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净土宗 > 净土旨归 >

人生只在呼吸间

  佛祖弟子:“人生究竟有多长?”

  “五十年?”

  “不对。”

  “四十年。”

  “三十年?”

  “不对,不对!”

  “那么人生究竟有多长?”

  “人生只在呼吸间。”

  每次读到《禅说》中的这一段,总会不由自主地深呼吸一下,以证明我呼吸间鲜活的人生。尤其是经历了那样的非常时期。

  从前的每个清晨,我们总是在摆脱数不清的昨日的束缚中醒来,又忙着思量明日的生计。对我们而言,人生是茫茫然的漫漫旅程,是周而复始的轮回。殊不知生命其实如此脆弱,人生其实如此短暂。相对于浩瀚的宇宙,人的一生真的就如同流星划过天际那短短的一瞬。在这一瞬之间,人却不得不用尽整个生命于尘世的山谷中挣扎,并时刻忧虑会掉入万劫不复的深渊。

  有一则寓言:一个人在荒野遇到一只老虎,于是他拼命逃跑,但那只老虎却紧追不舍。那人跑到一处悬崖之上,双手攀着一根野藤,让全身悬在半空中摇荡。他抬头仰望,只见那只老虎仍在向他怒吼,向下看去,又见另一只老虎正张开血盆大口等着他。而他只有一根枯藤赖以系命。就在这时,又有一只白鼠和一只黑鼠在上面啃噬那条枯藤,但他忽然看见附近有颗鲜美的草莓,于是他一手攀藤,一手将草莓送入了口中:味道好美呀!

  现实中很少有人品尝得到这"草莓"的美好滋味,因为我们混浊的眼里只看见凶猛的"老虎"和狡猾的"老鼠",对近在咫尺的草莓却视而不见。其实这颗草莓就在我们轻柔的呼吸间生长着。它是那样火红,那样鲜艳,就像是一颗炙热的心,燃烧着对生命最热切的渴望,蕴藏着对人生最真切的感悟:珍惜即刻的美好,随缘即是福。

  诚然,人不能割裂时间的结绳而存在,但过去早已化作尘世中的一缕清烟,未来的命运线也刻在今日的掌心,而今日正随着一次次呼吸融入宇宙大气。我们不能活在昨日的回忆中,也无法活在明日的虚拟中。为什么不在今日的世界中好好活着呢?

  人生只在呼吸间。

  呼吸间,很短,也很长。

  人生是短暂的,每个人都有一个一生,不会再多。 ———— 李尔克

  随缘即是福

  也许有些美丽的意外,总是在你最伤心的时候出现;有些温暖的意外,总是在你最寒冷的时候来到身边;你走过万水千山,结果却又回到了苍白的起点;你以为你被众人抛弃,结果却又看见自己站在灯火辉煌的中间。人的一生常常会遇到一些意想不到的事,改变你的生活,改变你的路线,甚至于改变你的性格. 生活最无奈的一点就是你永远猜不透它行驶的方向,好像很平稳,但随时都会给你来个急刹车,让你猝不及防,遍体麟伤.所以,这个世界上永远都存在着一些无奈,而这些无奈,是你永远都无法改变的!

  有时命运尤如一只大大的手,在背后推着你上路,途中遇到什么人什么事,全然的身不由己。运气较好的人,被大手推到一条顺路,运气差的,也许会被大手推至逆境,有什么是我们自身可以控制的呢? 可以肯定的是每个人的人生都不是一帆风顺的,不如意往往会被命运安排在人生的不同阶段。而在人的面前,许多时只有一条路一个选择而已。

  人活着就像是在做一道加减题,从零开始,清零为止。不断地加,不断地减,加加减减,复复反反。加上成熟,减去童贞,加上爱情,减去孤独,加上背叛,减去友谊,加上岁月,减去亲人,加上磨砺,减去幼稚,加上平和,减去激情,加之、减之,得一感悟,失一心境。对我们而言,人生是茫茫然的漫漫旅程,是周而复始的轮回。殊不知生命其实是如此的脆弱,人生其实是如此的短暂。相对于浩瀚的宇宙,人的一生真的就如同流星划过天际般那样只有短短的一瞬。

  当生命给了我们无尽的悲哀,可也给了我们一直追求的前路。不管红尘世俗如何变迁,不管我们的生活方式如何改变,命运始终应该掌握在自己的手里,不管前路如何坎坷,一路走过就不要再回头,即使有甜蜜的回忆,即使其中依然存有辛酸和苦涩!我们不能活在昨日的回忆中,也无法活在明日的虚拟中。我们只能好好的活在今日的世界里,所以珍惜即刻的美好,随缘即是福......

  有人说人生是爬山,

  有人说人生是上楼梯,

  有人说人生是一团麻,

  有人说人生是一杯酒。

  众说纷纭,

  各说各理!

  我认为。

  不管人生如此。

  随遇而安,

  随缘是福,

  还要克服自我,

  有时还须坚强!

  只有如此心态,

  才能适应各种境况!

  一家之言可商榷。

  人生只在呼吸间

  说得真好呀!

  所以要好好珍惜时间。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