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净土宗 > 净土旨归 >

求生极乐,一句“南无阿弥陀佛”就可以了

求生极乐,一句“南无阿弥陀佛”就可以了

  我叫杜武宗,皈依法名佛悟,今年已71岁,厦门市杏林马銮村人(这里是慧净法师俗家杜氏祖上在祖国大陆的宗亲根源)。村里宗亲的红白喜事都会请我参与,也因为我的高辈份和热心参与,本村人称我为“老家长”;又受观音菩萨多次示现和点化,我在杏林马銮村筹建了观音寺,把家产基本上都投在寺院建设,没有时间和精力好好照顾家庭,因为这样,我被村上人戏称为“佛痴”。建寺过程中,吃了多少苦和受了多少委屈,只有我自己清楚,一言难尽。

  虽然筹建了观音寺,但我对佛法并不是很了解,也没有皈依三宝。认为敲打念唱做各种经忏才是正统的佛法,就每个月请法师来杏林观音寺作各种经忏。平时我并不念佛,寺庙的几个居士说要组织念佛共修,我没有支持,甚至还教训她们:“你们说有阿弥陀佛、有极乐世界,在哪里?我怎么没有看到?”我认为念“南无阿弥陀佛”干巴巴的,太简单了,连三岁小孩都会,并不了解“阿弥陀佛”的功德及威力。

  不过,2015年的一场助念,把我看不起念佛的想法,完全扭转了过来。杏林观音寺的出纳,名叫高福仕,男众,1946年生,家住杏林内林董任村。高福仕为人正直、性格温和、脾气很好,和人很容易相处。而且他做事非常认真、细致、负责任。他的身体也很健康。不过,我感觉他的智商似乎有点问题,他一天到晚只是念一句“南无阿弥陀佛”,看上去傻傻的。因为他经常跑各寺院参加念佛,观音寺有财务急事经常找不到他,过后我就会把他一顿狠骂,甚至当着很多人的面也骂他。他从来不生气,还是笑呵呵地照念他的“南无阿弥陀佛”。往生前一段时间,高福仕经常跟杏林观音寺的居士说“我看到阿弥陀佛啦”“我又看到极乐世界啦,太庄严了”“阿弥陀佛要来接我去极乐世界啦”,我一听到就会训他:“你不要胡说八道!”

  2015年农历五月二十五那天,内林董任村蔡爱珠居士到杏林观音寺向我报告高福仕往生了,并请我去参加葬礼。我当时不能相信,好好的一个人怎么说走就走了呢?但看蔡爱珠的表情,也不像是开玩笑,只好相信了。蔡爱珠还问我,这里有没有人会助念?能不能找几个人去帮忙念念佛,送他一程?这可把我难住了:平时作佛事都是请法师来完成的,我们自己什么都不懂,不会诵经、不会念咒,怎么助念也不懂。不过一句“南无阿弥陀佛”还是会念的。

  考虑到高福仕默默为寺院做了不少事,和我个人交情也很好,无论如何我都得就去送他最后这一程。于是马上联络,找到常来寺院帮忙的7个人,加我8个人:3个人有皈依三宝、常念佛;另5人包括我在内都还没有皈依三宝,平时很少念佛,也没有吃素。

  那时候我们对如何助念、如何开示、有什么规矩等,一概不知。我心里想着“无论如何,都得去送高福仕最后一程”,就在这种强烈情感的推动下,我们很诚心地在高福仕家里大声喊叫“南无阿弥陀佛”(真的很惭愧,平时我嘲笑别人只会念一句“南无阿弥陀佛”,轮到我们自己上场时,却连这句“南无阿弥陀佛”也唱不出好听的韵律来,只好高声喊着念出“南无阿弥陀佛”)。因当时天气很热,我们念佛两个小时佛后,就各自回家了,也不知道我们这样做,到底对高福仕有没有帮助。

  在高福仕往生一个月后的某一天,高福仕的夫人带着全家人来寺院(注:高福仕的家人,在高福仕任杏林观音寺出纳期间,从来没有来过寺庙,没有宗教信仰),说梦中见到高福仕全身放光,站在一朵莲花上,满脸笑眯眯的,而且还竖起两个大拇指对蔡爱珠说:“我已经在阿弥陀佛身边了,我在这里一切都很好,不必挂念,谢谢你们帮我助念。”还要求其夫人,要带家属都到寺院感谢参加助念的人,并要求转告我:“就念一句‘南无阿弥陀佛’就可以了,不要再搞七搞八的”。蔡爱珠也来找我报告,说她跟高福仕夫人同一天晚上,也做了同样的梦。

  这件事给我很大的触动。以前没有学习,我误认为只念一句“南无阿弥陀佛”很单调,干巴巴的,没什么味道,这样念佛没什么作用,还不如作经忏好。而以前我所看不起、只会念一名“南无阿弥陀佛”的高福仕,却以这么殊胜的往生事实,让我实实在在感受到了,阿弥陀佛真的威力无穷!单单念这一句“南无阿弥陀佛”,就可以成佛,太不可思议了。

  2016年春节过后,莲友们把宗法法师从五台山请到杏林观音寺来,通过法师带领大家共同学习善导大师教法,我知道了“南无阿弥陀佛”六字名号的含义,明白了阿弥陀佛的慈悲和无条件的救度。现在我也皈依三宝了,法师给取法名“佛悟”。从今以后,我也要专念“南无阿弥陀佛”,求生极乐,南无阿弥陀佛。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