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净土宗 > 净土旨归 >

念佛不明理能往生吗?

  问:念佛不明理能往生吗?

  常敏法师答:南无阿弥陀佛!我们未来的归宿在哪里?对于往生这么大的事情,我们到底有没有把握呢?我们到底能不能得到佛的救度?我还有烦恼没有断,我的心不清净,我病还没有好,净土三资粮也不够,能不能往生呢?我们常有这样的疑惑。有这样的疑惑时,说明我们对自己的往生没有把握。这都是因为我们不明了佛的誓愿,不明了佛的慈悲,不明了佛的智慧。不明了的话,我们还会有把握吗?念佛要明信佛智,要明信佛的慈悲愿心。念佛是要顺从佛愿,顺从佛的慈悲救度“十方众生,下至十声,若不生者,不取正觉。”如果我们不明了佛的慈悲誓愿,我们就会有很多疑惑,这样的话,念佛只能成为远善。世尊在《无量寿经》中说得很清楚,要我们明白南无阿弥陀佛的不思议智、不可称智、大乘广智、无等无伦最上胜智,要我们明信佛智,明信佛愿。

  我们念佛,一定要明白南无阿弥陀佛六字名号的意义,要了解南无阿弥陀佛六字名号生起的本末,要理解南无阿弥陀佛的四十八愿,尤其我们要明白南无阿弥陀佛六字名号是来利益众生的,他是来救度我们往生净土。“诸有众生,闻其名号,信心欢喜,乃至一念,至心回向,愿生彼国,即得往生,住不退转。”本愿名号正定业,至心信乐愿为因。佛说得很清楚。如果我们疑惑佛智不明佛愿的话,就会失去大利益。菩萨不闻此经,都会失去大利。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