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净土宗 > 净土旨归 >

一生信愿持名,若临终无瑞相能往生吗?

一生信愿持名,若临终无瑞相能往生吗?

  问:一生信愿持名,临终业障现前或昏迷、遭遇车祸、病症,此人能否往生?原因是什么?一生信愿持名,临终时若现瑞相,故可证明往生,但毫无证明,是否也是往生?为什么?

  答:一生能够信愿专念阿弥陀佛,临命终时无论是什么样的情况,也决定能往生,原因就在于阿弥陀佛的四十八大愿摄受一切众生往生。他平时具足信愿持名,已经跟阿弥陀佛产生了母子相联的关系,这个铁针已经跟大磁场产生了关联,已经在阿弥陀佛那里报到了,挂上号了,阿弥陀佛一定能让他往生。

  一生信愿持名专念阿弥陀佛,临命终时如果有瑞相固然好,证明他能往生,往生品位不低。但是没有瑞相,你不能说他没有往生。因为往生分三辈九品,乃至无量的辈品,修行比较好的有瑞相,修行不好的没有瑞相。但是阿弥陀佛慈悲不舍任一众生,连蜎飞蠕动之物都能往生,虽然我业障深重,烦恼重重,甚至阿弥陀佛现前我都看不到,只看到莲花,甚至莲花都看不到,就看到一束光,他也能往生。如睡梦去也是往生,不一定要惊心动魄的非常好的瑞相才能证明往生。

  一定要在理上去评判,在他平时信愿称名这样的条件来判断他是不是往生,不要留在境界上去作唯一的判别标准。

精彩推荐