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净土宗 > 净土旨归 >

念佛法门——修行成佛的捷径

  我们要走近路,要走快捷方式。《华严经》的分量太大了,真的不容易受持。可是贤首国师的《妄尽还源观》,那是《华严经》修行的精髓,这篇论文文字不多,《华严经》里面的原理原则、修行证果的方法全都在里面。我们在过去学过两遍,修《华严》,走快捷方式,这部论好。论文一共分六段,前面三段讲宇宙的源起、万法的源起、我从哪里来的,讲得清楚;后面三段是教给我们回头的方法,你想回归自性,想把本来面目找回来,禅宗所谓「父母未生前本来面目」,本来面目你是佛,你再把本来佛找回来。开头修四德,四德是基础,那就是威仪有则;五止是放下,六观是看破,你就成就了。这些话说得容易,做起来不容易,相当之难,为什么?我们的习气太深,迷得太久了。习气太深,很想放下,它就是放不下。可是我们生在这个大时代,学佛成佛得到无比殊胜的增上缘,这个增上缘是什么?外国人拍的电影「2012」,我觉得那是无比殊胜的增上缘,告诉我们,你要想成佛、要想成就,你还有多长的时间?还有三年。三年够不够?足够了。用什么方法?用执持名号的方法,三年时间肯定你成就了。这个缘就是告诉你,三年你能成佛,成不了佛,三年就到三途去了,只有两条路,你怎么选择?我们选择成佛之道。我平常教诸位的十六个字,就行了,我们不用佛家这个高的标准,那个很难做到。咱们放下自私自利、放下名闻利养、放下对五欲六尘的贪恋、放下贪瞋痴慢,这样的心态,发菩提心,一向专念,没有一个不成就。障碍你成就的不是别的,就是我讲这十六个字,那是障碍。自私自利、名闻利养、五欲六尘、贪瞋痴慢,这个玩意障碍,只要把这个东西放下,你的障碍就没有了,你一生就成就了。我们明白了,我们要真干,现在就干,今天就干,要认真,不再贪恋,不再模糊了。只要真干,不但救自己,你也救了你家、救了社会,救了国家也救了世界,这个功德多么殊胜,无比的殊胜庄严,为什么不干?我们依靠的就这一部《无量寿经》。这一部《无量寿经》展开来,就是十方三世一切诸佛所说无量无边无尽的法门,统统浓缩在这部经上,《大藏》的精华,诸佛菩萨修行成佛的精髓全在其中。我们时间不多了,认真学习这一本经够了,不再想其它的了,一门深入,长时熏修,这个长时就是三年,肯定成就。善导大师讲得好,「本为凡夫」,就是为凡夫一生当中修行成佛的。

  底下这一小段的总结,「故知净土宗意,本为凡夫,兼为圣人。此说之要妙」,要是精要,妙是玄妙,「在于直显如来度生无尽之悲愿」。佛有没有能力普度一切众生?有。什么能力?持名念佛,就这个法门,能令一切造作极重罪业的凡夫能在一生成佛,这还得了!「扫尽凡夫退怯之心,普令正信此法,发心念佛,乘佛愿力,悉得往生也」。没有一个不往生的。这个法门无比殊胜,能遇到的,大福德、大因缘。你能遇到,遇到你能不能成就?关键在善根福德。善根是什么?接触到了他能信、能解,这是善根,能相信、能理解。福德是什么?福德是真干,依教修行,一门深入,一生决定成就,这是福德,这人有大福德。遇到之后也有,这是善根福德很薄,遇到怎么?他半信半疑,还想着可能有更好的法门,他还想广学多闻,这是一种。另外一种,事物太多,家庭、亲情、事业放不下,干扰太多,不能专心,这就不能成功。这是什么?没有福报,薄福,因缘纵然殊胜,他这一生不能成就,也就是说他放不下,他看不破。

  现在这个灾难的信息,告诉我们你只有这么长的时间,你想想看哪个重要?应不应该放下?当然生活是第一,只要自己能吃得饱、穿得暖,有个小房子可以遮蔽风雨,足了。我们就像闭关一样,三年,三年念到功夫成片就行了。如果真的亲情、事业、琐碎的东西放不下,没有关系,你就等于说是放三年假,请三年长假,我来闭关。我三年念到功夫成片,或者这个灾难没有了,或者是这个灾难减轻了,我还留在世间,你再去搞亲情、再去搞你的事业去,可以。什么时候到极乐世界去?你生死自在了,想去就去,想多住几年不妨碍,这行,这是真正成就。先把自己往生生死大事办妥,然后还有身体在,留在这个世间帮助众生,好事情,未尝不可,得真有这个本事才行。佛法真的理、事实真相要透彻,不透彻,这么小小一点灾难你就受不了,你就心慌意乱,这个伤害太大了。真正搞透彻之后,别说这些传言,事实摆在面前你也不惊不怖,如如不动,你没有妄念、没有烦恼、没有恐怖,你有智慧,智慧就知道怎样处理,怎样把眼前的灾难给化解。能不能化解?没有化解不了的灾难,问题你有没有定力,你有没有智慧?你只要有这两样东西,问题就肯定解决了。这两样东西,定力是修行人的功夫,智慧是性德之宝。从哪里生的?从定中生的,它不是学来的。释迦牟尼佛在《华严经》上告诉我们,「一切众生皆有如来智慧」,后面有「德相」,所以那个德能,从智慧当中产生的能力、相好都是自性本有的,怎么不能解决问题?哪有这种道理!不但地球上的灾难能解决,太空当中星系的灾难都能解决,太阳系出了问题,银河系出了问题,都能解决,没有不能解决的。

  净土大经解演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