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弘善佛教 > 净土宗 > 净土旨归 >

佛现前迎接 先往生再说

[净土旨归] 发表时间:2014-04-26 作者:未知 [投稿] 放大字体 正常 缩小 关闭

  佛现前迎接 先往生再说

  底下师父继续跟大家报告第二十七则故事。第二十七则故事的善女人,也很了不起,因为她舍报了,往生西方极乐世界的时候,才四十四岁而已。四十四岁对现代人来讲,年纪还很轻,现在女众平均的寿命七十五岁,四十四岁就走了,还很年轻。虽然四十四岁就走了,但是往生西方极乐世界,生命有没有遗憾?没有遗憾。她怎么修行?你记住这一位善女人的修行,就是守戒、茹素、念佛,就是这样。我们十八愿的行者要不要守戒?当然要。要不要吃素?当然要。要不要念佛?当然要。我们平常也是在做这一些修行,她能够很自在的往生,自在到什么程度呢?等一下讲到故事的末后,你好好听就知道了。

  这一位善女人叫做朱氏,法名妙德,是浙江省嘉兴市人,向来有血液方面的疾病。朱氏嫁给姓许的,二十八岁那一年丈夫去世,而唯一的儿子又夭折,于是她就以针线自活,虽然家里很贫困,但是只要见到饥寒的人,她就会把自己所有的都给对方。二十八岁丈夫就去世了,唯一的儿子也死掉了,这对一个女人而言,打击是非常大的,因为太年轻了,二十八岁而已。现在很多女人到了二十八岁,还没有结婚的一大堆,这一位朱氏二十八岁,已经守寡了。可是她虽然遭到命运这样的折磨,她还是很有施舍心,见到饥寒的人,她会把自己所拥有的,布施给对方。

  清宣宗道光六年的春天,就是公元一八二六年,朱氏和她的姑妈妙圆,以及她的表妹立修,同时在精严寺受五戒,从此之后就长斋念佛求生净土。所以这一位朱氏她的修行,就是守戒、茹素、念佛,跟你我一般人都是一样的修行,没有什么特别。

  有一天晚上,朱氏在妙圆佛堂里添加灯油的时候,见到灯华结成了一片荷叶,荷叶上还站立了一尊佛,她就叫姑妈妙圆及表妹立修来看。

  清宣宗道光九年正月的时候,也就是公元一八二九年,朱氏由于母亲去世而过度哀伤,引发了她血液方面的疾病。由于生病,因此无法再做针线营生,而经常饿肚子,但是她的个性耿直,不轻易向人求助。同乡里的人知道之后,就请她诵大悲咒消灾,然后给她报偿,以帮助她过日子。到了七月十八日,她的病情转坏,她的表妹立修来看她说:“大家都说表姊你念佛很精进,不过我看你念佛的心实在是不够真切,所以你的病不能痊愈,佛也不来迎接你。”这一句话就直接刺入这一位朱氏的心坎里。有时候亲人之间鼓励,用这一种棒喝的方式,可能比较有效。

  这一位朱氏还真有善根,听了她表妹讲了这一番话,就流泪忏悔,更加努力念佛。从此以后凡是有人跟她讲话,她都不回答,只是双手合掌,眼睛流泪,心里念佛而已,真正忏悔了,对不对?真正心里念佛了,真正真切念佛。她表妹的一席话棒喝她,产生了效果,所以她从此不讲话了,人家找她讲话她就是合掌而已,心里念南无阿弥陀佛,不像诸位在大殿也讲、在厨房也讲、在楼下也讲、在停车场也讲、到厕所又讲。尤其在大殿很喜欢讲话,师父经常叫大家在大殿不要讲话,你该学学这位朱氏,真心念佛,心里好好念佛。“少说一句话”,再来,“多念一句佛”,这一位朱氏做到了,这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

  有一天,将近夜半的时候,这一位朱氏忽然笑着说:“西方三圣来了。”你看这一些善女人在临终见了佛菩萨来,心情是怎样?高兴的,一生的念佛,就是这时候见佛要往生,所以心情是高兴的。见了佛菩萨很欢喜,见了佛菩萨来,她才做了底下的动作。于是就烧香沐浴。烧了香,礼佛,还去洗了澡。然后念佛几十声,才命终,当时就只有四十四岁而已。

  我们来好好的探讨一下这一则善女人朱氏念佛往生的公案。这一位善女人朱氏,她就是守戒、茹素、念佛。表妹跟她讲:大家都说表姊你念佛很精进,不过我看你念佛的心,实在不够真切,所以你的病不能痊愈,佛也不来接引你。她马上真心忏悔,认真的念佛,不讲话了,真的有心想要往生西方极乐世界,真的有心念佛修行,对不对?我们看到这样的真心,这是我们要学习的。

  再来,她临终见到西方三圣,心情是欢喜的。见了西方三圣之后,她烧了香,然后去沐浴洗澡,然后再念佛几十声。如果念佛几十声,念慢的不是念快的,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念几十声大概也要五分钟吧,要不要?要。洗澡十五分钟要吧,二十分钟了。烧香一分钟,那阿弥陀佛、观世音菩萨、大势至菩萨来了,等这一位朱氏至少等了二十分钟以上,对不对?因为西方三圣来了,这一位朱氏去烧香,然后去沐浴,然后又念佛几十声才命终,那阿弥陀佛一定跟观世音菩萨、大势至菩萨等她,所以佛菩萨慈不慈悲?太慈悲了,我们跟佛菩萨赞叹掌声(掌声)。

  所以有人说:“临命终的时候,如果你不想往生,佛菩萨马上掉头就走。”我认为不对,我认为佛菩萨实在是很慈悲的圣者,纵然这一位念佛人临终颠倒,不想念佛、不想往生,佛菩萨难道连一点鼓励都没有,掉头就走吗?不会吧。我如果是阿弥陀佛,知道这个人平生念佛,也想往生西方,她临终颠倒障碍了,所以她不想念佛、不想往生,我会把她平时念佛的善根开发出来。师父对洪季升的妈妈,从头到尾助念开示三个小时,殷切的一劝再劝,想尽办法把她可能的执着挂碍心结打开。我是一个凡夫,为了要帮助一个人念佛往生西方极乐世界,我中午没有吃饭,助念到了下午四五点,我都还没有吃饭,我都忍着饥饿殷切的劝勉亡者两三个小时以上,佛会比我这个凡夫更没有耐心、更没有爱心吗?会不会?当然不会。哪有说众生不愿意往生,很执着,佛马上掉头就走?不会的,讲这样话的人,对阿弥陀佛太不了解了。因为我看了这一则故事,这一位朱氏见了西方三圣之后,才去烧香沐浴,又念佛几十声。说不定她洗澡洗慢一点,说不定耽误了三十分钟,佛菩萨很慈悲,还是等着她。佛菩萨没有不慈悲:“我来了,你还去洗澡,我不理你了,我走了。”没有!

  但是这一则真实的故事,师父要跟大家鼓励的就是,我经常讲的往生的要领,再讲一遍:

  先往生西方极乐世界再说。

  念一遍,西方三圣来了,不要再去洗澡了,先往生西方极乐世界再说。佛菩萨很慈悲会等你,但是如果是我,阿弥陀佛、观世音菩萨、大势至菩萨在门口等我,我一定不敢去洗澡,耽误佛菩萨那么宝贵的时间,阿弥陀佛每天要接引千千万万的人往生西方极乐世界,怎么好意思让阿弥陀佛等我们洗澡呢?所以这一位朱氏,她让阿弥陀佛等她烧香沐浴,又念佛几十声之后才命终,这一点是她要改正的地方。但是从她这么自在的往生,我们来看她的心理,如果这一位朱氏她对于阿弥陀佛没有信心,阿弥陀佛来了,她还敢去洗澡吗?敢不敢?如果她对阿弥陀佛没有信心,她怎么敢去洗澡?我去洗澡,阿弥陀佛如果跑掉怎么办?她就是对阿弥陀佛很有信心,她才敢这么自在跑去洗澡。

  我告诉大家一件事情,但是你们不要告诉别人。师父洗澡很慢,每一次洗澡都要半个小时。如果阿弥陀佛在我临终现前接引我,我绝对不敢让阿弥陀佛等我半小时。半小时,阿弥陀佛那么宝贵的时间,浪费在自己的身上半个小时,那实在是对佛很不够礼貌。不行,佛来了一分一秒都不要停留,马上跟着佛走,知道吗?再跟着师父念一遍:

  先往生西方极乐世界再说。

  要洗澡也是到西方极乐世界洗澡——这一句不要念了——要洗澡也是到西方极乐世界再洗澡,西方极乐世界有八功德水,你还怕没有水可以洗澡吗?

  这一则故事很有启发性,对不对?很有意思。师父把它讲的比较轻松活泼一点,让你们听起来比较深刻。

  真的,她就是这样茹素念佛,然后四十四岁那么年轻就走了,很有心念佛往生,很值得我们学习。值得我们学习的就是,别人对我们的指责,“你这个人根本没有心念佛”,我们真心念佛给对方看,对不对?“你这个人也没有心闻法,九点就要走,为什么不听到完呢?”下一次再听到十一点,不要九点就走,做给别人看,对不对?对嘛。你要听到十一点,我还不会讲到十一点给你听,我顶多耽误半个小时,我就要结束了。所以不怕人家说我们修行不真诚,怕自己没有真心修行给别人看,对不对?不怕人家怎么说我们,怕你自己没有真心在佛法上修行。这一位朱氏做给我们看。

  ——善女人往生传(二十二)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