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净土宗 > 净土旨归 >

在家修行之若即若离入世法

  问:您讲离四句,有一句,无一句,亦有亦无一句,非有非无一句,这样在生活中怎么入?

  答:生活上,终日吃饭——这是禅宗的话——未曾嚼著一颗米。不是不吃饭,你没嚼著米,就是这种境界。终日穿衣,没有披著一寸丝。即相离相。就在这个物质里头,就在生活这些相里头,离开这些事,离开这些相。所以终日度生终日无度。我在家里头跟爱人谈话,照顾爱人,就好像世间夫妻情感哪,实际都远离。跟看见玫瑰花,看见牡丹花一样。所以即这个而离这个,不是只要离,也不是只有即。即这个,就钻到里头去了。这就是我的义务,我要把家庭搞好,把家庭维持好,孩子教育好,为这个,忙那个,这个没做好,哎哟我就造业了——这就即了,太即了。离了,都不管,我就修行去了——又太离了。不妨管嘛。在管之中,心不存这些想。不是那种感情了。夫妇,再进一步说,就是提升为道侣,菩提眷属,修道的伴侣了,就不是那种感情——哎哟,我照顾你啊,身体好啊,多穿些,而是希望你成佛,你出生死。是爱人以德,不是爱人以姑息了。爱人哪,我就是心疼你,要你好一点,富一点,多留点钱——这是爱人以姑息,多享受一点。爱孩子尽是以姑息的话,你把孩子害了。爱人以德!好好教育他;朋友也好好地直言忠告,对于一切人都是爱人以德,这就是转换了。(出自《黄念祖居士答问》)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