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净土宗 > 净土旨归 >

禅观与净土念佛之间的差异

  净界法师开示

  我们为了发明禅净双修的内涵,有三个主题:第一个,总标禅净的相互关系。我们先把禅观这个智慧的观照跟净土宗念佛,它们之间到底有什么相互关系先作一个笼总的说明,它们之间应该如何来配合?它们各自应该扮演什么角色?第二个,别明禅净的个别修法,这一科我们就分别地来说明什么是禅观?什么是净土的念佛?它们之间是什么差异?第三个,结示禅净之双修法要。我们第二科是把禅净分开来个别说明它的内涵,到了第三段我们把这个禅跟净把它结合起来,应该怎么来双修。这三个主题。好,我们看第一个主题,甲一、总标禅净之相互关系,这一段是印光大师的开示,他把禅跟净它们所修的内涵作一个说明:

  “禅”者,即吾人本具之“真如佛性”,宗门所谓父母未生以前“本来面目”。宗门语不说破,令人参而自得,故其言如此。实即无能无所,即寂即照之离念灵知,纯真心体也。“净土”者,即“信”“愿”“持名”,求生西方。非偏指“唯心净土,自性弥陀”也。

  印光大师先把什么是禅、什么是净土,这两个修学的重点先标出来。禅观它的所缘境是我们本具的真如佛性。真如佛性,简单地讲就叫作清净心;那么它相对的名词就叫攀缘心。我们一般人内心所安住的不是安住在清净心,是安住在向外攀缘五欲六尘的一种攀缘心。所以禅宗主要的目的就是把清净心找回来,我们讲把心带回家,从宗门的角度就是我们的本来面目。我们现在的内心不是本来面目,我们是在无始劫的生死轮回当中累积很多错误颠倒的想法。但是我们在没有轮回之前我们的面目是清净的,必须把这个最早的原始生命的相貌把它找出来。在禅宗当中,当然它在发明清净心的时候它是不立文字的。你看祖师他在表达我们的清净心,你看我们说是德山棒、临济喝。什么是我们的本来面目?你问德山禅师,他打你一棒;那么临济禅师,他就严厉地呵责你。他透过棒喝的过程当中,把我们的妄想把它截断妄流,把妄想停下来。因为我们平常都活在表层意识,表层意识其实是把我们内在的本性给遮盖了,所以禅宗说我跟你讲道理也没用,干脆打你一棒。那么在痛的感觉当中把你整个妄想给截断了,在那一瞬间,让你自己回光返照,去感受你的本来面目。所以禅宗在发明心性当中,他习惯性不用文字的,他们喜欢采取行动。他的重点就是让你自己去觉悟,让你去回光返照,参而自得。所以在整个禅宗的修学当中,就是在破除我们那种攀缘心的能所,(开显)寂而常照、照而常寂的那种离念真实的心性。所以禅宗的重点就是回光返照、正念真如,破除我们的攀缘。

  那么净土宗,它的方法就不一样了,它的重点在忆念弥陀的圣号。当然它是包括了信心跟愿力来忆念弥陀的圣号,而依止这样的资粮力来求生净土。所以我们在净土宗它不是讲唯心净土,因为唯心净土它强调的是内心的净土,西方净土所强调的是十万亿佛土外的净土,不是内心的净土,也不是内心的弥陀。那么我们从印光大师的这段定义,我们可以清楚禅净的内涵是有所差别的。你看禅宗是向内,净土宗是向外。禅宗是回光返照去看我们的本来面目,它是一种理观;净土宗是去忆念阿弥陀佛的功德,它是向外去缘佛法界,它是一种事修。所以这个地方是有所不同的。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