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净土宗 > 净土旨归 >

谁是命运的主宰?改善命运的原理是什么?

  二、谁是命运的主宰?改善命运的原理是什么?

  到底谁是命运的真正主宰?是不是上帝将人类的命运,注定成有贫有富、有贵有贱呢?

  其实在"因果报应循环"的规律里,已经明白告诉我们:人类命运的真正主宰,不是别人,而是自己!

  因为一切都在自作自受!

  你今世心怀恶毒,杀害生命,就已经注定了自己下一世短寿或多病,无日安乐的命运!

  你今世具慈悲心,不杀生命,就已经注定了自己下一世健康长寿的命运!

  你今世想尽方法阻碍他人的利益,就已经注定了自己下一世运程多滞的命运!

  你今世常傲慢自高,常卑视他人,就已经注定了自己下一世卑贱的命运!

  你今世心怀悭吝,不肯施济贫病,就已经注定了自己下一世贫穷的命运!

  你今世心不悭吝,常出钱或出力帮助贫穷之人,就已经注定了自己下一世富贵的命运!

  这些一切一切,都是自己在注定自己的命运啊!命运的主宰不是自己是谁?任何人都不能强加给你,一切都在自作自受!

  而且你今世的命运,正是你前世之所作所为的果报循环,正是自己注定出来的命运。

  很多人对我说:"我今世为人心肠好,常常热心帮助他人,但为什么好心着雷劈,反而被人憎恨?"

  亦有不少人说:"我今世做了不少善事,处世待人都凭着良心,为什么一直运程多滞?别人常常心狠手辣,不择手段损人利己,为什么反而青云直上?"

  其实,今世的所作所为,不一定很快就会得到报应,有的是晚年得到果报,大部分是下一世才得到果报。而今世所得到报应,亦大部分是前世所种下的"因"。正好似欠债一样:

  今世好心遭雷劈,热心帮人反被人仇视,是自己前世对人恩将怨报,欠下了这个"债",今世也要受到同样的感受,是还"债"。这个债还清了,才能享受到"好心肠"的善报。

  今世运程多滞,正是自己前世常不择手段损人利己所欠下的"债",等这个债还清了,才能享受到"做善事"的善报。

  今世青云直上的人,是他前世种下了善因,今世正在得到善报,等到这个"善报"完了,才会受到"心狠手辣"、"损人利己"的恶报。

  如果前世所欠下的"债务"重,则今世还"债"的时间长。前世"债"轻的,今世还"债"时间亦短。这是非常公平的。

  因此,善恶报应循环的时间是参差不齐的,有的在今世数年内就得到明显的报应,有的十余年或数十年;有的在下一代得到报应;有的甚至要到后二三世才报应的。

  不要忘记一个非常重要的循环规律:种"恶因"太多的人,因"债项"太重的缘故;此种人的下一世极可能是"披毛戴角"的牲畜,甚至要经过数世的畜道报应之后才能再转生人身(这要涉及到"轮回"方面的问题了)。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