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净土宗 > 净土旨归 >

在家修行之在家菩萨戒浅问

  问:受菩萨戒后,则断绝正淫,若人人受菩萨戒,则人类岂不灭绝?(蒿石)

  答:出家者断淫,在家者只断邪淫。今谓全世界人类统受戒断淫,实际上哪有这样事,假使有之,自必先恪奉佛,而后受戒。如此全人类都被度尽,岂非大善,有何恐惧?否则古之良吏,囹圄为空,亦当忧日,用此良吏,岂不没了罪犯。在下虽作此答,但须空几分人相,方易了解。(李炳南居士佛学问答类编》)

  问:家属中有酷爱畜生者,蓄有猫犬成群,不但在念佛后做功课时受到困扰,而且常在佛桌旁撒尿撒屎。对佛菩萨受污秽之气深感罪过。因居屋太小,又无适当处所移供佛像,此种罪过业障如何解除?(陈玮英)

  答:学佛之人,论理不应蓄养如是类畜,戒律载有明文,如自己不能作主,只有勤加防范与消除而已。倘能作主,暂时随缘,后不续蓄为宜。(出处同上)

  问:没有持长素的人,可以求受在家菩萨戒否?(颜佛兆)

  答:没持长素,有何不可受菩萨戒,但受后应须长素。纵有不便,肉边菜但食不妨,以不断肉,则慈悲之心,终不为彻发耳。(出处同上)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