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净土宗 > 净土旨归 >

往生净土的先决条件

\

  《阿弥陀经》云:“舍利弗,众生闻者应当发愿,愿生彼国,所以者何?得与诸上善人聚会一处,舍利弗,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缘得生彼国。”由此可知,往生极乐世界的条件必须要有善根,福德因缘。善根是指发菩提心,持名念佛,厌离娑婆,欣求极乐。福德因缘是指受持禁戒,广作诸善,勤修三福。三福是三世诸佛净业正因。三福浅深境界可分为:人天福、二乘福、大乘福,三福含摄了五乘佛法的一切善行功德

  第一福,孝养父母,奉事师长,慈心不杀,修十善业。慈心不杀包括自己不杀,劝人不杀,积极放生,护生。十善业就是不杀生、不偷盗、不两舌、不恶口、不绮语。

  第二福,受持三皈,具足众戒,不犯威仪,戒为无上菩提本,我们皈依之后就要严持三皈五戒,受了八关斋戒,沙弥戒或菩萨戒比丘尼等戒都要严格地去守持戒条。

  第三福,发菩提心,深信因果,读诵大乘,劝进行同修要帮助她,劝他勇猛精进,要发大悲心,广度众生。

  净业三福含摄着十方三世诸佛教化法界众生的主要内容,包括了上报四重恩,及三皈,众善,三千威仪,八万细行等等,所以净宗行人要想往生西方必须要做到三福。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