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净土宗 > 净土旨归 >

大愿比丘尼往生略记

  专称佛名 静默往生

  ──大愿比丘尼往生略记

  2012年6月12日,我们去参加咸阳圆明寺大愿比丘尼的火化仪式。大愿师是在不为人知的情况下静悄悄地往生的,大家都说她是预知时至。其殊胜的往生令大众欢喜赞叹之余,也启发著学人。可惜对尼师生前所知甚少,耳闻一二,略记如下。

  大愿比丘尼,陕西西安灞桥区人,2004年于陕西咸阳圆明寺上性下空法师座下剃度出家,2005年于西安罔极寺受戒。2012年6月5日(闰四月十六日)亥时安详往生。享年57岁。

  大愿师出家以来,常住圆明寺。圆明寺是男众道场。大愿师在寺院管库房,做香灯,默默地做著后勤工作。大愿师的后勤工作做得有条有理,干干净净,整整齐齐,很受大家的赞叹。

  大愿师出家后没有东跑西跑,一直安住于自己的道场,安份于自己的岗位。平日就念佛,她的师父说她念佛非常精进

  大愿师最近一段时间身体不好,说是心脏病、冠心病。但她也没有住院,就是在寺院吃点中成药之类的药在调理。不过病是出生死的良药,正因如此,大愿师发大愿,一心求往生。

  大愿师往生前一个多月,东北有一位八十多岁的老居士在圆明寺预知时至,于4月22日往生。那时大愿师与住持师父为老居士买寿衣,大愿师说要给自己买一套寿衣,师父未允。

  往生前一周(大约是5月29日至6月4日),大愿师发愿求往生,一心礼佛念佛,并断食,只喝水。大家只觉得她生死心切,很有道心,很精进,并不觉得有什么异常。

  往生前一天(6月4日,闰四月十五日),大愿尼师和往常一样,上殿时在大殿做香灯。下完殿又跪在佛前发愿早日往生,并虔诚拜佛。有居士被师父的虔诚所感,也随其一起拜佛。

  往生当日(6月5日),上完殿吃过晚饭后,大愿尼师跟平常一样,与大家在院子坐着说说话,天热还去库房给一位居士拿了一张凉席。之后到房间去听光碟,并做笔记。晚上九点多上床休息,手里拿着念珠念佛。十点多,同寮的师父回房间休息时,发现大愿师躺在床上已经悄然往生了,手里还拿着念珠。

  6月12日,即大愿师往生的第8天,大愿师火化,我们同去殡仪馆念佛送行。尽管天气炎热,自发随去的居士菩萨们也有好几百人,香花幢幡,佛号声声,异常庄严。大愿师躺在那里,非常地安详,脸色红润,像活著一样……

  昙鸾大师言:“愿往生者皆得往生。”大愿师不愧是“大愿”师。

  善导大师言:“一切善恶凡夫,莫不皆乘阿弥陀佛大愿业力为增上缘也。”

  凡夫往生,皆得力于阿弥陀佛的大愿业力,亦可说凡夫往生都是阿弥陀佛的作用。既然是阿弥陀佛的作用,则再怎样的殊胜,再怎样的不可思议亦是可以相信的了。

  愿大愿师乘愿再来,广度有情。

  南无阿弥陀佛

  释明光记 2012年6月14日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