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净土宗 > 净土旨归 >

忏悔的两种功能

  忏悔的两种功能

  圣严法师

  一个是觉察自己的错误,改过迁善,不再重蹈覆辙;一个是好汉做事好汉当,心平气和,勇敢承担一切责任。

  人心很粗,善忘多忘,对自己的所作所为,尤其是错误的、丑陋的、不检点的事,忘得特别快。所以,我们佛教徒要提醒大家时时忏悔,忏悔什么呢?忏悔那些已经忘记的、还未忘记的、已经觉察到的、还未觉察到的过错。纵使经过了千秋万世长时间累积下来的过失,我们也要一并忏悔,欢喜承担应负的责任。

  很多人会大言不惭的说:“我的行事作为坦荡荡,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地,没有什么好忏悔的。”世间固然有许多行事正当、举止磊落的君子;但是,拋开不可考的过去世不谈,就在眼前当下起心动念间,我们不也经常在不知不觉间,犯下许多错误?因为,我们的习性里潜伏着贪、瞋、痴、慢、疑等等病根,一不留心,就会表现在言语行为上,不仅伤害了身边的人,也伤害了自己。

  就像很多父母,自以为所作所为都是爱孩子,结果往往爱之适足以害之而不自知。历史上也有许多择“善”固执的例子,固执于自以为是的“善行”上,顺我者昌,逆我者亡,施暴而以为行善。所以,忏悔的意义,是要我们在悔过的同时,也要不断提醒自己拋开成见,站在不同的角度,检讨自己的言行,多多为别人着想。承认自己从过去以至今日,在不知不觉间犯了许多过错,就能勇敢承担眼前的种种遭遇。一般人在遇到困厄挫折的时候,总是怨天尤人,责怪老天爷不长眼睛、善恶不分、清浊莫辨;结果,不是灰心丧志,就是愤世嫉俗。肯忏悔,就能心平气和的承担灾难,并且借着灾难,锻炼更恭敬、更谦逊的心态,即使经过再多的打击,也还能保持对人性的信心和慈悲。

  也有人说,所谓:“业报至时,非空非海中,非入山石间,无有地方所,脱之不受报,唯有忏悔力,乃能得除灭。”照这么说,忏悔可使重罪轻受,只要天天拜佛忏悔,就可以消除业障、免除不受果报的责任义务,岂不是太方便了?拜佛忏悔,对消除业障的确有帮助;但是,它的作用是因为佛菩萨看你真有改过迁善的决心及诚心,出面替你担保,让你暂时不要受报;或者像分期付款一样,逐次摊还。就像一个欠债累累的人,躲债躲到一个大富翁家里,这个大富翁出面向债主担保,请求大家给这个人一些时间,保证他一定会慢慢还债,请债主不要催逼太急。道理是一样的,佛菩萨只是做我们的担保人,并不帮我们还债,所有债务,还是得由我们自己一分一毫慢慢的还。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