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净土宗 > 净土旨归 >

在家修行之修净土,应先从何经入门?

  若欲修持净土法门,应先从何经入门?净土思想又依据何经立宗?

  净土乃十方诸佛欲令众生成就佛道因而大悲愿力所成之净土,净土宗所依据之三部经典,皆赞叹净土清净庄严之正依报,皆有详备阐述,即是佛说无量寿佛经、佛说观无量寿经佛说阿弥陀经,再加世亲菩萨所造之往生论,共称净土三经一论,是净土宗所立之往生净土思想是也,今将三经一论之大意概说叙述如下:

  佛说无量寿佛经:说明阿弥陀佛(梵语Amita-buddha)在过去世中,在世自在王佛座下发大菩提心,愿成佛度生之弘愿,因而佛为之剃度出家比丘,法名法藏。世自在王佛为满足法藏比丘度生之大愿力,将十方无量世界所有之净土最殊胜处,变现二百十亿佛之净土让法藏比丘亲自目睹其神圣庄严微妙净土,法藏比丘亲眼所见后,具足五劫思惟精取二百十亿最微妙、最庄严、最殊胜之净土而组合,当下于世自在王佛前发下四十八大弘愿,最后成佛,也由他之弘愿建设了清净庄严微妙之极乐世界(梵语Sukhavati),接引九品往生之九法界众生来其清净国土。

  佛说观无量寿佛经:本经指示我们用观想之法门,观想极乐世界正依报之庄严,达到心入观想极乐正依报庄严光明,观想得清清楚楚,无惑无动,入境三昧,因而自力与佛力接引往生净土。

  佛说阿弥陀经:释迦牟尼佛(梵语Sakya-munibuddha)介绍极乐世界清净微妙庄严之举,并说明往生净土者皆与阿弥陀佛之寿命一一皆无量寿,以持名念佛而达念佛三昧即得往生净土,一旦往生极乐净土人人皆得不退转于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梵语anuttara-samyak-sambodhi) ,直至成佛之殊胜法门,共有六方诸佛称赞西方净土殊胜难得之金言,末了释迦牟尼佛也劝化五浊恶世之众生发愿愿生极乐之恳切婆心。

  往生论:乃世亲(梵语Vasubandhu)所造论,北魏菩提流支译,全部称为无量寿优婆提舍愿生偈。又称净土论、往生净土论、无量寿经论、无量寿优婆提舍经论。

  本论是依无量寿经作愿生偈,赞叹极乐净土之殊胜微妙庄严,阐说修习礼拜、赞叹、作愿、观察、回向等五念门,劝往生西方极乐是也。

  若欲修持净土法门者,应从净土三经著手研习,次第即:佛说阿弥陀经、佛说无量寿佛经、佛说观无量寿佛经、往生论是也!再加上楞严经之大势至菩萨念佛圆通章,如是而受持更令净土法门具备圆满无碍。(如本法师著《佛学问答》)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