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净土宗 > 净土旨归 >

在家修行之在家修行与打法器

  我吃素一月后就归依,以后就长久吃素。因为有家庭负担,不能时常聚会念佛。又因为佛教经典太多,每部都是宝藏,但我们的生命很短,每部都想受持,实在困难,我只好选择《妙法莲花经》‘观世音菩萨普门品’及《佛说阿弥陀经》作早晚课诵,并终生信愿受持。现在我每天早晨五六点钟时念《普门品》,晚上十一点钟时念《弥陀经》,念完后再念佛号千声。这个时间,这样念诵,是否正确?不打法器是否可以?

  念佛在于求定,功夫好时就是一心不乱。这样的境界,每个人在家中朝暮课诵时都能得到。至于到一些佛教团体聚会念佛,不过是结缘随喜,因事忙不能常去参加,没有关系。可是家中的早晚功课万万不能间断,早晨念《普门品》,晚上念《弥陀经》,未尝不可。功夫在精不在多,贪多不精,反无效力。不见禅家一句话头要参究一生吗?打法器的事,家庭环境许可就用,否则不用。(李炳南原著《净土法门疑难问题解答》)

  问:佛教里用的那些木鱼、磬、小锣、小钟、鼓等等乐器为什么不可以随便打著玩,说打著玩有罪过,是什么罪过呢?(陶民治)

  答:此皆专为诵经法器,应加恭敬,若当玩具,便是无礼亵渎。今设举一例;国家制礼作乐,以教人民,虽不见古制,台湾祭孔,当能闻之。庙中所陈琴瑟钟鼓,非行礼不能乱敲,此其一。再军中鼓号军旗,乃一军之令号,无故敲吹,持旗而舞,可乎不可,此其二。(李炳南老居士佛学问答类编》)

  问:在佛堂内或佛前,乱动法器,或学习法器,有无过失。如果有过失应如何避免?(梁明象)

  答:在学习时,或取而温习,性非轻慢,并无过失,除正式课诵,或欠熟练习而外,不许乱动,即是避过。(出处同上)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