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净土宗 > 净土旨归 >

亡者要有什么景相才能判断是否往生?

亡者要有什么景相才能判断是否往生?

  问:我们这里有一座净土寺,成立了助念团,好多居士参加。助念团的判断标准是:两天后,身体柔软,能盘起腿,面相祥和,就是往生了。请开示:往生要有什么景相,怎么证明?参加助念是否所做功德很大?

  大安法师答:能够帮人助念也是一件好事。但判断是否往生,可不能仅仅以身体柔软、能盘起腿、面相祥和作为往生的标准,这个标准还是有风险的。就是可能生到天上,他也是身体柔软、面相祥和。所以判断是不是往生,还一定要看他是不是具足信愿持名三资粮。

  如果他平时不念佛,助念的时候你给他开示,也没有激发他强烈的往生愿望,那你说泛泛悠悠给他念念佛号,他就能够往生吗?这可不是一件小事哦!往生到极乐世界,这是一真法界,实报庄严土。完全是要靠阿弥陀佛巨大的力量的拯救,才能去得了的。这个力量,你一定要感通得上呀!要你的至诚心,极为的相信,非常恳切的愿意去,然后全身心的去念阿弥陀佛名号,就是深信切愿称名,才能感通这种力量,你才能够带业往生啊!如果你这个信愿的力量都没有生起来,怎么可能往生呢?怎么可能由于你的助念团念一念,就能让他往生呢?

  这里一定要注意,能不能往生还要在临终者自己这一边,平时要熏习净土经典,真正的把“至心信要,欲生彼国”的心建立起来,而且在功夫上也不能荒废,功夫上要尽量多多念佛,才有可能往生。

  能够参加助念帮助众生往生,这件事情是有功德的,但你也不要去贪这个功德。你有机会出于慈悲心去助念,助念过程中,一定要重视开示。对于没有信佛、没有信心的人,要激发他对净土法门、对阿弥陀佛的信心;已经有初步信心的人,要坚固他的信心;已经有相当信心的人,要加深他的信心和他的愿力,要在这方面下功夫。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