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净土宗 > 净土旨归 >

为什么要念佛?

  佛法发源于印度,流传于中国,乃至世界各国。其目的无非令人觉悟自心,离苦得乐。盖“佛”者,“觉”义。自觉觉他,觉行圆满。又佛以慈悲为本,慈能与乐,悲能拔苦故。

  佛出世后,说法四十九年,经后人结集起来,成三藏十二部。因为众生根性不一,对于所禀教法亦异,传到中国之后,就在这三藏十二部之中,大致分出来宗、教、律、密、净五大宗。这并不是佛特意的分出这五大宗来,在佛经里面,也查不出有什么宗什么派。是为了适合众生的根性,在自然的趋势中,后人继续前人,各宗所学,才建立了这五大宗。

  五大宗的宗门下,是教外别传,专门修禅功,直指人心,见性成佛。教下门头,是先悟后修,由修而证。律宗,是专持佛的戒律,先以执身,次第摄心。如五戒十戒、二百五十戒、菩萨戒三聚净戒等,由于严净戒律故,乃能由戒生定,因定发慧。密宗,是专门持咒,注重事相,须三密相应。这四宗比较起来,最初入手都稍难一点。唯独净土宗,最简单,最直捷,只坚持一句“南无阿弥陀佛”,念至一心不乱,即可蒙佛接引往生极乐。无论利根、钝根,都能摄受。

  修净土法门,唯一的行持,就是诚心念佛。如果有人要问:“为什么要念佛?”现在先就字义上,来说明这两个字:“念”字,是一个“今”字和一个“心”字合成的,分开来说,就是“今心”,合起来说,就是“念”。“佛”字是印度梵语,具足云“佛陀耶”,按中国意思来说,就是“觉悟”的意思,也就是“明白”的意思。

  念佛是人人本分的事,也是人人本能的事。念佛的意义,就是求得现前一念心的觉悟与明白。一念具足十法界,所谓:“十世古今,不离当念;微尘刹土,不隔毫端。”如能发心念佛,则一念念佛,一念觉悟;念念念佛,念念觉悟。一念念佛,一念明白;念念念佛,念念明白。人谁不愿觉悟?谁不愿明白?但是人们口里只管说想觉悟、想明白,而心里却存着一些糊涂想,由于心有糊涂想,身体就去做糊涂事。

  什么是糊涂想?就是意三业:贪、瞋、痴。什么是糊涂事?就是身三业:杀、盗、淫,及口四业:两舌、恶口、妄言、绮语。由于身、口、意三业不净,所以整天六根对六尘,分别声色货利、是非好丑,在所知所觉上做活计。念佛就是要回生换熟,放下这些所知所觉,离开能知能觉,而恢复到本知本觉上去。能够恢复本觉,就能成佛。成佛也并不是另外添了些什么东西,就是用念佛的功夫,念得打成一片,把人们心里那些肮脏东西,去得干干净净。肮脏东西去净了,佛性也就现前了。(作者:倓虚法师)

  中国佛教净土网新闻资讯净土经典净土论要高僧大德祖师传记恭请十方善信随喜转载,弘法共修,功德无量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