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净土宗 > 净土旨归 >

在家修行之媳妇不孝怎么办

  有位老居士拜佛,见了我就说:‘师父呀!你这条路真走对了!’‘你不是也很好吗?’她叹了一口气又说:‘好什么?以前总说养儿防老,现在儿子大了,我也老了,他们都远走高飞,把我一个人丢在这里,死也好,活也好,没有人过问,怎么办?’

  ‘做儿媳的应当孝顺父母,他们不尽子责,是他们的罪过,但是你千万不要恨他们,照我想,他们是你的大善知识。’这时候她把我的话重复了一遍,表示不同意我这种说法。于是我又说:‘他们也有子女,难道不懂得孝顺父母的道理,因为他们见你学佛虔诚,为了成就你的修行,所以才这样做,因为爱是生死的根株,你对他们无爱,将来才能无挂碍无恐怖的往生西方。’

  好比说:‘你在车站买车票回家,发现丢了一角钱(子媳不孝),当然你就不会计较这点小事上车走了,如果钱数太多(爱),一定要想办法找回来(挂碍),最后不但钱找不到,时间也耽搁了。’她听到这里便笑了起来,并且说:‘今天幸得来一趟,要不然真会烦死。’

  等她欢喜而去之后,有两位在座的年轻的朋友向我说:‘师父用几句话解决了问题,真是太好了!’为了怕他们不懂得这是不得已的方便语,将来他们也如法炮制,而不顾父母之养,那就糟了,于是又补充说:‘做子女的,除了财物孝养父母以外,还要劝导父母念佛修行,才是真孝。’‘前言戏之耳。’(知义法师著《初机学佛决疑》)

  问:我的媳妇不好,家里一天到晚吵吵闹闹的,好苦恼!根不无法修行。有没有方法可以改变?

  答:我们佛教徒要觉悟,觉悟就能看破、放下、得大自在,不要老是烦家里的这些事。不错!家家有本难念的经,佛教徒要把这些事看开一点,随缘消旧业,不要为这些事太苦恼,否则怎么修行?当然家里是有太多的烦恼,可是你若是用智慧眼来看,那有真正过不去的事呢?说起来都是芝麻绿豆般的事,也是自己心眼大小了,才有那些苦恼;你把心量放宽大点,没有事的。

  俗语说:‘忍一时之气,免百日之忧’、‘忍一句烟消云散,退一步海阔天空’、‘少说一句话’,好多事就是被那一句、半句话弄得天翻地覆,其实那有什么天大的事情?但是愚痴的人偏偏自找烦恼,所谓‘天下本无事,庸人自扰之’,说来说去还是自已的业障重。

  在一个家庭中,大家彼此都要互相赞叹,不要互相指责对方;尤其学佛的家庭,一定要组成佛化家庭。家人相处以和合为贵,才不会产生烦恼。如果学了佛还常生烦恼,那别人看了会讥嫌:‘怎么学佛了还有这么多烦恼?’人家以为一学佛就自在了。当然学佛是能自在,可是你没得到佛的智慧、没有依佛说的而行,那虽然信佛,也是得不到佛家的自在啊!

  既学佛了,不要还跟世间人一样,同家人争争吵吵的,那有什么用?那不是更苦吗?家和万事兴,学佛嘛!佛化的家庭应该是快乐的。‘无量寿经’你不念、‘阿弥陀经’你不念:偏偏在家裹念苦经,争走争非的,那怎么可能没烦恼?

  其实佛化家庭,太太不要同先生争;做丈夫的要特别爱护太太,不要一天到晚骂太太;做儿女的要孝顺父母,做父母的要慈悲儿女;尤其做媳妇的要孝顺公婆,做公婆的也应该慈爱媳妇。怎么样变法?就是把媳妇当亲生女儿一样,你不要认为她是媳妇,是别人的女儿;媳妇也把婆婆当自已妈妈一样,这样家庭就没有苦恼了。

  做媳妇的应该感谢公婆,为什么呢?因为你的丈夫是公公婆婆把他培养好好的送给你,成为你终身的依靠伴侣;这就是难舍能舍,将儿子舍给你,公婆对你的恩德多么大!要朝好的方面想。朝好的方面想就安乐自在,大家都好。媳妇恭敬婆婆,婆婆当然会慈爱你,千万不要说:‘她是我婆婆,不是我妈妈。’那你错了!有这种想法,不但自己苦,家里的人也跟著苦。

  做婆婆的,要把媳妇当成比女儿还要好,你的女儿好是好,但已经嫁出去了,别人家的人嘛!远水救不了近火;现在的媳妇虽是外来的,但她是你家的人,你好好的爱护媳妇,媳妇快乐,你的儿子也就快乐。你不爱护媳妇,她跟你儿子吵架,那不是害了自已的儿子?

  做婆婆的一开口讲话,就是我的媳妇怎样怎样的不好;一天到晚讲这些,是不是颠倒?媳妇不好,你就赞叹她嘛!‘我的媳妇多么、多么好!’你在人家面前把媳妇不好的说成好,媳妇自然会想:‘我的婆婆多么慈悲!’自然会起惭愧心、会改变的、会更加孝顺你。本来媳妇很好,你要是说她坏,她想:‘我婆婆在外面讲我的坏话,那我就做个坏样子给她看。’凡夫心就是这个样子。要好好地改变自己,万事先要求自已。(妙莲老和尚开示《法海释疑》)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