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净土宗 > 净土旨归 >

在家修行之如何克服贪心

  学佛数年,有心净化贪心,但是越改越贪心,如何方能顿断贪心?

  贪(梵语lobha),唯识学百法之一。欲求五欲(梵语panca kamah)、名声、财物等而无厌足之精神作用。即于己所好之物,生起染污之爱著心,引生五取蕴而产生诸苦。又作贪欲、贪爱、贪著。略称欲、爱。

  大日经经疏卷二云:“云何贪心?谓随顺染法者,谓染著前境,即是污染净心;若能观察贪心实相,得以对治此心。”

  贪欲心是与生俱来(无始劫)便有之,一时欲将之净化顿断实乃不易,有心革除净化贪心的蠢动,亦须相当一段时间来逐渐顿断,并非一朝一夕可断也。贪心与菩提心只是一线之隔,当下一念心的观念认定而已净化贪心应从观念改变,思想净化,思考转移,因为行为是随顺观念、思想、思考而后行动的,思想在先,行为在后,思想观念若郑知正见,对一切人事物,五欲六尘(梵语sad visayah)等境有正确认知,明白是善是恶,是非分别,圆满不圆满,了义不了义,有个真理大白判断,此人的心境能观自在,此时之刻,该不该行动,要不要作,行或不行,冲不冲,他自有分寸,如此降伏其心,是最直接净化贪心的不二法门。何以故?因为佛法以心(梵语citta)为根本,攻心为上,心若降伏净化,自性自在自解脱,不用求佛菩萨加被保佑;换句话说,如果自心没有净化解脱,那怕是佛陀慈悲加被保佑,你的心依旧蠢蠢欲动,贪欲丛生,心猿意马,意识惊涛汹涌,起伏四溢,佛不断放光加持,你的心照旧不听使唤,没有刹车系统,不尽闯祸,纵然佛陀慈悲保佑,佛光普照,把你烤焦了,照透你的心,也都救不了你的贪心,毕竟,心在你身上,非在佛身处。由此可见,修行应该自性自度,自救人救才是真正解决净化贪心的唯一途径。

  唐朝慧海禅师云:众生自性自度,佛不能度,何以故?如果佛能度众生,那么过去有恒河沙数无量诸佛,一尊佛度一位众生,早应该度尽,如今为何众生尚未度尽!应明白!众生自性自度,佛不能度。

  贪心净化,贪心是佛心,佛心是由贪心净化而成,可见从贪心顿破净化,当下即是佛心现前之际,不离当处即见自性佛。何以故?性无二故。

  彻悟禅师云:全大火聚是清凉池,非离火聚别有凉池;全清凉池是大火聚,非离凉池别有火聚。

  这法语一一展现中道实相不二法门之境界,佛法不行两极化的邪见,若偏清凉池则断丧大火聚,离大火聚者清凉池不可得,何以故?当下火聚净化则火聚便是凉池是也,若偏倚火聚或偏倚凉池而行,就如同离心求佛,穷劫尽形终不可得,上山下海寻觅不可得。所谓中道(梵语madhyama-pratipad)不二门者,即是火聚净化解脱当下便是凉池,非离火聚别有凉池,毕竟,火聚即凉池,凉池即火聚,只是境界暂时有别,迷悟暂居,染净暂别而已!贪心与佛性不二亦如是!

  贪心与佛心乍看乍听之下,似乎有差异,这是未悟之前的感受与认知,若证悟贪心之实性者,贪性与佛性实无有别,因为性无二故。

  开悟圣僧云:作佛用是佛性,作贼用是贼性,作众生用是众生性,作畜生用是畜生性,性无形相,无有颜色,随用立名,性无二故。

  有心学佛证菩提,欲顿破贪心之病,如果能依此正法(梵语sad-dharma)奉行,欲净化贪心,当下不用吹灰之力即可普令贪欲之心风吹云散。修行者应从理悟下功夫,事项就易于入手得力,毕竟,贪心之力道其大无比,凡人不可抗拒,往往会有力使不来的感受,若能慧观贪心之实相,其性与佛性不一不异,迷悟有别,本性无二,便能一两破千斤,事半功倍之效也。

  十方诸佛当初净化顿破贪心亦如是,我辈佛子若欲净化贪欲之心,随佛之见,必当成就无上菩提并非难也!

  开悟圣僧云:对境无心了凡尘,无心犹非真修行;无住生心修六度,方为如来接棒人。(如本法师著《佛学问答》)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