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净土宗 > 净土旨归 >

印光大师:病中当作死想,是念佛治病的关键

  在《念佛四十八法》中,还有“病中持名”一法,现摘录如下:病者,死之机也。死者,凡圣净秽之关也。病中当作死想,勤念佛名,决定带死,必有光明接引,遂我往生之愿,若于病上略一停想,则一切爱恋、恐怖、烦恼安排种种杂念一齐现前,生死关头如何济事?昔有一僧病甚,呼“啊耶”,自觉其非,即念阿弥陀佛,如是痛不自止,一声“啊耶”,一声“阿弥陀佛”,昼夜不绝。病愈谓人曰:“我病中念‘啊耶’,念‘阿弥陀佛’,今病好,阿弥陀佛尚在,啊耶二字不知何往矣!”善哉,此病中之精进者也。

  请注意,“病中当作死想”,是念佛治病的关键。

  印光大师说:“念佛人有病,当一心待死。若世寿未尽,则能速愈,以全身放下念佛,最能消业,业消则病愈矣。”

  《摩诃止观》卷二也说道:“若坐疲极,或疾病所困,或睡盖所覆,内外障侵夺正念心,不能遣却,当专称一佛名字,惭愧忏悔以命自归。”

  净土宗的教导是先出离,往生净土,待留学毕业后,乘愿再来,救度众生。由此,把疾病彻底放下,一心念佛,反而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如仅为治病而念佛,虽也能收到好的效果,但心有挂碍,效果就会大打折扣。

  人在病中,还可念观世音菩萨,以助治疗。印光大师说:“若病苦至剧,不能忍受者,当于朝暮念佛回向外,专心致志,念南无观世音菩萨。观音现身尘刹,寻声救苦。人当危急之际,若能持诵礼拜,无不随感而应,即垂慈佑,令脱苦恼而获安乐也。”

  念佛也是养气调神之法。印光大师解释说:“何以言之?吾人之心常时纷乱,若至诚念佛,则一切杂念妄想,悉皆渐见消灭;消灭则心归于一,归一则神气自然充畅。”

  说到身心疾病,印光大师有如下的论述:“大觉世尊,善治众生身心等病,善使天下太平,人民安乐。心病者何?贪嗔痴是。既有此病,则心不得其正,而逐情违理之念,炽然而起。此念既起,必欲遂己所欲,则杀盗淫之劣心,直下现诸事实矣。所谓由惑造业,由业招苦,经尘点劫,无有了期。如来愍之,随彼众生之病,为之下药。为彼说言,贪嗔痴心,非汝本心。汝之本心,圆明净妙,如净明镜,了无一物;有物当前,无不彻照。物来不拒,物去不留;守我天真,不随物转。迷心逐境,是名愚夫;背尘合觉,使入圣流。人若知此,心病便愈。心病既愈,身病无根 ;纵有寒热感触,亦无危险。”

  需要强调的是,同其他法门一样,念佛治病并不排斥医药。印光大师也说:“凡人有病,可以药治者,亦不必决不用药。”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