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净土宗 > 净土旨归 >

在家修行之怎样待夫

  (出自《居士学佛100问》)

  夫妇之道是建筑在情爱上的。这情爱又重在确保恒久的持续。妇人对于情爱的支持,有很大的潜力。所以要使家庭中充满浓郁的情爱,妇人实在是占相当重要的地位。妻的责任不一定在于出外做事。倘或丈夫收入不丰,固然希望妻能有工作,可以补助家用的不足。但是要以不碍家务为前提,倘若只顾有形的进款,而忽略了整个家庭没人料理的损失,那是得不偿失的。

  (1)不怨不骄。

  优裕的境遇中,夫妇是容易相处的。但当境遇贫困的时候,因经济的逼迫,双方就容易互相怨尤。尤其是做妻的,最易怨苦。于是不可免的误会口角,就随时有发生可能。夫妇固然要同甘,但也不要忘记应共苦的。要记住古代高僧说的:‘不是一番寒澈骨,怎得梅花扑鼻香’ 。生活愈是困苦,愈是要共同努力,困苦可以兴家,从困苦中奋斗出来的夫妇,爱情是永久的,前途是光明的。困苦的夫妇们,请记住这两句诗啊!

  有些妇人性情刚愎,自骄自傲,或倚仗娘家财高势大,或自恃面貌美丽,遇到家庭里事情稍有不如意,就要大声小叫,要咒要骂,要打要吵。这种妇人没有受过家教,是太不懂妇道了。女子到了夫家,是要同甘共苦的。娘家财高势大,怎么可以拿来骄人呢?佛说的‘谦诫’,是不可不注意的。那自以为美貌的妇人,要记住佛告诉玉耶女的话:‘女人不以面貌端正,(便是端正)。不顺夫婿,非为端正。心端行正,是为端正’ 。佛陀指示妇人之道,其中有母妇、妹妇、知识妇三种。

  (2)三种妇道。

  怎样是母妇?佛说:‘爱念夫主,如母爱子。昼夜长养,不失时宜。心常怜念,无有厌患,念夫如子,是为母妇’。

  怎样是妹妇?佛说:‘承事夫婿,尽其敬诚。如兄如弟,同气分形。骨肉至亲,无有二情,尊之重之,如妹事兄,是为妹妇’。

  怎样是知识妇?佛说:‘奉事夫婿,敬顺恳至,依依恋恋,不能相远,私密之事,常相告示。行无违失。善事相教,使益明慧,相亲相爱,欲令度世,如善知识。是为知识妇’。

  能够勉励自己效法这三种妇人,那才是伟大的妇人啊!倘若丈夫没有学佛,劝他研究佛学,劝导他学佛,‘相亲相爱,欲令度世’ ,这才是母妇、妹妇真正的爱护丈夫,这才是知识妇引导丈夫步入光明正觉的大道。况且能劝丈夫学佛,自己的爱情就有了保障,因为丈夫能够学佛,就决不至于在外面有‘邪淫’的行为了。

  (3)五事待夫。

  《尸迦罗越经》里,佛指示妇人待夫有五条规矩:‘妇事夫有五事:一者、夫从外来,当起迎之。二者、夫出不在,当炊蒸扫除待之。三者、不得有淫心于外。夫骂言,不得还骂作色。四者、当用夫教诫。所有什物不得藏匿。五者、夫休息,盖藏乃得卧’ 。

  一者、夫从外来当起迎之。丈夫白天在外工作,晚间回家,妻要含笑迎接。因为丈夫在外任事辛劳,工作烦忙,或是遇到不顺的事,带著烦恼回来,这时最需要亲爱者给与温柔的慰藉,使他忘卸工作上的疲劳,得到精神上的安慰。

  二者、夫出不在当炊蒸扫除待之。 丈夫出外倘要同家吃饭,最好等他回来一同用膳。倘使丈夫预先关照不回来吃,那末你就可以独自吃了。这虽是很平凡的小事,但是能引起丈夫对你发生更热烈的爱情。

  妻子应该有烹饪的常识。使一家人享受美味适口而又富于营养的食物。所以食物必定要清洁,烹调必定要色香味配合得宜。一家人快乐健康的生活,是寄托在主妇的身上哩。

  要布置装饰你的房屋和家俱,使它美化。不管房屋大小用具好坏,一切都应当打扫得干干净净,‘扫除待之’ 。当你疲劳的丈夫在整天辛劳之余回到家里,把他疲倦的眼睛在美观而整饰的房间里四围一望,他的内心必当发生轻松的快感,觉得家庭是温暖的,妻是可爱的。

  三者、不得有淫心于外,夫骂言不得还骂作色 。这一条是心身并举,去贪嗔以诚待人的贞操问题。这是男女双方都要遵守的。凡是和自己夫妻以外的男女行淫,都叫做邪淫。做妻的犯了邪淫,对于丈夫就是不忠实。那家庭必然不和,精神当然痛苦,而未来的恶果,更是苦恼无量。做丈夫的,对于别的女子也不应起淫欲心,要压制自己的欲念。假使不加压制,放纵淫心,那就要成为邪淫的事实,而他的前途,一定是晦黯而痛苦了。

  骂言不得还骂,而且也不应该作怒色相向。这是戒嗔的妙术。有的人以为以牙还牙,才不吃亏,不示弱,其实对待暴躁的丈夫千万要忍受,应当存著乖人不吃眼前亏的念头,由他骂去,自己尽可能以镇静对他,只装作听不见。不还骂,也不扳起面孔怒目相对。在不得已时或者暂时离开他,让他的心情渐渐宁静。夫妇是不会毫无感情的。当丈夫火性退了的时候,他自会觉得方才的鲁莽。等到他来打你招呼的时候,你要格外对他表示亲热;这绝对不是向丈夫示弱。这种对待丈夫的态度,是很易使丈夫感到他举动的野蛮,可使他自生惭愧而逐渐抑制自己的怒气,把脾性自动改革过来。这就是佛说的:‘不以嗔还嗔,嗔心自然息’ 。‘嗔恨决不能使嗔恨止息。惟慈能止嗔,永远此定律’ 。

  四者、当用夫教诫,所有什物不得藏匿。夫妇两人的见解有时相同,有时不相同。若是遇到不相同的时候,不可武断,自作聪敏,一定要对方屈从自己的意见。应该尽可能遵从丈夫的话,抱著研究的态度,详细商量详细解释。这样意见自然不会冲突,夫妇的和谐便可长久。

  丈夫倘有过失,以及有其他不愿意使别人知道的事情,妻要绝对严守秘密,切不可向他人宣说。就是其他一切人的秘事,倘若知道了,也不应对任何人发表。佛说:‘人所惭耻,终不宣说。闻他秘事,不向余说’ 。

  丈夫将家庭的经济权交给妻,是尊重妻的表示。所以妻管理家事,切不可疏忽,不可时常离开家庭。小孩尤要时刻照顾。对日常用钱要有预算,应视丈夫的收入为度衡。绝对不可存心作弊,虚报消费的款额,加重丈夫的负担,而从中饱满私囊。丈夫是终身的伴侣,应该忠诚地对待他,这种舞弊‘藏匿’的事情,怎好对他施弄呢?有些女人还厚著脸皮拿‘私蓄可以防后患’的话,来掩饰自己的罪恶,而不知道人家在讥笑她的短见呢。真的恩爱夫妻,在他们中间怎能允许一座金银之墙横隔著呢?‘藏匿’倘使被丈夫查察出来,那爱情就要打折扣了。所以要家庭和睦,应该大公无私,互相信任。你不要以为私囊饱满,可以作为靠山。这是得不偿失,最愚蠢的事情啊!

  五者、夫休息盖藏乃得卧。临睡的时候,要巡视门户、水电、炉灶有没有关妥。没有自来水的地方,水缸要盛满水,以防火灾。所有食物要盖藏好,以免被虫鼠糟蹋,这些都是临睡前应做的工作。

  睡眠七八小时就足够了。夜间十点休息,早晨五、六点起身。佛陀教导妇人持家之道,注重于早起。如《玉耶女经》说:‘后卧,早起’ 。早起可以清理家事,迟起就要延误事务。治家在于勤,早起就是勤的表现。谚语说:‘三早抵一工’ 。就是说:三个早晨能够早起工作,可以抵一个整天的工作。倘使早眠迟起,那么一天只有半天的工作可做,光阴岂不是虚度了么?

  (4)节制性欲。

  性欲要有节制,否则有伤双方的身体;甚至酿成终身的疾病。因性欲的过度而精神不振,神经衰弱,于是心理受到不良影响,引发愤怒,烦躁,忧郁的病态,夫妇感情,就会因而日坏。为保持健康计,为保持爱情计,最好同房分床。同时应视各人年龄的大小,身体的强弱,而节制性生活。这样可以避免故意放纵的危害,增进卫生上的幸福。

  总之,贤妻第一伴 。一个家庭要获得幸福美满,一个男人要成就伟大的事业,这里面必定有一个很贤慧的家庭主妇,也就是所谓‘贤内助’ 。贤慧的妻子,必能使先生无后顾之忧,是帮助丈夫成就事业,建立美满和谐家庭生活的好伴侣。所以说‘贤妻第一伴’ 。

  因此,印光大师教导我们:‘人生世间,善恶各须辅助,方克有成。虽天纵之圣,尚须贤母贤妻,以辅助其道德,况其下焉者乎。如两灯互照,愈见光明。两手互洗,方得清净。由是言之,世少贤人,由于世少贤母、与贤妻也。良以妻能阴相其夫,母能胎教子女。况初生数年,日在母侧。亲炙懿范,常承训诲,其性情不知不觉为之转变,有不期然而然者。余常谓:教女为齐家治国之本,又常谓治国平天下之权,女人家操得一大半,盖谓此也。’(《(正)冯宜人往生事实发隐》)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