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净土宗 > 净土旨归 >

发不出厌离心的原因

  净土三资粮信愿行中,愿的本质内涵就是厌离娑婆、欣求极乐。为什么要厌离娑婆?这里有几个概念要了解清楚。印祖用一种非常有表现性的文句来说,厌离娑婆,就好像一个监狱里面的囚犯,希望赶紧出离牢狱一样。我们就是这个囚徒,大一点说,这个三界就是牢狱,我们在三界里面出不去,不能做主。缩小到我们这个地球出不去,万有引力。再缩小在我们这个身体,我们身体也像一个牢狱,我们的心性透不出来。这些都是很苦的,不得自在、不得自由,种种苦难的煎熬、种种苦难的系缚,无常的逼迫。但是有一个自由自在的天地,那是正常的生命状态,由于我们一念无明,自己到了牢狱里面来了,现在有个机会可以从牢狱里面出来,我们要赶紧出来!

  但问题是我们迷惑颠倒,在牢狱里面呆久了,他认知不了自己的是一个囚犯的角色,甚至把牢狱认为是自己正常的情况,还不想出来。真是可怜悯者。《法华经》里面的火宅喻,实际上是给我们传达一个信息,真实的现象是三界如火宅。这个房子已经即将要倒塌,然而我们这些人,就是这个火宅里面,还在那里玩耍、还在那里“享福”、还在那里做各种各样的“事业”。在外面的这个父亲急坏了,就呼唤自己的子女出来。但子女还不听话,觉得我呆在这里面还很好,很快乐。于是父亲也只有巧设方便,知道他们原来的爱好,就说:“你们出来吧!我这里有很好的玩具,有鹿车,有牛车。”子女们听说外面有好玩的东西,才争先恐后出去,是这样离开三界牢狱的。

  我们没有一念的厌离心是因为什么?是因为认知不到这是苦难的牢狱,没有智慧。所以我们能不能接受这个概念,这个概念能不能落实在我们的认知上,是非常重要的。我们是否知道己就是牢狱里面的囚犯,拖着沉重的镣铐,带上了手铐,每天经受苦毒的拷打,没有一刻的自由。我们一旦认知到,对这种牢狱的厌离、出离之心就油然而生,愿意离开这个娑婆世界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