云何菩萨能得了知?乃至诸佛威德神通,有无边力,一切法空,诸力得转,有情云何能得了知?如人梦中见种种事,若觉悟已即无所见。如梦中想,如是,如是,梦愚痴故,法体想起。诸佛觉悟,无有所见,以诸甚深无障碍品,利益有情,微细解脱,得成就故。

而彼菩提树下,薄伽梵端身而住,入三摩地,名不思议佛之境界。此三摩地,极胜广大。由此三摩地故,诸佛世尊恒常入定,说时、食时、行时乃至般涅槃时,如是严饰。佛薄伽梵,如妙高山王,如波利遮德迦树下安如意珠。而彼清净三十二丈夫相中,一切佛刹诸薄伽梵,如净圆镜,普皆示现。一一随好中,菩萨本所行,皆悉显现,从初光照王因缘,乃至究竟定光如来一一苦行事,所谓能舍头目、手足身分、妻妾男女、奴婢僮仆、作使国位宫殿等。

尔时,德藏菩萨摩诃萨,诸所修行未成正觉,请问普贤菩萨言:“佛子,如来所住三摩地,为是何等三摩地耶?佛子,云何自然十方佛刹中,度脱有情,佛事示现?佛子,此三摩地,以何为名?尊者,此三摩地,云何证得?”

是时,普贤菩萨告言:“善男子,谛听!我今为汝宣说斯事。”

于是诸菩萨,起尊重心,瞻仰尊颜,正念安住,同声说言:“善哉!善哉!德藏,如汝所问,甚为微妙。然彼尊者能知一切!”

尔时,大地六种震动,所谓:动、遍动、等遍动,摇、遍摇、等遍摇,吼、遍吼、等遍吼,击、遍击、等遍击,旋、遍旋、等遍旋,开合上下、遍开合上下、当遍开合上下,东涌西没,乃至中边,亦复如是。当此之时,一切众生所有苦恼暂得休息,雨妙天华。

尔时,普贤菩萨告德藏菩萨言:“佛子,此三摩地,是诸佛菩提。佛子,此三摩地,名不思议佛之境界。诸佛世尊常住于此,从燃灯佛得授记已,即于是时入三摩地。从是以来,无功用住,于一毛端处,有无量佛刹,乃至一切佛刹所有极微等诸佛刹土,普皆示现。或现生于睹史多天,从彼没已,下生入胎,住胎出胎,能行七步,而自唱言:‘我应永离生老病死,所作已办’,或现处宫,或现出家、修行苦行、成等正觉、降伏众魔、转于法轮,或现住世寿无量劫,度脱众生所有苦恼,乃至示现入般涅槃。于一念中,普能示现诸佛刹土。如上事业,于一念中,摄一切劫,无增无减,皆无功用。乃至一切有情界未得解脱,一一刹那中,于一切处,作诸佛事。是诸佛刹中,毛端际处,示现无量诸佛刹土,如是彼佛,无边威仪。然此威仪,周遍虚空。无有毛端处,而无诸佛刹,亦无毛端处而不于中念念示现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一切诸佛,生现正觉,乃至般涅槃,于极微中,亦皆普现。一切佛刹,极微等诸佛刹土,复过是数无量无边,彼彼薄伽梵,示现睹史多天宫,诸佛行行,示现度脱无量众生,佛土不小极微不大。何以故?以一切法不坚牢如幻如阳炎,乃至究竟,尽虚空界,如是无量佛事业起,刹那刹那,于有情所,常作利益,无暂休息。譬如即此大菩萨集会,十佛刹土极微等数量于摩揭陀国十二緰缮那地分中安住展转不相碍。如是,如是,于极微中,容受无量阿僧企耶诸佛刹土。有余佛刹,各各相向,或有相背,或有在傍,或有相纳,如是展转不相障碍。如人梦中于一处所,见种种事,虽见非真实故,不能为碍。如是,如是,此诸佛刹,皆唯心量之所变现。或有世界,见劫火烧,或烧已尽,或见风起,或有清净,或有杂染,或现无佛。诸刹土中众生之类,随其自业,各见不同。如是,如是,无量变异。譬如饿鬼饥渴所逼,于殑伽河边,或有见水,或有见灰,或见脓血,或见便利,不净充满。如是,如是,有情于自佛刹土中,或见杂染,或见清净,或见有佛,或见涅槃,或见大众会中说法,或有听闻第一义法,或闻广说檀波罗蜜,或见游行,或有见住,或有见坐,或见食时,或见二丈夫量,或见七丈夫量,或见一瑜缮那量,或见百瑜缮那量,或见千瑜缮那量,或见光明照曜如日初出,或见如满月圆朗空中,随其业行种种见异,或见久远入般涅槃,或有不闻诸佛名字。譬如饿鬼于河水边有见猛火,或见异事,或见如是。如此大菩萨集会,各各于自佛刹土中,佛薄伽梵,作菩萨形。或见有一佛刹土中,劫波火烧,或烧已尽。或见于此佛刹土中,众生界满,佛现饶益。有薄伽梵,取诸佛刹入一佛土中,令相似示现。如患翳者,翳因缘故,不了众色。如是,如是,识因缘故,不了众相。”

于是普贤菩萨,告德藏言:“佛子,我今为汝,略说此三摩地法。一刹那中于一切处,乃至尽虚空及众生界,一毛端分量中无量无边佛刹,于一极微中法界极微等诸佛刹土,一一佛刹土甚多威仪路。如一刹那中为利众生故,有十佛刹土极微等数量。如是念念中,有一切处,乃至一切众生,未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此饶益事,常不断绝。如是威仪,第二、第三、第四、第五,乃至十方所有诸佛,无量无边,威德势力,亦复如是。”

尔时,德藏菩萨闻说是已,于此三摩地藏,明了通达入不思议诸佛境界,觉悟一切诸佛世尊神通威力。即于是处,以诸威力,善巧调伏无量众生。有百殑伽沙诸菩萨众,于三摩地法,种种觉悟,或有证忍位,或有证诸地。其中观自在等菩萨摩诃萨,譬如瓶水已满,置于雨中,终更不容一渧之水。如是,如是,住第十地诸菩萨众,所行妙行皆已圆满,多时于此三摩地中,示现佛事,于一刹那能纳无量劫,于一极微能纳无量土,即于一念遍诸佛刹,任运度脱无量众生。

时薄伽梵,住三摩地,放眉间白毫相光,名能发起。其光照曜,有功用行诸菩萨众,于十地中亦未觉悟,由光触故,能见一切诸佛国土所有住极微毛端分量处无量佛刹。即于是时,周遍虚空,无量无边,佛刹示现。譬如琉璃瓶满中盛芥子,如是,如是,于一极微一分量中见诸佛土佛薄伽梵。于一如来身,一切如来色相显现。一一如来,有无量名号。于一刹那中,一一佛刹土,利益一一有情故,自然示现此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如如意珠置高幢上,随诸众生,自然而雨种种珍宝。如是,如是,一切如来,阿罗呵三藐三勃陀,无量众生自然解脱。何以故?以一切趣不坚牢如幻如阳炎。如是此诸佛刹土中,有情展转,不相障碍。如现神通者,山河石壁等,终无限碍。如是诸菩萨,见彼佛威德,自身各各于一切佛刹佛世尊前,于一刹那中一一如来所,一劫波供养,或二劫、或三劫、或百劫、或千劫,或一刹那、或一牟呼栗多,种种供养。于如来所,闻说波罗蜜多,或闻陀罗尼,或闻说诸地,见诸如来神通变化,以一切劫入一刹那,起难遭之想:‘云何如来有此威德?于一念中现无量劫,而为我等生善根故,广演如此诸功德聚无量劫所作不思议佛境界三摩地,觉悟如是威力、如是威德。”

尔时,德藏菩萨问普贤菩萨言:“尊者,作何功德,证此三摩地耶?云何修习般若?云何布施?云何持戒?”

是时,普贤菩萨告言:“佛子,于十方处一切清净圆满佛刹诸众生类,其中示现无量佛事。诸菩萨等,积集种种福德善根,应供养佛、供养法、供养僧,孝养父母,常不断绝。一切贫穷困苦、孤独乞丐,菩萨皆应悲哀摄受,乃至自身血肉,随应施与,勿生悭吝!何以故?以供养佛者,其福甚多!如是有情,受胜妙乐,速当证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供养法者生诸善根,智慧增长,当得觉悟法自在故,于一切法能正了知。供养僧者,种诸善根,而彼无量资粮增盛。由此菩萨,乃至成佛,所有孝养父母或尊者邬波柁耶,或余生死中曾得恩处,当思报恩,倍令增长。何以故?以有情类,知恩报恩者,设于生死造罪业时,彼诸善根终无散失。故诸如来常赞报恩,呵责一切不知恩者。云何菩萨坚固成就一切善根?谓有贫穷孤独等类,于彼增长广大悲愍,以摄事法而摄受之。有福德者、有知恩者、有悲愍者,菩萨菩提,现前获得此三种田。如来已说诸菩萨等所作事业,应当觉悟于一一田,种诸善根,广大殊胜,成就圆满。

“复次,德藏,诸菩萨众,应当广大植诸种子,令其善芽渐渐增长。此三摩地,为菩提主,应先种植种子于佛前或形像所,华鬘、烧香、涂香、末香、歌舞音乐,如是等种种供具而为供养。即应如是思惟,如先所说:‘于一切处诸佛世尊毛端分量及极微中,无有不见诸佛威德诸菩萨等大众集会。我于彼所,以清净心,平等忆念,而作供养。谓一如来法性,即是一切如来法性。若我供养一如来,即一切如来皆已供养。于无量劫一一如来所供养亦尔。乃至多劫入一刹那,佛神力故,深生信解。’而彼菩萨植种子,得成广大不思议佛之境界三摩地。善男子、善女人,日日应作如此供养,于一切佛薄伽梵前,乃至一合掌,亦种子增长三摩地芽滋茂广大,应以尸罗智慧妙愿而灌洒之。又诸菩萨,应如是布施,不得简择持戒破戒、若爱若憎、若贫若富。然彼富者,虽无所须,能施之者,自获利益。应当发起殊胜舍愿:‘我定当作佛,度脱一切众生。于一一刹那一切处毛端分量中一切佛刹,我别当成就。乃至一切佛刹极微等一切极微中尔所刹土,乃至一切佛刹极微,于彼彼中,转正法轮。如今世尊鞞卢遮那如来,于一刹那中能纳一切劫。任运即于一一佛土,我当示现无量威仪,如佛刹极微等,一切威仪中,如是有情解脱诸苦,如殑伽沙乃至尽虚空界及众生界。’又诸菩萨应清净持戒,于破戒有情,起悲救护,不应于彼而生厌舍。”

时普贤菩萨,告德藏言:“佛子,如汝所问,云何修习般若?汝应谛听!当为汝说。若有乐求无上菩提,欲令证得此三摩地,应当远离虚妄诸业恶语染意,发起净心,大悲摄受。应往精舍中,见甚希奇微妙佛像安住不动,以金薄装身,或纯金作。诸相具足,支节充满。于圆光中,有无量佛,妙饰间列,结加趺坐,入三摩地。即于像前,恭敬礼拜,应如是思惟:‘我闻十方现在所有诸佛世尊无边无量,谓一切义成如来、无量寿如来、宝幢如来、阿閦鞞如来、鞞卢遮那如来、宝月如来、宝日如来等。’于彼广大信乐尊重。复应起想,是此如来,深生尊重,乃至自然,现前得见。于一切处,当审观察,如是思惟。往空闲处,心正忆念,随近摄持,极一臂量,专注忆念,无令忘失。若有忘失,应更往观。如是观时,起尊重心,作现佛想,不应于彼作形像想,如是自然面见诸佛。应于彼所,以涂香、末香、烧香、花鬘,右绕如是等种种供具而为供养。由一切心,如是摄持,佛薄伽梵自然现前,能见一切,能闻一切,一切心等能了达故,数数决定,而取于相,复往空闲,心念不失。若有福德者,于三七日中,精勤修习,速疾现前,能见诸佛。有于先世所作罪业,如是之人不能得见。若有希求,应起精进,勇猛修行,决定观察。何以故?由于一境,令心调伏,勉励专精,菩提资粮,无不成办。若多惛沉,懈怠放逸,自然如是不能解脱,何况解脱一切众生所有苦恼?此如大地真为重担。若如是者,于菩提直道,亦不能作精勤修习。譬如有人于大海中,饮一掬水,即为已饮赡部洲中所有河水。如是,如是,若修习菩提海,一切三摩地诸忍诸地诸陀罗尼皆已修习。是故常应精勤勇猛,远离放逸,如是思惟,自然现前,能见诸佛。

“若已得见,即应如是思惟:‘此所见者,为是如来?为形像耶?’若觉悟此如来现前,即于佛所,长跪合掌,应当忆念,如先所说诸佛威德,由大威德及大悲故,今于我所现前来也。若能发问,即应请言:‘唯愿世尊,为我演说不思议佛之境界大三摩地法。’而于其中,勿生疑惑。设有所说,作决定心。若得听闻,即于是处,圆满成就。或先业障不能申请,即应如是,种种观察,一切诸法如露、如翳、如幻、如阳焰、如镜像。如是诸佛,犹如虚空,平等自性,非幻非梦。然一切法如幻如梦,应当了知。由智慧悲,佛世尊现:‘今应为我放大悲光,令我苦恼悉皆销灭。’复应如是思惟,观察微妙空性。尔时,世尊从眉间白毫相,放大光明,光名青焰照触其顶,所有苦恼皆悉销灭。即于是处得法,名鞞卢遮那忍,种种三摩地皆能觉悟。于第七日夜,佛薄伽梵,梦中现前,为授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记。若如是知,此是形像,即应思惟一切如来及一切众生,如见形像,无实可得。如是,如是,一切如来,如幻、如化、如梦、如阳焰,自然如是。面见如来,如梦所见,皆非实有。如是,如是,一切如来,非生即生,非灭即灭,异于诸行,法性甚深,非说能说,非去而去,非来而来,非识所识,非我想,非命者想,非有情想,非养育者想,非补特伽想,非食者想,非蕴非不蕴,有似蕴相,十八界、十二处毕竟总无,亦非异彼。以一切佛一切诸法,平等平等,皆同一理,如阳焰等。一切众生及诸如来一切佛土,皆不离想,如是想现。识缘于色,自性如是,终无有生。如来灭识,是故异色。观察应知,若一切法,不离于想,即识如来,毛端分量亦无差别,犹如虚空平等平等。若我分别,佛即现前;若无分别,都无所见。想能作佛,离想无有。如是三界,一切诸法,皆不离心。若能了知一切诸佛及一切法性惟心量,得随顺忍,或证欢喜地,舍身他世,速疾生于妙喜世界,或生极乐净佛土中,常见如来,亲承供养。”

于是德藏菩萨摩诃萨,白普贤菩萨摩诃萨言:“佛子,若有众生,闻此法门,受持读诵,书写广说,得几所福?”

时普贤菩萨,告德藏言:“善男子,谛听!此所生福量。譬如有人,摄取三界一切众生,令解脱生死,得阿罗汉果。复于彼所,起净意乐,无热恼心,经于百劫,以衣服、饮食、卧具、汤药、种种供具而为供养。彼涅槃已,起七宝塔,恭敬供养,其福甚多!若有众生,闻此法门,生信尊重,亦不毁谤,复经百劫净修梵行,百劫修忍,百劫精勤,百劫修静虑,所生福聚,无有限量!若复有人,闻此法门,生信尊重,能正受持,速得成佛,福过于彼!”

尔时,十方一切佛土中佛薄伽梵,皆现其身,赞普贤菩萨言:“善哉!善哉!佛子,如是,如是,如汝所说。”

于是释迦牟尼如来,从其面门放无量色光,照曜三界,雨众妙花。如是音乐,不鼓自鸣,出微妙音,令心悦豫。是时大地,微细摇动。从光明中,演出无量妙伽陀曰:

“若闻此法心清净, 获诸地定陀罗尼,

及忍自在妙神通, 速证无上菩提果。

当来能转于法轮, 还如过去大仙人,

一刹那中纳多劫, 于一极微现众刹。

无量众生满三界, 其中放逸受诸苦,

恶见系缚失正道, 念念度脱无空过。”

普贤菩萨说此法门时,千俱胝天人所有苦恼皆得解脱,于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得不退转。普贤菩萨摩诃萨,于此法门已善通达,现前证得。说此经已,时德藏菩萨摩诃萨,及诸菩萨,天、人、健达婆、阿素罗等,一切世间,闻佛所说,皆大欢喜,信受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