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净土宗 > 净土旨归 >

临终业障现前没念佛号,能往生吗?

临终业障现前没念佛号,能往生吗?

问:病人平时信愿具足,念佛功夫不错,但临终业障现前没有念佛号,但还是有信愿的,能往生吗?

  大安法师答:判断这个,我们绝对不能站在凡夫的立场去看,能不能往生,你一定要看阿弥陀佛是怎么发愿的。

  阿弥陀佛向我们庄重地承诺,你只要“至心信乐,欲生我国,乃至十念”。你曾经有过一昼夜信愿念佛的功夫,临命终时阿弥陀佛一定会来接引。不管你念头是不是在阿弥陀佛上,阿弥陀佛并没有说:你念头要在我的名号上,我才来接引。他没有提这个要求,他只是说你平时具足信愿持名,临命终时你还保持着信愿,阿弥陀佛肯定会来接引。如果在这个时候,阿弥陀佛还不能把你接引过去,那阿弥陀佛的大愿就是有缺陷的,他的威神力量是不够的。会有这个事情吗?

  所以你就放心好了,你只要平时信愿具足,临命终时,阿弥陀佛决定兑现他的第十九愿,临终前来接引,万修万人去。就怕你没有信愿,就不能保险了。你只要平时具足信愿,临终的时候,愿往生心还存在,百分之百往生。

  你如果对阿弥陀佛临终接引一点都没有信心,那你就呜呼哀哉了。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