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净土宗 > 净土旨归 >

在家修行之佛化家庭

  佛教是反对家庭制度的吗?

  非也,佛之弟子有两大类别,一则出家佛弟子。二则在家佛弟子。各人因缘成熟,能以出家(梵语pravrajya)身分修则以出家修;各人因缘未成熟则以在家修行即可,是故,佛教是不反对家庭制度的。

  在家有在家的制度所限,往往进道的过程,较易被限制、考验多、累赘多、牵缠多,在家弟子能佛法家庭化是最好不过了,在知见上、思想上、行为上,都能佛道相应,大众一心,别无议论,佛化家庭亦可学佛。(如本法师著《佛学问答》)

  问:佛化家庭要用什么方法造成呢?(庄庆贤)

  答:以身作则,并无他法。不但拜佛念佛,即为能事,更须以身口意三业表现,使家人心诚悦服已,而佛化家庭,潜移而成焉。(李炳南居士《佛学问答类编》)

  问:一个佛化的家庭是怎样的形态的?并请举一个实例?(李中心)

  答:并无异状,不过同一信仰,同修佛法,同守佛戒而已。先生虽欲学佛,必须读经,先明大概,敝社可以拣选入门之书相赠,知其益后,方能谈佛化家庭也。(出处同上)

  信愿坚固的人,临终没有人助念,是不是一定能够往生

  临终的时候,痛苦昏沉,一念之间,至关紧要,如果内心颠倒,或者外有恶缘,就坏了大事了。请人助念,就可以防止这两桩事情的发生。但助念团并不是到处都有,所以平时佛化家庭,广结善缘,就非常重要了。(李炳南原著《净土法门疑难问题解答》)

  平时念佛到临终时,不能如法行事,妻小哭缠,以致不能往生,那么最后的结果是不是和平常人一样?

  佛化家庭,就没有这样的忧虑了。因此,学佛的人修己、化家、风社会,都是不可缺少的事,这并不是专为利他,也正是减少自己的障碍啊!(出处同上)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