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净土宗 > 净土旨归 >

在家修行之如何处理婆媳关系

  我的婆婆待我很刻簿,无论怎样顺从,总是不讨好,师父有什么办法使她对我好一点?

  六亲眷属,都是由宿世业力所成,绝不是偶然的。地藏经业感品说:‘若遇恶口者,说眷属斗诤报;若遇前后父母恶毒者,说返生鞭鞑现受报。’可能过去生中你虐待了她,现在就来受报,这是很可能的事。不管怎样,你把做媳妇的责任尽到就行,何必计较那些?你只知道媳妇不好做,其实婆婆也很难当。

  每个人由于宿世业力、教育程度和生活环境不同,所以做事的观点就不一样,有了歧见,就有是非,无论如何,你是媳妇,必须孝顺公婆,勤劳家务,敦亲睦邻,节俭朴实,相夫尽礼,教子有方,尊重自己的人格,不说他人长短。万一遇有不如意的地方,也不能拉长著面孔,‘猴子不吃人,样子难看’,这样会引起许多不必要的误会。以上各点如能切实做到,不但现在是个好媳妇,将来也是个好婆婆。

  古今婆媳处不好的多得很,原因就是自私。有的说我从前当媳妇好苦啊!现在对你们这样宽厚,还不知足?像这种观念,不合时宜。好比说,她过去烧柴火煮饭,现在用电锅,不要媳妇上山砍柴,这是时代进步了,那里是宽厚?有的嗔恨心重,认为以前受了多少苦,熬了几十年,才上阶有缺,当了婆婆,如果不好好的威风一下,太吃亏了。还有一种人,对自己的女儿好得很,有好吃的媳妇别想,有难做的女儿没分。这也构成婆媳不和的原因之一。假若她能这样想,我的媳妇是别人的女儿,我的女儿是人家的媳妇,人家虐待她,我心里会难过,我虐待媳妇,别人也伤心。所以说,不管家庭环境好坏,待遇一定要平等,这样彼此间的感情就融洽了。

  现在有些年轻的媳妇也太不像话,因为有的在娘家懒惯了,好的不懂,坏的都会。出去打扮的像活妖精,回家就是夜叉婆,也难怪婆婆生气。要想婆媳处得好,双方必须拿出爱心来,倘能相信因果,持斋念佛,保证会使家庭幸福,生活美满。(知义法师著《初机学佛决疑》)

  先改变自己家人随同改变

  问:我常看不惯妈妈的举止,而且跟妈妈之间缺少了亲密感,要如何才能改变?

  答:我们的修行是内明,向内明白自己,而不是向外驰求。修行是要你放宽心量包容别人。你不应该看妈妈不顺眼,应该看自己不顺眼,你试试看,心量放宽一点,从今以后,专找自己的毛病,找妈妈可爱的地方,半年以后你一定很调和,而且在这个阶段当中,要常常怜悯妈妈,不要跟妈妈对立,不二法门嘛!你就是妈妈,妈妈就是你,没有妈妈就没有你,所以看妈妈应该很顺眼。若看她的动作、说话很令你讨厌时,你就感觉他很可怜,她活得很苦恼;如果你妈妈爱发牢骚、爱生气,你就感觉她更可怜,你要把想改变妈妈的心放弃,加紧改变自己。有很多朋友都跟你有同样的问题,我说你先改变自己,结果他的家人都改变了,他改变了,小孩子也变乖了,一切都往好处走,你要不肯改变,想改变别人,那是自寻烦恼,效果相反。所以要先改变自己。(耕云先生著《解惑录二》)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