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净土宗 > 净土旨归 >

在家修行之法供养为最

  ‘一切供养中,法供养为最’,意义何在?

  供养(梵语pujana),又作供、供施、供给、打供。意指供食物、衣服、卧具、医药等予佛法三宝、师长、父母、亡者等。

  供养初以身体行为为主,后亦包含纯粹的精神供养,故有身分供养、心分供养之分。据遗教经论载,饮食、衣服、汤药、属身分供养;不共心供养,无厌足心供养,等分心供养等,属心分供养。

  依据十住毗婆沙论第一卷所载,有二种供养:一、法供养,指善于听闻大乘(梵语maha-yana)正法。二、财供养,指饮食、医药、卧具、衣服等四事供养。

  纵然供养种类与方式之多,不外乎有物质界的供养,三界内一切有为生灭供养,与究竟了义出世正法供养等之不同,然而为何诸供养中,以法之供养为最呢?诸君要明白!物质界之供养,三界内身口意有为生灭之供养,皆是有漏硬体之供养,是生灭无常(梵语anitya)之供养,不能成就出三界之供养;法供养者,乃正法之供养,真理软体之供养,出三界证无上菩提之供养。

  前者与后者之较量,是有轻重前后之别,若站在出世解脱而言,则法供养为最殊胜庄严,而且是出世证菩提之供养,这也就是为什么三藏教典中,处处点破一切供养中,法供养为最之深深奥义也。(如本法师著《佛学问答》)

  问:既然法法平等,何以普贤菩萨说:诸供养中,法供养最?

  答:法法平等,从性与理上言;法供养最,从相与事上言。(李炳南居士《佛学问答类编》)

  问:四摄六度首重布施,又诸布施中法施为最,若然印经布施,是否要提倡,是否要随喜?

  答:印经送人,自必用钱,经为法施,钱为财施,是兼二施,功德益大。提倡与随喜,皆所应为。(出处同上)

  问:诸供养中,供佛为最,佛在祇园,有一次舍利弗以一钵饭供佛,佛看身旁有狗,即将钵饭转施与狗吃,同时佛问舍利弗,汝以饭施我,我以饭施狗,谁得福利多呢?舍利弗言,布施狗得福利多,佛即加以印可,此是何说耶?(赖栋梁)

  答:外为福田,佛为福田之最,内为心田,慈悲平等为心田之最。再为求福而布施者,其心私所获福德微,为悲悯而布施者,其心公所获福德最。舍利弗供佛,是向福田求福,佛布施狗,是从心田起悲,两者相较,起悲自胜求福。(出处同上)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