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净土宗 > 净土旨归 >

毛凌云居士:如何成佛觉行圆满

  我们信佛学佛念佛的人,先要明了佛字的意义,这佛字的意义无穷,今且略说:佛是梵语佛陀音译的简称,意译为觉者,即大觉悟的人。觉有本觉、始觉、究竟觉,佛是究竟觉悟的人。又觉有自觉、觉他、觉满,佛是觉行圆满的人。玆分述如下:

  一、本觉 即吾人现前一念知觉的心,是人人本有的觉性,故名本觉。这觉性本来自有,不假修成,是万劫常住不变的本体,不生不灭,不增不减,即众生离念的灵知,人人本具的佛性,诸佛妙明的真心。我们现前所有的身心,是本体随缘所现的妄相,这是肉团心,也就是妄心。王阳明说:‘心不是一块血肉,凡知觉处便是心,如耳目之知视听,手足之知痛痒,此知觉便是心。’真心直说云:‘在胎名神,处世为人,在眼观照,在耳听闻,在鼻嗅香,在口谈论,在手执捉,在足运奔,遍现俱该法界,收摄在一微尘,识者知是佛性,不识者唤作精魂。’由无始不觉,一念妄动,而起无明,迷真逐妄,起惑造业,随业受报,轮回六道,受苦无穷。虞舜所传:‘人心惟危。’人心就是妄心,确甚危险。但真妄同源,三心实同一体,大乘起信论种种发明,妄心无体,以真心为体。佛在华严经说:‘心佛及众生,是三无差别。’六祖坛经说:‘凡夫即佛,烦恼菩提。’永嘉证道歌说:‘无明实性即佛性,幻化空身即法身。’由随缘故,迷为众生,而本体未尝减,惟妄迷真隐,故在缠名如来藏。如来,就是佛,如来藏,是真心在妄念缠缚之中,虽隐而不灭。由不变故,觉即是佛,而本体未尝增,惟妄尽真显,故出缠即如来的法身,也就是理即佛。

  二、始觉 因众生本具佛性,迷而不觉,致妄念纷扰,烦恼无尽,流转生死,长劫不休。忽遇善知识开导,或看佛经,才觉悟这本具天真的佛性,一向昏迷,今始觉悟,故名始觉。

  三、究竟觉 本觉属理,始觉属智,由本觉内熏之因,与经教外熏之缘,因缘具足,依理起智,方始觉悟。既已觉悟,即以智照理,时时回光返照,照见五蕴皆空,破尽一切妄惑,惑尽智圆,复还本有心源,究竟清净,朗然大觉。不生不灭,无相无名,非言语所能形容,非凡情所能测度,儒所说明德、峻德、至善、至诚等微精一中的道心,佛所说法身、圆觉、般若、真如、菩提、实相、涅槃、妙心等自性清净心,皆是强名。必须三祇修福慧,百劫种相好,方成为大行圆满、究竟至极之无上正等正觉,一切事理,无所不知,是名成佛,方为究竟佛,堪称究竟大觉的大圣人

  四、自觉 即前面所说:由本觉内熏为因,经教外熏为缘,发起始觉的智,了知我们生灭身中,自有本具不生灭的佛性。称性起修以修慧,必得无上正等正觉的佛果,这就是自觉。

  五、觉他 即以自觉的理,普度众生以修福,辗转教化他人,以先觉,觉后觉,令皆觉悟,发菩提心,同修福慧,同断妄惑,同证真常,同成佛道,这就是觉他。

  六、觉满 即自觉、觉他,两种功行圆满。自觉圆满,断五住烦恼,得四智菩提,即慧足。觉他圆满,经三祇练行,住百劫修因,即福足。福慧满足,为两足尊,是名成佛,堪称觉行圆满的大圣人,才是究竟佛。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