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净土宗 > 净土旨归 >

星云大师:福报与福气

  福报,这是人人所希求的!人的身体胖了,就说「你发福了」!人的事业做得很成功,就说「你发达了」!人住的地方,也说「福地福人居」!一般的人都把福与财比在一起,但实际上,福德、福慧,才是更为重要!

  现在的人,有时彼此相见,就说你很有福气,你很有福报。说到福报,本报就是为了人间需要有「福报」,我们才每天把《福报》送到每一个人的家里。

  什么是福报呢?一直有人对我们感谢,对我们赞美,对我们说好,这就是我们的福报。做事一直非常的顺利,非常的如意,一直得心应手,这就是福报。平安、吉祥、消灾免难,这也是人人所希求的;能够如愿,就是有福报。

  有了福报,办事无有不成;所谓「心想事成」,就是福报!但是,福气就不同了,有的人儿女很多,我们就说:你很有「福气」;这表示有「福」也有「气」。钱财多了,你有「福气」;「财」和「气」也能与「福」搭上关系。土地很多,事业很大,有人也赞叹说:你很有「福气」。照此看来,有福报是完美;有福气是不究竟的。

  就拿现在台湾的社会来说,连战先生虽然竞选“总统”失败,但还是有人说他是一个有「福报」的人;陈水 扁虽然当选“总统”,但人家都说他“总统”难为,是个有「福气」的人。

  王永庆、许文龙,他们富甲全台,但是他们到大陆投资,王永庆的发电厂、许文龙的镇江奇美,招来多少的麻烦,真是有「福」也有「气」。所以如何把财富变成福报,把儿女转为福报;只有「福报」,没有「福气」,那人生不是何等清闲自在吗?

  世间上,有很多人家财万贯,子孙满堂,关系企业多家,看起来是很有福气,但每天的日子非常不好过;也有的升斗小民、低级的公教人员,甚至一些劳工、农商、清苦之家,却生活得非常自在。有的人悠游林泉,逍遥于山水之间;有的人义工劳动,助人为乐,那不是很有「福报」吗?甚至有的人宁可在家里享受「福气」,但也有的人从事慈善,过著信仰的生活,那就是享受「福报」。

  「福报」与「福气」,一字之间,差别大矣;希望享有「福报」的人,就请先来学会如何转「福气」为「福报」吧!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