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净土宗 > 净土旨归 >

为什么众生是佛菩萨的净土?

  利人一事,唯大菩萨方能担荷,除此谁敢说此大话。中下之人,随分随力以行利人之事,乃方可合于修行自利之道。以修行法门,有六度万行故。自未度脱,利人仍属自利,但不可专在外边事迹上做,其于对治自心之烦恼习气,置之不讲,则由有外行,内功全荒,反因之生我慢,自以功利为德,则所损多矣。(出自《印光大师全集问答撷录》)

为何菩萨的净土众生

  众生是菩萨的净土,这话如何而说呢?因为菩萨为了利他才能自利,突破我执,增长智慧;为了自利才能利他,兴大悲心,广度有情。并不是菩萨离开众生而独居,即可成就净土的,净土有两大类:一则四圣所得之净土。二则为众生而有之净土。可见净土是不能独居一方,净土是众生须要而有,若大家都成佛了,净土当下即成历史上的名词,虚有其名。

  菩萨的信愿、慈悲(梵语maitrya)、智慧(梵语jnana),皆与众生息息相关,若离开众生,一切的信愿、慈悲、智慧亦不可得,众生是菩萨的增上缘,众生是菩萨的一面好镜子,众生的是非、善恶、好坏,一切因果,都与菩萨有直接间接之关系,换句话说,若无众生,菩萨名不可得,毕竟,菩萨是因众生而成就佛道的。

  维摩诘经云:“众生(梵语bahu—jana)之类,是菩萨佛土。”(如本法师著《佛学问答》)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