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净土宗 > 净土旨归 >

念佛怎样才能获得智慧

  问:念阿弥陀佛怎样才能获得智慧?

  智随法师答:很多人学佛都希望有智慧,怎样念佛才能求得智慧呢?阿弥陀佛叫无量光佛,光明即是智慧,无量光即是无量的智慧,所以阿弥陀佛也叫智慧光佛。只要我们来念佛,在佛力的加持下,自然就会获得智慧。那么怎么念呢?简单讲,就是一向专念,只管念佛,自可潜通佛智。如果从我们凡夫用心来讲,大致有三个方面:

  第一:存感恩心。我们要存感恩心来念佛,感什么恩呢?感阿弥陀佛救度之恩。像我们这样的凡夫众生,能够往生西方净土,全凭阿弥陀佛大悲救度之恩,我们以非常感恩之心来念佛。有感恩心之人,才会有恭敬心,才会有欢喜心,才会对佛有至心的归命。这样,你的心才能完全投入到佛的光明之中去念佛。所以首先我们要有感恩心。当然,要有感恩心,就一定要知道佛的悲心,知道佛的愿力,知道他要救度我们十方众生,不然我们的感恩心很难生起。

  第二:存欢喜心。有感恩心,然后存欢喜心来念佛。《无量寿经》讲:“闻其名号,欢喜踊跃。”这种欢喜不是我们自己造作的欢喜,不是说我很烦恼的时候还装得很欢喜。是因为我们知道:无论我是什么样的根机,无论我有多少的罪业,这一句名号都可以让我往生西方,可以让我出生死、得解脱成佛道,有此大利益,自然生发欢喜之心而踊跃念佛。凡夫众生都有恐惧,都有担忧,《无量寿经》讲:“一切恐惧,为作大安。”阿弥陀佛能给我们安心,给我们欢喜。阿弥陀佛叫无量光佛,也叫无边光佛,也叫欢喜光佛,也叫智慧光佛。他能给众生欢喜,给众生利益。我们要求智慧,那么以欢喜心来念佛,即与佛的智慧是相通的。我们学佛都是希望少烦恼,有欢喜心就会少烦恼;以欢喜心来念佛,自自然然就与佛的智慧相通,契入佛的智慧之光。

  第三:存恭敬心。我们有感恩心、欢喜心,自然就会以恭敬心来念佛。恭敬就是皈命,一心归命阿弥陀佛,心中只有阿弥陀佛,以佛为终身依靠。我们心中以佛为依靠的人,见到阿弥陀佛,自然就会很恭敬。平时称念时,即会常有一颗恭敬的心。这种恭敬是发自内心的,不是表面的我见到佛像就恭敬一下。而是从我们的内心深处,时时刻刻,身口意都流露出来一种恭敬心。然后一心归命来称念这句名号,所有的事情都可以任凭阿弥陀佛的安排。如是存恭敬心念佛,自然少邪念,少计较,少烦恼,智慧自然开。

  学佛的人都希望有智慧去处理世间的事情,有智慧来看待世间的真相。但是凡夫的智慧没有开之前,我们都是以凡夫的分别心、以凡夫的执着观念来认识世间。如果我们以感恩心、欢喜心、恭敬心来称念这句名号,我们的心就很容易与佛心相应。与佛心相应,有佛光加持,无量光明自自然然可以引发我们内在的智慧。佛见一切众生都有佛性,我们内在本身也有佛的智慧。但是,我们被烦恼、被贪瞋痴所障碍,所以内在的智慧不能显发。如果存感恩心、存欢喜心、存恭敬心来念佛,那么我们内在本有的智慧,就自然被佛力所引发出来,这样就容易开智慧了。

  当然,在念佛之外,也可以适当地看一些书籍,了解一些佛法的理论,从理论上获得一些般若智慧。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