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净土宗 > 净土旨归 >

快乐地面对死亡—《非诚勿扰2》带给我们的人生启示(图文)

  菩提心与慈善

  《非诚勿扰2》中重要的一幕就是那个为了拯救北极冰川融化的慈善拍卖会,我们先不看组织者的目的,而是看那个被无数观众嘲笑、为了拯救“北极企鹅”而伤心的女孩。我曾问师父:“目前灾难频发,我们作为修行人应该如何面对?”师父给我的回答是:“第一要安住自己的心,要明白人天合一的道理!”这句话对于我来说是震撼的。我们现在来拯救地球,其实就是自我保命的唯一途径。从事慈善,就应该如同那个女孩一样,有大悲心,有菩提心!《无量寿经》所教导,三辈往生都要以发无上菩提心为必备的条件。彻悟大师说:“大心不发,则外不能感通诸佛,内不能契合本性,上不能圆成佛道,下不能广利群生……随所修行,多诸障缘,纵有所成,终堕偏小,故须称性发大菩提心也。”

  19世纪末20世纪初,许多修学净土宗居士们推动社会公益、难民救济事业,兴办佛教文化、教育事业,为社会做出了重要的贡献。这正证明了弘一律师在其《净土法门大意》中所说:“常人谓净土宗惟是送死法门,岂知净土宗以大菩提心为主。常应抱积极之大悲心,发救济众生之宏愿。”印光大师总结净土法门大旨“以菩提心为根本”。这也给当今慈善机构指明了一个宗旨,慈善的目的是为了激发大家的菩提心,因为拯救地球,拯救生命的根本在于拯救内心。

  快乐地面对死亡

  影片中李香山的死带给大家耳目一新的感觉,首先是“人生告别会”部分,和朋友们回顾一生,感恩朋友们在自我生命中的闪光。当然跳海的死亡不是我们推荐的,既然已经看开,那就任之发展,找个清静的地方死去。而死后的方式确实值得大家反思,很多人买了房子开始为墓地发愁,而香山同志直接弄一个花盆把自己解决了,还成就了一盆好花。这种方式应该在大众中推广,比如政府应该鼓励,甚至补贴这种“厚葬”方式。

  按照佛法讲,“死亡的无常就是正常的”,也就是从出生我们就已经一步步走近死亡了,既然如此,何必执著于身后之事呢?在中国传统文化思想中,“未知生,焉知死”的思想很重,佛教教义中很多理论都在解释“死亡”,在汉传佛教中,净土宗的生死观更是明显。印光大师著作的《临终三大要》中详细地说明了一个人从接近死亡到最终死亡所应该注意的具体事项。任何人都不愿意提及死亡,其实我们都无法回避死亡,一个没有思索过死亡的人,是不会真正地生活的。净土宗关注死亡,实际上是对现实的关注。放下死亡的问题,只谈论生活那并不是真正的人生。特别是现代人,大量的疾病、犯罪、灾难,使得死亡的问题显得更为突出。净土宗正是从理论与实践两个方面给予死亡极大的关怀,使修行者能以平静的心态和安稳的身体状态顺利度过人生最后的一个环节,最终往生西方净土。对死亡的关注和指导,正是净土宗普世教化价值的又一个很好的证明。所以,要快乐地面对我们的生命,用佛法开启人生智慧,从而达到能够快乐地面对死亡,获得新生。

  这部影片剖析了人生的一个过程,如何正视我们的生命,如何正视我们的过去,都值得我们反思!

  信息来源:《净土》杂志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