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净土宗 > 净土旨归 >

在家修行之悲智双运

  佛教说对人要行慈悲,那么别人欠我们的钱,是否要他还钱呢?

  慈悲(梵语maitrya)要有智慧(梵语jnana),智慧中有慈悲,菩萨行者应履行悲智双运中道而行。换句话说,有慈悲无智慧便生颠倒邪见,成为烂慈悲败坏的菩萨;有智慧无慈悲便成二乘独善其身,两极化皆有失佛法本意。

  因此之故,佛陀告诉我们学佛要行慈悲法门,但不是意味著慈悲中无有智慧引导,致使对事理的认知有所缺失,慈悲要观看一切人事物的事实真相,其来龙去脉,前因后果,有全盘的正觉,站在公平、因果道德、公理、真相来论其慈悲这两个字。

  如果别人欠我们的钱,若不用他还钱,这也有不中道之处,因为欠钱还钱是理所当然之事,合乎因果律,若对方不还钱,那是对方无慈悲,若你不要他还钱,这也可以,没有过失,但对方的心境你毕竟不甚了解,或许养成他欠债不还之恶习,反而因你之慈悲,却害了对方有欠不还而落入恶因果中,你之慈悲也将非慈悲之本质了。

  如果他欠钱还不起,极需别人救助的话,你可以不用他还你的钱,这个动机与意义,就是慈悲的精神表现了,所以慈悲要有智慧的滋润,意义在此,也才不致于成为佛门中的败坏菩萨,颠倒邪见的菩萨。(如本法师著《佛学问答》)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