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净土宗 > 净土旨归 >

亡者随众念佛现金身

  亡者:高明杰,十九岁。

  往址:员林镇源水路二段三三四巷七弄,在北港镇台糖公司上班。

  一九九○年元月六日,亡者在骑摩托车上班途中(去台糖要经过北斗、溪州、西螺),在北斗、溪州之间,被北上公路局的大巴士车撞到,当场死亡。尸体被放在北斗镇卓综合医院。警方调查身分后,通知家人,家人赶到卓综合医院时,看到他面容恐怖,眼晴圆睁睁的,没有闭上。

  高明杰是高居士的儿子,高居士和鉴因法师早年就认识,法师在未信佛之前,信传统的道教,三十九岁后曾在鸾坛当鸾生,在那儿认识了高居士,看佛经后才改信佛,就把鸾坛那些较有善根、较投缘的人带去忏公那里皈依。高居士早年就是鉴因法师带去皈依的,但皈依后仍到鸾坛去,对佛法也不很相信,今日遇到如此不幸,他一样对宗教迷迷蒙蒙的。

  高明杰是个很乖巧的孩子,不幸车祸死在外面,面相恐怖,夫妇很痛心、很不忍心,从医院把他带回家,安顿在祖厝的稻埕(庭院)。高居士因和鉴因法师认识,就打电话到莲社请法师和莲友去助念,法师先对亡者开示,因为当时助念的人都很年轻(有的是亡者同学、有的是亡者的朋友,又高居士有五个兄弟,他是老大,所以亡者的叔叔也都很年轻),法师看年轻人较不信佛,就在对亡者开示后,把家属和那些助念的朋友叫到一旁,对他们开示死亡的情形,并讲些感应的事迹,告诉他们:「在助念经验中,车祸死亡的感应最多,其次是癌症死的,因为这二种人神识还未离开身体,最能感应,第一个感应就是会跟着念阿弥陀佛!你们要虔诚、有信心的助念,念得整齐、大声,我们回去后,你们要跟着录音带念。」

  法师和莲友离开后,留下他们自己念,亡者的五叔(有学佛,但不曾到莲社共修,学佛后,举止行动都很安祥),在助念时听到他侄子在哭的声音,当时明杰的母亲趴在棺材边,哭得很凄惨,这时他的五叔起了一个念头,要劝她念佛,就安慰她说,人死都死了,现在要快念佛,助他往生极乐世界,别激动哭嚎!亦在心中开示死者说:「你母亲很悲伤,你要念佛,念到你母亲能听到。」之后,果真听到明杰在念佛,起初很小声,五叔说要大声些,令你母亲能听到,真的愈念愈大声,大到他母亲也听到了,母亲听了很高兴,赶快进去叫她先生也出来听,他父亲听到儿子在念阿弥陀佛,就对亡者说:「明杰!我们高家一百年来,没人信佛,今日你临终,我想一切用佛事来做,希望你念佛耍念到所有人都听得到,这样你的佛事才没有阻碍。」说了之后,果然所有来帮忙的亲朋眷属都听到明杰在念佛,而且愈念愈大声,以后全用佛事来办,真的很顺利没阻碍。

  大家听了他念佛之后,再看他的面容,先前恐怖的样子已不再,眼睛闭上,面色红润,笑瞇瞇的,看起来很安祥。在法师开示后第三、四天晚上,大家还听到明杰在念阿弥陀佛!不过因为他生前没学佛,所以声调很生硬,不大会念,慢慢教他以后,愈念愈好听,竟和我们念得一模一样,可见死人也是能教的,教他大声就大声,小声就小声。

  过了几天以后,还现身告诉他妹妹,说他已到极乐世界,非常快乐,叫妹妹也要念佛。并要妹妹告诉五叔,要念佛以后才能往生极乐世界。也请她告诉爸妈不用伤心,他在极乐世界很快乐。她妹妹照实告诉父母、五叔,爸妈问妹妹,哥哥时现身的情形?妹妹说哥哥坐在莲花上,全身金色的,又问他穿什么样的衣服?小妹年纪小,无法形容。

  后来过年后,全家人和五叔到莲社向法师们道谢,法师请他们先上三楼拜佛,一上三楼,妹妹就指佛堂上的佛像说:「就是那三个人带哥哥回来的,所穿的衣服就像那样。」由此可见死者都能教导他而念佛,我们活人更应该虔诚念佛!(鉴因法师讲)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